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40歲孕婦懷二胎 胎兒患世界罕見「美人魚綜合征」

[複製鏈接]

6224

主題

1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7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瘋瘋顛顛 發表於 2017-10-18 03:0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時間:2017-10-17 11:12:20 來源:名城蘇州網

  

  劉女士的B超檢查圖像。

  名城蘇州網訊(記者 熊曙光)今年40歲的蘇州市民陳女士在三個多月前懷上了二胎,在近日一次孕檢中,蘇州市立醫院北區超聲科醫生袁志宏察覺到陳女士的B超檢查結果存在異樣,並立刻通知了婦產科醫生,高度懷疑胎兒患的是「人魚體序列征」。陳女士立即住院治療,昨天順利終止妊娠。

  

  醫院超聲圖文報告單。

  據了解,「人魚體序列征」(caudal regression syndrome,CRS)又稱並腿畸胎綜合征,或美人魚綜合征,是複雜的神經管缺陷疾病,表現為腰椎或骶椎發育不全,嚴重的可出現下肢融合或內臟畸形。

  這是一種極為罕見的先天畸形,患病率約十萬分之一,多數患病的新生兒出生后只能夠存活幾個小時。存活的嬰兒也需要接受多次泌尿外科和矯形外科的治療,長遠來看,將會存在膀胱神經功能障礙和進行性腎臟損害以及下肢神經肌肉缺陷而致的癱瘓。

  「人魚體序列征」的病因及病理生理學基礎並無定論,母親患有合併糖尿病,或生育過肛門或直腸畸形兒,以及內臟血流灌注不足等都是致病的誘因。有資料表明,合併糖尿病的孕婦其生育CRS兒的幾率為正常孕婦的200~250倍,而16%~22%的CRS兒,其母親患有糖尿病。除了遺傳方面,環境對胎兒發育也很重要,如果母親在懷孕期間出現用藥不當、感染、飲酒、吸煙或飲用污染水源、長期受到聲光、電子輻射、磁場等外界物理因素的影響,胎兒發育缺陷的危險都會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蘇州市立醫院北區婦產科主任陸秀芳說,像陳女士這樣通過懷孕早期的超聲檢查及時發現了自己腹中胎兒的畸形,這不僅是對胎兒的負責,也對孕婦本人也可以減輕痛苦,減少更大的傷害。

  醫生提醒,孕前檢查和懷孕初期的篩查極為重要,進行定期的產前檢查可以了解胎兒的發育是否健康,也可以了解母親懷孕後身體變化的情況。通過孕檢一些先天性發育缺陷能夠在產前及早做出診斷,甚至可以進行產前治療。

  
(責編:亞萍)


世人皆醉我獨醒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8:1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