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科院院士田剛:盡量創造寬鬆環境讓年輕人做學問

[複製鏈接]

6224

主題

1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7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瘋瘋顛顛 發表於 2017-10-18 04:5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7-10-18 00:02:30 來源: 科學家說

  【編者按】網易科技今年推出大型系列報道《科學家說》,專訪全球頂尖科學家,洞見趨勢,分享智慧。今天推出《科學家說》第22期,專訪北京國際數學研究中心主任、中國科學院院士田剛。

  

  出品|科學家說欄目組

  作者|網易科技 溫泉

  【他是誰】

  田剛,北京國際數學研究中心主任,中國科學院院士。他在基礎數學的若干領域做出了重大貢獻,解決了一系列幾何學及數學物理中的重要問題,特別是在Kahler-Einstein度量研究中做了開創性的工作。完全解決了復曲面情形,引進了K-穩定性的概念,並建立該度量與幾何穩定性的緊密聯繫。2015年,證明Yau-Tian-Donaldson猜想, 從而解決了Kahler-Einstein度量存在性這個60年來懸而未決的世界數學難題。此外,他在辛幾何、高維規範場數學理論研究中也有傑出成就,對解決著名的龐加萊猜想也做出了重要貢獻。

  【精彩言論】

  1、中國是數學大國,但是下一步希望成為數學強國。最主要的差距反映在,我們做了很多好的工作,但是我們缺領軍人物。要引領數學研究的潮流,而不是僅僅跟在後面解決一些問題。這個還需要我們國家數學工作者做更多的努力。

  2、應該盡量地創造一個寬鬆的環境讓年輕人能夠更安心、更好地來做學問。建立這樣的環境,我覺得很重要的就是我們對學問要有足夠的尊重。一定要以學問為重,以學術標準為判斷一個年輕人做得好壞的唯一標準。這樣子才能讓年輕人健康地發展。

  3、我們做得好的學者,一定要注意多給年輕人創造機會,而不是僅從自己的研究出發,讓年輕人做些添磚加瓦的工作。更重要的是讓他們自己能獨立出來,更快更好地發展。

  4、我們的年輕人一定要能夠安心地做事兒,不要跟潮流,要獨立思考,積極地努力,爭取做好的結果、原創性的結果。而不是跟著別人後面去撿一些便宜。

  【正文】

  2017年未來科學大獎的「數學與計算機科學獎」授予了一位80后數學家——北京大學教授許晨陽。這讓第二次參加「未來大獎」的評審、同為數學家的田剛特別開心。

  數學家很少拿到這樣的獎項——由企業家和投資人出資贊助的獎項。田剛覺得,這對中國數學的發展、對基礎研究都有很大的鼓勵作用。

  9月9日,在2017年未來科學大獎頒獎當天,網易科技對北京國際數學研究中心主任、中國科學院院士田剛進行了專訪。

  對於許晨陽如此年輕即獲大獎,田剛解釋,這並不奇怪,這與這個學科的特殊性有關。數學做得特別好的,很多都是很年輕的。因為有的學科需要實驗,需要有大的實驗裝置。那去擁有這些實驗裝置就需要有一定的時間,還要有更大的團隊去合作。而數學更依賴於個人的獨立、安靜的思考,一個人就能完成,不需要太多依賴別人。

  田剛評價,中國目前是數學大國,但還不是數學強國。中國有一些數學研究是好的,但是在整個數學研究上,尤其一些重要的研究方向上,還是落後於國際的,像美國、法國等一些數學強國。「最主要的差距反映在,我們做了很多好的工作,但是我們缺領軍人物。要引領數學研究的潮流,而不是僅僅跟在後面解決一些問題。這個可能還需要我們國家數學工作者做更多的努力。」他指出。

  他希望未來國家能夠盡量創造寬鬆的環境讓年輕人能夠更安心、更好地做學問。他認為要建立這樣的環境,就要對學問有足夠的尊重。比如在對年輕學者進行評價時,應以學術標準為判斷一個年輕人做得好壞的唯一標準。這樣才能讓年輕人健康地發展,否則會誤導一些年輕人。再比如,學者有一定地位以後,應該積極鼓勵年輕人去獨立地做研究,而不是限制年輕人的發展,讓他們為自己的研究添磚加瓦。

  同時,田剛希望優秀的年輕人要能把持住自己,不要著急。「你要相信只要你能做出好的東西、好的成果,就總歸會有出頭的一日。只要你是真金,總歸會有人家識別你的時候。」他說,「我最大的期望就是我們的年輕人一定要能夠安心地做事兒,不要盲目跟潮流,要獨立思考,積極地努力,爭取做好的結果、原創性的結果。而不是跟著別人後面去撿一些便宜。」

  以下為網易科技對田剛的部分採訪內容:

  網易科技:您好,您是第二年參加這個大獎的評審工作了,請問您有什麼樣的感受、有什麼特別的故事在裡邊?

