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半機器人時代到來,前沿仿生技術提前看 | 日日黑科技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新鮮人 發表於 2017-10-18 06:1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7-10-17 20:00機器人/技術/黑科技

  

  如今,科技產品與我們肉身的融合程度已遠遠超過幾十年前人們的想象。最前沿的科技能夠讓我們暢想未來,但目前它們最大的用處,還是幫助殘障人士。Cyborg Technology,即「半機器人技術」,能代替人類殘缺的四肢、器官和感官功能,甚至可以增強和拓展我們的身體機能。

  鈦媒體搜羅了目前該技術最先進,也是最令人驚艷的幾個產品實例,它們向我們展示了人類在科技發展的道路已經走了多遠,以及未來我們能走多遠。

  能「聽」到顏色的觸角

  

  Neil Harbisson在TED講台上展示能讓自己「聽」到顏色的設備。圖片來源/futurism.com

  社會活動家和藝術家Neil Harbisson一出生就活在黑白世界中,看不見其它顏色。

  2004年,他決定改變這種狀況。他在頭蓋骨背面下端的位置鑲嵌了一個類似動物觸角的電子設備,它能將光波的頻率轉換成聲波的震動,讓大腦通過這種轉換「聽到顏色」。這個設備可以感知的光頻甚至超過了人類可見光的範圍,允許他聽到人類肉眼看不見的光,比如紫外線和紅外線。

  「軟體和我的大腦沒有區別,或者說我的『觸角』與身體其它部位沒有區別。與機器(cybernetics)的結合讓我感覺自己就像是科技產品一樣。」他接受《國家地理》的採訪時說。

  然而,一開始Harbisson對自己身體的改造不被社會接受。 當他的「觸角」出現在他的護照照片上時,英國政府來找他麻煩了,但是他找到政府部門讓他保留這個設備。最終他贏了,成為第一個被法律承認的半機器人(Cyborg)。

  盧克機械手(The LUKE Arm)

  DEKA公司開發的「盧克機械手」(名字來自《星球大戰》角色盧克·天行者)是一種非常先進的假肢,能夠實現和真的胳膊類似的功能:這個機械手可以根據每個人定製,安裝在斷肢或是肩膀上。同時在肌肉上安裝一組電極,用來感知使用者的想法。

  簡單來說,機械手上一個特殊的馬達提供了一種反饋機制,在與各種各樣的物體接觸中模仿人類的反應。戴上假肢之後使用時只需要「想一想」,LUKE 機械手就能知道你的意圖,然後做出想要的動作。

  雖然肌肉電信號遠遠沒有神經信號那麼精確,使用者要經過大量訓練,但目前,盧克機械手可以完成拿鑰匙開門、吃漢堡、拉拉鏈甚至刷牙梳頭等精細的動作。使用者可以通過控制安於腳上的各種開關來操控多種關節。

  這個設計得到美國國防高等研究計劃局(了解更多關於DARPA的信息,請參見鈦媒體此前報道《現實版神盾局,扒一扒 DARPA 那些腦洞大開的研發項目》)提供的資金幫助,並於2014年得到了美國藥品監督管理局的批准許可。2016年末,美國陸軍率先向傷殘軍人提供盧克機械手用於復健。如今,平民患者也可以購買盧克機械手,後者標價10萬美元。

  大腦控制型仿生腿(Mind-Controlled Bionic Leg)

  

  圖片來源/RIC

  西雅圖的一位軟體工程師Zac Vawter是首個使用大腦控制型仿生腿的人。因為一場事故,他不得不接受截肢手術,失去了一條腿。

  這種技術創於2003年,它能將大腦的信號轉換成身體的運動,被稱作是「特定肌肉神經移植術」(Targeted Muscle Reinnvervation)。Vawter的假肢具有創新性,因為它是第一條運用此種技術的仿生腿。

  

  安裝了仿生腿的Vawter在爬樓梯。圖片來源/singularityhub.com

  2012年,Vawter在他的仿生腿的幫助下爬上了有2100個台階的芝加哥西爾斯大廈,一共花了53分9秒鐘。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21:3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