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迎接十九大以人為核心保障民生 推進新型城鎮化

[複製鏈接]

984

主題

1084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治國之難,在於治吏;吏治之難,在於治腐。物慾無法根除,但腐敗

Rank: 5Rank: 5

積分
124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xlyyj 發表於 2017-10-18 15:23 |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xlyyj 於 2017-10-18 15:31 編輯

中國網新聞10月17日訊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分析城鎮化發展形勢,牢牢把握城鎮化是現代化的必由之路這一指導思想,站在促進中國特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這四化同步發展的高度,以戰略和全局的站位對新型城鎮化作出部署,提出了今後一個時期推進城鎮化的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為城鎮化更穩更好發展提供思想指南。

鎮改市不得不說的一些事兒
鍾其榮
28省份出台戶改方案,這就意味著鎮改市即將提上日程。國家發改委還就2016年新型城鎮化重點任務,如何推進農民工融入城鎮、加快中小城市培育和特色鎮發展、全面提升城市功能等問題做出了一些具體闡釋。有鑒於鎮改市是一個非常重大的政策,筆者不想去涉及太廣,只想對鎮改市產生的影響,談一些自己的看法。
我在《房地產中的大躍進》提到,未來中國房地產包括兩個部份,一塊是城鎮化,另一塊是逆城鎮化。
所謂城市化(urbanization/urbanisation)也稱為城鎮化,從某種意義上說,就是農業轉移人口的市民化,主要是指農民工的市民化。簡單來講,就是農民放棄「三權」(農民農村土地承包權、宅基地使用權、集體收益分配權),在城市買房或租房生活。再說白一點,就是沒收農民的土地和財富,把農民趕到城市去做房奴。
這些年,一批批農民工興高采烈的被拔光了「毛」進城,但由於政府只想賣房收錢,讓公共服務管理、社會保障、教育都沒跟上,於是就存在了只改變戶籍、未改善生活居住條件和福利水平的「空轉」現象,這些農民被市民化的人群很受傷。而城市的白領因為城裡的高房價、高成本、交通堵塞、高污染、能源不足等問題,心灰意冷的離開城市去鄉下生活,去享受明麗的陽光、清新的空氣,乾淨的水源和安全的食品,這就形成了逆城鎮化。「逆城鎮化」現象在經濟發達的長江、珠江三角洲早已成為一種趨勢。
根據國家「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十三五」末期,常住人口城鎮化率,以及戶籍人口的城鎮化率,要分別達到60%、45%。其中2020年常住人口城鎮化率比2015年的56.1%,5年間要提高3.9個百分點。這些數據看起來只是數據,其實是無數的家庭,每個家庭都將有他們在這波被市民化過程的心路歷程:酸甜苦辣、喜怒哀樂。
那麼,十三五究竟是什麼舞?我的答案也直接,十三五是個房產舞。房地產是太陽,黨中央及全國人民都要圍繞太陽轉,這就是中國現實,即便你有多不情願。
據社科院最新報告稱,今後20年內,中國將有近5億農民需要實現市民化,為此至少需要40萬億-50萬億元的成本。據初步測算,僅解決社會保障和公共服務,農民市民化成本至少人均10萬元。這筆開支可不小,由黨中央來承擔這筆開支?這是不可能的事情,黨中央還需全國人民來供養。國企?更不可能,國企有高達五六十萬億的債務纏身,自顧不暇。民企?民企自身難保,有心無力,想顧也顧不上。所以羊毛還需出在羊身上,按農民被市民化成本至少人均10萬,一個家庭4人計算,至少需要四十萬,加上房價按4000元/平米算,八十平米,三十二萬,一個家庭被城市化需要承擔72萬的開支。這筆開支對一個上有老下有小,除掉生老病死必要開支的農民家庭來講,幾乎是個天文數字。
