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華爾街日報:谷歌的量子計算機如何改變世界

[複製鏈接]

4364

主題

9732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7462
非常時期 發表於 2017-10-18 07:5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非常時期 於 2017-10-18 07:52 編輯

  2017-10-17 22:06量子計算機/谷歌/計算機

  10月17日消息,華爾街日報刊文闡述谷歌的量子計算機可能會如何改變世界。該類超級強大的機器有潛力顛覆從科學和醫療到國家安全的一切——假如它能正常運作的話。

  

  以下是文章主要內容:

  哈穆特·奈文(Hartmut Neven)信奉平行世界。在最近的一個早上,在谷歌的洛杉磯辦公室外面,這位53歲的計算機科學家在給我講解量子力學如何支持所謂的多元宇宙理論。奈文指著處在我倆中間的那個磁帶錄音機。他說,我們看到的磁帶錄音機只是該設備的其中一個「經典形態」。「但在某個我們現在還沒能感知到的地方,它有其它的版本。」據奈文稱,不僅磁帶錄音機是這樣,所有的物品都是如此。「即便是像你我這樣的系統,」他表示,「在平行世界我們所有人都有不同的形態。」

  奈文領導過谷歌一部分最具開創性的項目,從圖像識別軟體到谷歌眼鏡。現在他面前的那項任務是他在整個職業生涯中最錯綜複雜的一個:基於量子力學的怪異原理開發計算機。

  量子力學

  量子力學不好一下子就解釋清楚,但Cliffs Notes版本是這麼解釋的:科學家證明原子能夠同時以兩種狀態存在,這種現象叫做疊加。例如,單個原子能夠同時存在於兩個位置。

  規模擴大的話,疊加甚至會變得更加怪異。由於世間萬物都是由原子組成,有的物理學家作理論推定完全的物體存在於多個維度,讓平行世界成為了可能。

  連阿爾伯特·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都搞不清楚量子力學。該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聲稱量子力學背後的思考存在根本性的缺陷。後來,科學家們一再地確切證明了該理論。

  

  在谷歌位於加州聖巴巴拉的實驗室里,該公司的量子晶元被凍結在懸在空中的低溫恆溫器里

  這些原理是下一代計算革命的關鍵所在。在加州聖巴巴拉市的一個小型實驗室里,奈文以及20多位谷歌物理學家和工程師在利用量子力學來打造運算潛力令人膛目結舌的計算機。可靠的規模化量子計算機有望改變從AI到化學的各行各業,加速機器學習的發展,帶來新型的材料、化學物和藥物。

  「可正常運作的話,量子計算機將會改變整個世界,改變事物的運作方式。」矽谷知名風投Andreessen Horowitz合伙人、物理學家維賈伊·潘德(Vijay Pande)說道。該風投公司投資了量子計算初創公司Rigetti Computing。

  其他的人則持不大一樣的看法,尤其是學者。

  「量子計算機不僅僅是我們所熟悉的那種計算機的更快速版本。它是一種全新的利用自然進行運算的方式。」德克薩斯州大學奧斯汀分校量子信息中心主任斯科特·阿倫森(Scott Aaronson)指出,「人們會問,『它要快上一千倍嗎?還是要快上百萬倍?』這完全取決於應用。它有可能會在短短一分鐘內解決我們通過經典計算機無數年都無法解決的問題。而在其它的測試中,量子計算機則可能只能給你帶來不大的幫助,有時候甚至完全幫不上忙。」

  量子計算機什麼時候到來

  近30年來,這些機器一直都被認為是只有科幻片才有的東西。幾年前,科學界普遍認為可靠的規模化量子計算機至少20年後會到來,但也有可能永遠都不會到來。

  「現在不再有人說量子計算機永遠都不會到來了。」加拿大針對量子計算的安全加密解決方案提供商Isara?的CEO斯科特·托茨克(Scott Totzke)說,「我們處在非常非常初期的發展階段,但我們早就越過了科幻階段。」

  全球各地的企業和高校都在競相開發這些機器,Alphabet旗下子公司谷歌似乎處在領先位置。明年年初,谷歌的量子計算機將會面臨一次嚴峻的考驗:解決一個晦澀難解的、經典計算機要花數十億年才能完成的運算問題。如取得成功,那標誌著「量子霸權」(對於某些問題,?量子演演算法的效率遠遠優於經典演演算法),標誌著達到量子計算機完成某種以前不可能完成的事情的臨界點。在計算機科學家們的口中,它將標誌著一個新的計算時代,標誌著所謂的經典時代的結束。

  ?

