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中國這個「神器」讓菲律賓十分擔憂 今出現在南海

[複製鏈接]

751

主題

765

帖子

2402

積分

六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402
姚遙 發表於 2017-11-8 13:3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被稱為「造島神器」的中國最先進挖泥船「天鯤」號於上周下水。昨日(6日),菲律賓國防部長洛倫扎納(Delfin Lorenzana)表示,它(天鯤號)的存在讓人產生了一些擔憂,將會密切監控追蹤船隻的活動。


  開國大將張雲逸之子、原石家莊陸軍指揮學院副院長張光東少將接受大白新聞(微信ID:dabaixinwen)專訪談及南海島礁建設時曾表示,我國從防禦角度考慮,幾年前落實造島工程,是我國防禦系統的一部分,無論經濟上還是軍事上都具有長遠的戰略意義。

  中國造島神器「天鯤」號引菲律賓擔憂

  被稱為「造島神器」的中國最先進挖泥船「天鯤」號於上周下水。據外媒報道,昨日(6日),菲律賓國防部長洛倫扎納(Delfin Lorenzana)表示,將會密切監控追蹤船隻的活動,儘管中方保證不會將其用於發展與菲方有爭議的地區。

  資料顯示,「天鯤」號船長140米,寬27.8米,最大挖深35米,設計每小時挖泥6000立方米。除此之外,「天鯤」號還裝備了亞洲最強大的挖掘系統、最大功率的輸送系統和當前國際最先進的自動控制系統,泥泵輸送功率達17000千瓦,遠程輸送能力達15000米。「天鯤」號可實現自動挖泥、監控及無人操控,將極大提高作業效率。

  「它(天鯤號)的存在讓人產生了一些擔憂,(因為)我們對它的動向不了解。」洛倫扎納表示,已在南海上部署了駐軍來監視中方行動。「我們一直在監視這艘船的移動,我們還會定期進行空中巡邏來監視這艘大型挖泥船的動向。」

  今年8月5日,第50屆東盟國家外長會議批准了中國-東盟「南海行為準則框架協議」(簡稱COC框架)。這是自2016年7月以來,中國和東盟雙方致力於管控南海爭議、降低南海緊張局勢、防止南海問題干擾與破壞中國-東盟大局所採取的又一重大舉措。

  媒體分析稱,自2002年以來,南海局勢已經發生了重大變化。一方面,中國和東盟中的南海聲索國都加大了對南海權益主張的投入。中國的南海島礁建設進展順利,在一定程度上改變了南海地區的戰略局勢,成為我們在南海維權與維穩的重要依託;另一方面,隨著「域外大國」的介入,東盟中的南海聲索國不惜藉助「外力」提高「身價」,加大了在南海島礁主權與海洋權益問題上的爭奪。尤其是南海爭議第一次走進國際仲裁,嚴重地破壞了中國與東盟在《宣言》中達成的合作精神。

  10月26日,在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新聞發言人任國強表示,中方在南海的島礁建設以及必要的防禦設施建設談不上什麼「擴大軍事部署」。中國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方在自己的主權範圍內加強在南海必要的防禦設施建設,這完全是合法合理的。

  此前,開國大將張雲逸之子、原石家莊陸軍指揮學院副院長張光東少將接受大白新聞專訪時曾對南海問題進行過詳細分析。張光東對南海島礁建設關注已久,他告訴大白新聞:「在南海問題上,我國從防禦角度考慮,幾年前落實造島工程,當時並沒有引起重視。現在看來,這是我國防禦系統的一部分,對於主權保護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將來,這些礁島具有非常完善的補給設施,我國大型飛機、船舶都可停靠,雷達也可全面覆蓋,無論經濟上還是軍事上,都具有長遠的戰略意義。」

  南海島礁建設將有哪些新變化?

  位於中國南大門的南海島礁,一直是事關民生與國家領土完整的戰略重地。自2012年6月國務院批准建立三沙市直接管轄西沙、中沙、南沙群島的島礁及其海域以來,中國南海島礁建設取得了一系列成就。在填海造陸、島嶼綠化、居民生活、南海旅遊等方面,南海島礁建設成果豐碩。

  10月31日,外媒稱,中國第一座海上浮動核反應堆即將建設完成。多家媒體報道稱,「南海『充電寶』要來了」。據悉,海上浮動核動力平台是海上移動式小型核電站,是小型核反應堆與船舶工程的有機結合,可為海洋石油開採和偏遠島嶼提供安全、有效的能源供給,也可用於大功率船舶和海水淡化領域。中核集團官方微信2016年7月14日發表文章稱,中國未來將在南海島礁建近20座海上核電站。這也意味著,未來,中國南海島礁的能源及淡水供應將得到進一步保障。

  三沙設市以來高度重視生態環境保護和島嶼綠化。據海南日報報道,截至2016年11月,在實施「綠化寶島」工程中,三沙先後在西、南沙島礁種植椰子樹、木麻黃、草海桐等各類樹木200萬株,成活率達到80%以上。三沙還創新了島礁植樹綠化管理新模式,通過「網際網路+樹木認養」的運營模式有序擴大認種認養範圍。同時,三沙還發動社會力量捐贈樹苗,建立軍民共建共管苗木基地、綠化示範點等。南海島礁綠化初見成效。2016年底,央視節目提到南沙島礁建設情況時描述到,「昔日荒蕪的島礁正在變成美麗的海上花園。」


  在加快實施民生工程方面,未來,三沙將在南海島礁建設區域性醫院和衛生室;在永興島建設遠程醫療中心;購置消防、醫療、救助直升機和海上急救快艇,配置海上漂移搜救系統,建設海上醫療救助船;建造更多島際交通船和一批3000噸級執法船、島際客船;加強空中交通體系建設等。

  南海海域廣闊、島嶼眾多,普通老百姓能夠前去旅遊的,目前還只有西沙永樂群島海域。根據三沙市工作規劃,未來三沙還將擴大南海旅遊範圍,開放新島礁、新航線,引進新的郵輪參與南海旅遊,策劃增添新的旅遊項目,提高遊客的體驗度,並將大力推進旅遊基礎設施建設。2016年12月26日,國家旅遊局發布《「十三五」旅遊業發展規劃》。該規劃提出將培育南海海洋文化旅遊區,以海口、三亞、三沙為核心,積極推進南海旅遊開放開發,建設全球著名的國際海洋度假旅遊目的地。可以預見,未來幾年,南海旅遊將得到進一步開發。

  資料來源:路透社、中國南海網、參考消息等
炎炎夏日裡一抹潺潺清泉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23:3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