據相關新聞透露,這波農民工被市民化的人數高達一億,如此規模的農民工,不動員整個官僚體系激情投入,是不可能實現的。那麼,中央對官員嗑的什麼葯?
我們知道,鎮長屬於正科級,一旦改市成功,就變成了縣處級,這其間還隔了個副處,相當於升了兩級。不僅如此,鎮改市還將擴大了經濟自主權。而這麼多人爭著做官,爭著做大官是為了什麼?面子上是為人民服務,裡子就是陞官發財。可見鎮改市對官僚體系來講,還是有非常大的誘惑。
問題並不在己經達到改市條件的城鎮,而在那些有條件有希望改市的城鎮,特別是常住人口離目標還差二三萬人口的城鎮,鎮改市將會產生極大的動力,去推動官員們完成改市目標。總人口不足十萬人口的鎮,表面上看無望,但只要把幾個鎮合併在一起建大鎮,再集中這些鎮的人口把一個鎮推上十萬,也可迂迴實現陞官發財的目標。
那麼,如何才能實現這一宏偉的發財紙大計?中央給出的指導思想是改善公共資源的配置方向,讓更多產業、創業者到中小城市去,從而吸納更多人口。說明白一點,就是要把散在一個鎮各處能賺錢的企業也好、中小業主也好統統趕到能改市的鎮里去,例如設立工業園區安置企業,逼得從業人員不得不去,只要到鎮里就好辦了,讓他們買房,買不起就租房,從而帶動城鎮房地產的發展。
企業或中小業主不去行不行?答案是肯定不行,這樣干會造成很不好的影響,甚至影響到一大批人的仕途。不過,政府的手段還是有的,手段無非是胡蘿蔔和大棒,所謂胡蘿蔔就是開出條件誘惑你,如果你不為所動,接下來鎮里的官員會來給你做思想工作,再不行,大棒就來了,直接查稅,壓力之下自然就低頭了,不得不搬。如此一來,對企業影響還是很大的,特別是民企,它們之所以到偏遠的地方去設廠,無非就是想降一點人工和地租想生存下去,一旦被逼到想改市的城鎮,各種成本就會扶搖直上,就可能生存不下去。改市之前對企業是壓力山大,改市成功之後呢?成本更不可能降低,官僚體系由於官職的升遷,薪水自然提升了一大截,這些成本都需轉嫁到社會,企業負擔變得更重。
除了民企和中小業主,想改市的鎮如何才讓農民入城?手段有二,一是通過宣傳造勢和社會的盲從心理,認為房地產很有「錢」途,降低首付,或強化強拆,一誘二趕,把農民最大限度的趕往城市。二是堵,讓己徵收的農村土地和宅地基的猛然升值,讓你回不去。回不去的農民只能呆在城市,面對高昂的生活成本,生活無著落,中國的城市將會引發一系列的社會問題。如此情形下,有錢人自然就會跑,留下來的人己經被套,就變成了窮人的城市。但農村的一切悄然升值后,農民反而回不去,就成了真正意義上的無產者。無土地、無工作外加一身房債,而急需的教育、醫療和福利一樣都沒有,生存條件急驟惡化。
其實,這些問題在鎮改市(例如東莞虎門和長安)的試點時,都己經出現,不過,基於房地產是主導產業,為化解巨額債務,和維持龐大的體制開支,農民被市民化是題中之意。
面對來勢洶洶的鎮改市,我們應該怎麼辦?一點個人意見僅供參考:一、是要有洞穿政府陽謀的火眼金晴,更要不斷的修鍊內功,了解時事,具備比市長、鎮長更高的文化素質、政治素質和經濟知識,在他們未下手時就開跑,畢竟經濟是長了腿的;二、是要發揚大無畏的重慶釘子戶精神,不達目的絕不輕言放棄;三、要學會抱緊成團,相互取暖;四、是要學習與利用毛澤東同志的游擊戰略,「敵進我退,敵退我進,敵駐我擾,敵疲我扎」,能不進城就不進城;五、在對抗被市民化的鬥爭中,同志們之間也要經常總結經驗教訓,相互交流,互通有無,好的經驗要推廣學習。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18:3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