  田剛:今年確實是我第二次參加「未來大獎」的評審,感受最深的當然是設立了一個新獎,就是數學和計算機科學獎。我覺得這個獎非常重要,因為通常大獎都會跟數學好像有點無緣,至少很多大獎是這樣子。所以這次能夠有一些國內的企業家出資贊助這麼一個新的大獎,我覺得對中國科學的發展、對基礎研究都是有很大的鼓勵作用。

  當然因為加了一個新的獎以後,就要增加很多新的委員,從原來的大概9人增加到現在的15人。因為整個考慮的方式可能跟以前也有一點點改進,比如我們先分成幾個小組來討論相應獎項裡頭的一些候選人,最後再大家一起討論。有很多新的地方。

  網易科技:基礎數學是不是有時會被忽視?是不是有這種狀況存在?

  田剛:我想從公眾的角度,我覺得是有忽視的。我倒覺得現在國家和政府對基礎數學還是很重視的,也許也有人就覺得要趕快有實效。其實很多光講實效是一種短視,實際上很多真正的革命性的變化在剛開始做基礎階段是不一定一下子能看出來的。公眾可能很多是對數學不夠理解,使得我們覺得有點孤單,就會引起到底有沒有用之類的討論。

  也許通過你們媒體,通過「未來獎」等等一些政府、民間的活動,能夠讓公眾整個的科學認知水平提高的話,可能就會更加重視基礎研究,更加重視數學。

  網易科技:您覺得公眾應該如何更加客觀地來看待基礎數學研究的價值?就是它能為我們未來的發展解決什麼樣的重大問題,然後提供更多的動力,就是這方面,我們應該怎麼正確地來認識它的價值?

  田剛:這個可能很難要求公眾有太多??我是一個數學家,也許我可以跟公眾說,要相信數學,堅信數學是有用的。而且我可以說,數學就是有用的。我以前也做過一些「數學有用」的演講,但是我的演講可能不是完全從實效性上說的。我們數學家也要努力,能夠讓公眾更多地了解我們。現在有一些數學家、數學老師,他們搞了一個數學文化雜誌,至少對中學生了解數學也是非常有幫助的。

  網易科技:咱們這次的評獎其實特別有意思,我們把獎項授予了一位80后的研究者,你們為什麼把獎項授予了他?能不能講一講你們評價的過程?

  田剛:評價的過程,我想剛才在頒獎儀式上好幾位老師都已經提到了,比如像曉東老師已經提到了整個的過程、程序。我想我們頒獎的依據就是看同行專家,尤其國際上非常知名的數學家或者相應的科學家,他們對工作的評價。這不光是對數學,其他的(學科)亦如此。

  然後要看這個工作的原創性、它的國際影響、它的長期影響。但是長期影響可能有時候一下子不好判斷,但是至少是一些頂級的專家的話,他們從他們的角度會提供這方面的信息。我們主要是根據這些信息。

  網易科技:數學的獲獎者非常年輕,這是一個普遍現象嗎?

  田剛:數學做得特別好的,很多都是很年輕的,這個並不奇怪。因為有的學科需要實驗,需要有大的實驗裝置。那去擁有這些實驗裝置可能就需要有一定的時間,然後還要有更大的團隊去合作。做數學有一個好處就是,剛才我講的希望大家獨立,可能做數學更容易獨立。

  因為我們依賴於別人比較小。這也是我當初喜歡數學的一個原因,我覺得我不需要太多地依賴於別人。就像踢一場足球,可能需要好幾個人才能踢得起來。但是如果去打乒乓球就容易一點。

  網易科技:但是它更依賴於人的獨立安靜的思考?

  田剛:對,從基礎數學來說,是的。

  網易科技:在整個數學研究的領域,您覺得有哪些比較前沿的方向?

  田剛:現在數學分基礎數學和應用數學。在基礎數學方向的話,它也分了若干個分支,通常來說數論,就像我剛才說的研究數的、研究素數的數學,叫數論。數論也是完全理論的東西,有非常悠久的歷史,它幾乎是從有人類的活動開始,就要研究數的問題。剛才講的陳景潤就是做數論。數論目前也是一個非常活躍的方向,尤其它跟表示論、代數幾何,建立了深刻的聯繫,就是學科之間的交叉。

  現在的數學的特點,研究領域之間有很多交叉。幾何學也是一個基礎數學的研究前沿。它也不是像傳統的幾何學,它跟其他研究領域有一定的交叉,但是它有它自己的核心的問題。比如原來它要解決空間的分類問題,很多跟微分方程有關係,包括我剛才講跟愛因斯坦方程有關係。但是它還是逃脫不了它的基本問題,它要研究它的基本問題,就是對空間要有足夠的認識和了解。