  

  谷歌64平方毫米的晶元目前是全球最先進的通用量子計算機

  經典計算機,比如你的筆記本電腦或者手機,用比特(bit,信息量單位)來存儲和處理信息。比特的值要麼是1,要麼是0。比特由被稱作晶體管的微型電路表示。對於你的iPhone來說,每一次觸控,每一次自拍,都只不過是由「1」和「0」組成的一個長序列。

  量子比特(qubit)利用疊加同時以兩種狀態存在——實際是就是同時以1和0存在。在經典計算機中,比特就像是要麼顯示正面要麼顯示背面的硬幣。而量子比特則像是被拋在空中的、不斷旋轉的硬幣,同時顯示正反面。

  那種動態性讓量子比特能夠比比特編碼和處理多得多的信息,以至於計算機科學家稱時下性能最強大的筆記本電腦相比量子計算機就像是算盤。理論上,一個佔據數個城市街區的數據中心的計算能力,一個句點般大小的量子晶元就能實現。

  那種潛力是指數式增長的結果。增加一個比特,對於經典晶元的計算能力的提升微不足道,但增加一個量子比特,則可讓量子晶元的計算能力翻一倍。300個比特的經典晶元大概可以驅動一部基本的計算器,但300個比特的晶元的計算能力則達到驚人的novemvigintillion——2后加90個0的數——一個超過宇宙原子總數量的數字。

  經典計算機是二進位的,採用比特這一信息量單位,只能用「1」或者「0」來記錄所有的信息狀態。而量子計算機使用量子比特,這種單位能夠同時是「1」和「0」。這讓量子比特在特定任務中能夠處理比比特多得多的信息——尤其是在結合的時候。每增加一個量子比特,量子計算機的運算能力就能翻一番,這種指數式增長可催生強大得多的規模化機器。

  但這種對比僅適用於特定的運算任務。拿比特和量子比特比較不是易事,因為量子計算機和經典計算機是全然不同的兩種機器。不同於經典計算機,量子計算機不會對一個問題的所有潛在解決方案進行檢驗。相反,它們利用演演算法來剔除導向錯誤答案的路徑,僅留下導向正確答案的路徑——那些演演算法僅適用於特定的問題。這使得量子計算機不適用於諸如網上衝浪的日常任務,因此別指望會出現量子iPhone。但它們能夠做的是,解決特定複雜到難以想象的問題,如模擬新分子來設計更加輕盈的飛機部件、更加有效的藥物和更好的電池。

  量子計算機也存在錯誤率高的問題,因此部分科學家和數學家質疑它們的可行性。谷歌和其它的公司稱該問題可通過糾正錯誤的演演算法來解決,但那些演演算法需要更多的量子比特來檢查進行運算的量子比特的工作。有的專家估計,檢查單個量子比特的工作將需要額外增加100個量子比特。

  量子計算機的由來

  覺得一頭霧水吧?不只你一個是這樣。微軟聯合創始人比爾·蓋茨(Bill Gates)最近接受華爾街日報雜誌採訪時稱,他搞不明白公司的量子計算項目相關的幻燈片。

  曾獲得諾貝爾獎的理論物理學家理查德·費曼(Richard Feynman)如是說,「我想,可以說沒有人能夠理解量子力學。」

  費曼是最早提出量子計算機概念的人之一。1981年,他在一次演講時說,模擬物理將需要基於自然或者量子力學的計算機。「可惜自然並不尋常,」他說道,「如果想要模擬自然,那你最好利用量子力學。」

  在之後的20年裡,研究人員嘗試打造費曼所設想的那種機器,但沒有取得成功。量子比特被證明非常脆弱,變幻無常。它們只能夠維持幾納秒(相當於十億分之一秒)的疊加狀態(給它們帶來大規模運算能力的那種狀態)。近乎感覺不到的細微溫度變化,甚至空氣的單個分子,都有可能讓它們脫離那種狀態。

  「這有點像是試圖讓雞蛋在針尖上保持平衡,」IBM量子計算科學家Jerry Chow在演講中說道,「你肯定能夠做到,但一旦雜訊、熱量或者震動帶來哪怕一丁點的干擾,你也會一下子對它失去控制。」

  在過去的5年間,科學家們在那種平衡做法上取得了巨大的進步。資本隨之大量湧入,谷歌、微軟、IBM、英特爾等大型科技公司都在展開相關的項目,來自潛在客戶的興趣也應聲增加。

  大眾汽車公司正在測試加拿大公司D-Wave Systems打造的量子計算機。3月,雙方稱,利用來自北京的1萬輛計程車的GPS數據,他們做出了一種演演算法來計算前往機場最快捷且交通最順暢的路線。D-Wave表示,經典計算機需要45分鐘完成那項任務,但它的量子計算機一瞬間就能完成。

  聽上去D-Wave似乎已經贏得了這場競爭,但該公司造價1500萬美元的2000Q模型僅適用於範圍有限的數據分析,其中包括大眾汽車的測試。雖然該2000Q模型有2000個量子比特——科學家們警告稱,該數字不應被拿來跟谷歌等公司的通用型量子計算機進行比較——該機器還沒有實現「量子霸權」。D-Wave總裁博·埃瓦爾德(Bo Ewald)稱,2000Q並不是尋求獲得最好的答案,而是尋求「在很短的時間內獲得足夠好的答案。」

