倍可親

回復: 2

社評:習特會在世界矚目中實現高難度圓滿

[複製鏈接]

5950

主題

8072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29030
仲國民 發表於 2017-11-10 09:1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7-11-10 00:21:00環球時報
  中美兩國9日宣布,雙方在特朗普訪華期間共簽署總額高達2535億美元的合作協議,這是一個令世界頭暈目眩的數字,它展示了中美經濟合作舉世無雙的超級規模,也會讓人想到,管理、協調好這一規模的合作是多麼不容易。
  特朗普表示他不因美國對華的貿易逆差而責怪中國,這句話被國際媒體廣泛突出報道。儘管他隨後說,要怪就怪之前幾屆美國政府讓貿易失去平衡,並表示「誰能責怪一個國家為自己人民福祉而占其他國家便宜」,但他的表述與之前就貿易問題對中國的指責軟化了很多。
  其實中國也沒有「佔美國的便宜」,中國根本沒有能力以自私的方式操縱全球化時代的貿易過程。中國不是貿易規則的主要制定者,也不具備強制引導國際產業分工的實力和手段。在國際貿易的大潮中,中國人勤奮,不圖暴利,肯於為國際市場的各項需求竭盡全力,我們的貿易就這樣在自身條件尚不理想的情況下越做越大。
  美國產品中分攤的綜合成本太高了,除了高技術產品和高端服務不怕這種高成本,普通產品受成本的拖累十分嚴重。而美國又吝嗇於把含有尖端技術的產品賣給中國,更希望中國人買他們的大路貨,這是中美貿易失衡的根源。
  相信特朗普在深入了解了中美貿易的實情之後,對美國貿易逆差是怎麼來的逐漸心中有數了。華盛頓確實責備不著北京,而應當為中方增購美國產品、努力幫著縮小美方貿易逆差而心懷感激。
  中美緩解貿易摩擦的道理也揭示了更廣泛領域的情形。在朝核問題上,前幾屆美國政府搞得一團糟,導致了今天平壤以「魚死網破」決心突擊發展核導的局面。華盛頓總是表示自己手裡有多個選項,其實它被懷疑真正好使用、又有效果的選項「一個也沒有」,於是它求助於中國。
  中國盡了最大努力,甚至致使中朝關係也付出了代價。尤其是這一年下來,特朗普逐漸看懂了中國的確在為推動半島無核化做無私的付出,要求中國做更多,應當是不好意思啟齒的,而決沒有理直氣壯的理由。
  特朗普總統這兩天在推特中突出表達對所受禮遇的「感謝」。中美「不打不成交」,他現在一定最清楚,中國不僅對他本人給予了高度尊重,也盡中國所能尊重了美國的國家利益。北京同樣有捍衛中國國家利益的權利,但是我們有主動照顧自己最大貿易夥伴利益、力爭實現雙贏的強烈意識,中國是有力量、同時也很講道理的競爭及合作者。
  美國是權力結構最複雜的大國,特朗普所受到的「制衡」則是最超出常規的。反對力量對他的討伐無任何顧忌,他們大概很願意貶低這位總統訪華的成果,至少表面上,他們很難為他鼓掌,跟不上他對華認識的變化。
  中美宣布達成共識的單子很長,幾乎涉及了兩國關係以及國際重大問題的方方面面。這些共識應當可以大體保障兩國關係接下來一個時期內的平穩發展。問題總還會有的,但只要把習特會所傳遞的合作精神擴散到兩國各領域的具體接觸面,就沒有一個問題可以對兩國關係構成根本性挑戰。
  特朗普至今沒有公布自己的亞太戰略,但是他的中國行會被視為一個「關鍵判例」,給出了他就亞太核心問題反覆權衡后決定選用的計算公式。如果說每次美國總統換屆都會給中美關係帶來一段「不確定的適應期」的話,那麼從海湖莊園到北京故宮,中美關係又有了一次難忘的經驗,進一步成熟起來了。

127

主題

1268

帖子

1589

積分

三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589
chayuanchunse 發表於 2017-11-10 15:06 | 顯示全部樓層
中美關係又有了一次難忘的經驗,進一步成熟起來了。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5950

主題

8072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29030
 樓主| 仲國民 發表於 2017-11-23 14:37 | 顯示全部樓層
chayuanchunse 發表於 2017-11-10 15:06
中美關係又有了一次難忘的經驗,進一步成熟起來了。

是的。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12:5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