  其他的方向還有,如勵建書評委研究的表示論,它實際上是代數學的一個分支。在以前有一種說法,數學有兩個核心,一個是代數,一個是拓撲。一個是天使,一個是魔鬼。因為這兩個是非常核心的數學部分。他是研究表示論的,研究群等等。這個方向現在很多優秀的數學家在研究。

  我們中國數學家,一部分現在在外的年輕數學家,這方面做出了非常突出的工作,這是非常重要的。還有比如微分方程,與流體、颶風等的研究相關,它源於很多實際問題,但它的理論問題實際上很多還不清楚,現在在實際應用中,要靠模擬計算。可能颱風來的過程中,我們有時候要經常去不斷地跟蹤它。因為它的背後的理論問題沒有完全解決,所以我們的預測是有時間性的,就是不能預測太遠的時間。

  現在藉助一些大型的計算機來預測颱風走的軌道會很有幫助。但是如果理論上完成得更好的話,那會幫助我們計算得更準確、預測得更好。這些都是數學的一些重要的研究方向,也是基礎數學方面、理論數學方面研究的重要方向。

  網易科技:剛剛您其實也提到我們國家的這些數學研究者在國際上也做出了很多的貢獻。那麼國際上對數學的研究是一個什麼樣的水平,相比較而言,我們國家又是處於一個什麼樣的位置?

  田剛:因為我們國家現在的數學研究,基本上來說還是學習西方的。我們國家在比如100多年前、比如明清,我們在數學研究方面是落後於西方的。在近100年來,尤其我們很多學者留學,然後把它帶回來。包括像華羅庚先生、陳省身先生、許寶騄先生,推動發展了中國的數學。但是種種原因,我們的數學相對來說還是比較年輕的數學研究。目前跟國際相比還是有一些差距的。

  我們有一些數學研究是做得好的,但是在整個數學研究上,尤其一些重要的研究方向,還是落後於國際的,像美國、法國等一些數學強國。我們是數學大國,陳省身先生說我們已經成為數學大國了,但是下一步希望成為數學強國。最主要的差距反映在,我們做了很多好的工作,但是我們缺領軍人物。就是領數學研究的潮流,而不是僅僅跟在後面解決一些特別重要的問題。這個可能還需要我們國家數學工作者做更多的努力。

  網易科技:您剛剛說我們是一個數學強國,我們也了解到您除了做研究之外,您還組織了很多對於數學人才的培養活動。對人才培養,您有什麼樣的見解?

  田剛:第一個,我覺得最重要的是我們需要至少吸引一部分優秀的年輕人來研究數學。因為畢竟需要有天賦的、有能力的人來學習數學、來研究數學。然後作為我們來說,我們可能算是過來人或者算是已經歲數較大的(學者),或者作為國家還是政府或者學校還是院系,應該盡量地創造一個寬鬆的環境讓年輕人能夠更安心、更好地來做學問。

  建立這樣的環境,我覺得非常重要的就是我們對學問要有足夠的尊重。比如我們去評審一個年輕人到底做得有多好,以什麼樣的標準、以什麼樣的方式,這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我們作為前輩或者算是已經比較成名的學者的話,應該要以身作則,一定要以學問為重,以學術標準為判斷一個年輕人做得好壞的唯一標準。這樣子才能讓年輕人健康地發展。否則會誤導年輕人,那樣子的影響是非常壞的。

  做得好的學者,我們的學者有一定地位以後,應該積極鼓勵年輕人去獨立地做研究。要想做一個好的學者,無論是做數學還是做其他學科,我相信一定要有自己一定的獨立性。有獨立性,他才能有創新,他才能發揮自己真正的才幹。我覺得我國還是需要特別重視這方面。

  尤其我們做得好的學者,一定要注意多給年輕人創造機會,而不是限制年輕人的發展,為自己的研究添磚加瓦。更重要讓他們要能獨立出來。

  網易科技:您對我國未來的數學發展有什麼樣的期許或您對您的學子或者有興趣研究數學領域的人,有什麼樣的要求?

  田剛:我不喜歡對別人有要求。我只是說希望或者期許,我希望他們能夠不要想得太多。我們不能說我們的環境是十分的完美,也確實會有一些歪風邪氣,有一些浮躁之氣。但是我希望我們的年輕人,尤其一些優秀的年輕人要能把持住,要能穩住,別急。你要相信只要你能做出好的東西、好的成果,就總歸會有出頭的一日。只要你是真金,總歸會有人家識別你的時候。

  所以我最大的期望就是我們的年輕人一定要能夠安心地做事兒,不要盲目跟潮流,要獨立思考,積極地努力,爭取做好的結果、原創性的結果。而不是跟著別人後面去撿一些便宜。

世人皆醉我獨醒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9:3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