  嚴陣以待

  並不是所有人都熱切盼望精確的規模化量子計算機的到來。從信用卡交易到手機簡訊發送的一切都是利用一種依賴於因子分解或者反向倍增法的演演算法來進行加密。龐大的數字——數百位數——充當加密數據的一把鎖,而該數字的兩個質因子就是鑰匙。這種所謂的公鑰密碼系統被用來保護健康檔案、在線交易和大量其它的敏感數據,因為經典計算機要數年時間才能找到那兩個質因子。而量子計算機理論上可一轉眼的功夫就找到。

  企業和政府都在加緊為有的人所說的Y2Q作準備。Y2Q是指精確的規模化量子計算機的到來之年,有的專家估計該類機器大概會在2026年到來。當這一切發生的時候,我們本來嚴加看守的數字秘密可能會變得不堪一擊。

  去年,美國國家安全局(NSA)發布命令,要求美國國家安全職員和供應商必須要在「不遠的將來」開始改造他們的加密系統,以防範量子計算機帶來的威脅。由於國家安全信息必須要被保護數十年,該機構稱新加密系統必須要在這些機器到來之前落實到位。它警告道,否則的話,可破譯密碼的量子計算機會對國家安全構成「毀滅性的影響」。

  政府不僅僅在打防禦戰。據《華盛頓郵報》報道,前NSA僱員愛德華·斯諾登(Edward Snowden)2013年泄露的文件顯示,作為8000萬美元的研究項目「攻克難關」(Penetrating Hard Targets)的一部分,NSA正在開發自有的量子計算機。目前還不清楚NSA取得了多大的進展。該機構拒絕發表評論。

  各方角逐量子計算機的主要動力在於,它擁有顛覆各行各業的潛力。專家認為,該類機器短期的最大希望是,為兩個快速增長的領域機器學習和AI以及企業提供巨大助力。谷歌的奈文表示,預計十年內所有的機器學習技術都將運行於量子計算機。

  競爭升溫

  這場商業化競賽今年早些時候顯著升溫。5月,IBM發布16個量子比特的晶元,這是通用量子計算機的一個里程碑。前一天,一個貿易集團公布其對谷歌量子硬體負責人約翰·馬丁尼斯(John Martinis)的採訪內容,馬丁尼斯不小心透露谷歌有22個量子比特的晶元。

  

  在顯微鏡下看谷歌64平方毫米的晶元,可以看到它的商標:該公司的名字拼寫出現在底部

  目前,谷歌的晶元被凍結在該公司的聖巴巴拉實驗室被稱作低溫恆溫器的精製大桶裡面。該實驗室位於洛杉磯,是奈文領帶的量子項目的一個悠閑基地。裡面有乒乓球桌和各式各樣的小對鼓,整個空間感覺就像是附近的加州大學聖巴巴拉分校校園的延伸部分。辦公室負責人馬丁尼斯是該大學的物理學教授,他的很多僱員都是研究生。

  在最近的一個下午,兩位最近從加州大學聖巴巴拉分校獲得博士學位的悠閑工程師丹尼爾·贊克(Daniel Sank)和阿米特·溫森徹(Amit Vainsencher)帶我去看位於該實驗室一個角落的閃閃發光的低溫恆溫器。由於微粒受到再輕微的干擾也會脫離疊加狀態,量子計算機必須要與外部世界完全隔絕開來。該低溫恆溫器的高導磁合金表面可阻隔地球的磁場,它上面貼著一個保險杠貼紙,寫著:「我的另一台計算機是經典計算機。」

  取自鄰近布滿銀霜的容器的壓縮氮和液態氮將低溫恆溫器內部冷卻到零下459.6華氏度,該溫度僅比最低的溫度高一點,這給谷歌的量子比特進行運算創造了所需的導電條件。「如果你要搖動這個框架,實際上你可以看到溫度計顯示溫度上升。」溫森徹在搖動該將低溫恆溫器懸在空中來抑制來自震動的感染的架構之前表示,「我或許不該那麼做。」

  該裝置如此錯綜複雜,而且費用高昂,這意味著谷歌和它的同行很可能將通過雲端出售量子計算,可能會按秒計費。

  目前,奈文在南加州的團隊在緊鑼密鼓地完成49個量子比特的晶元。他們希望該晶元會將他們帶到量子霸權以及一個新的技術領域,在這個領域裡,計算機利用複雜到無法想象的自然法則,而是將世界轉變成「1」和「0」。

  「這台計算機裡面沒有晶體管。」奈文說,「它是一個全然不同的野獸。它是多元宇宙里的原住民。」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格外小心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21:2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