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美國現在有幾塊海外領地?領地上的居民為何被稱為「二等公民」?

[複製鏈接]

8181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6631
小康人家 發表於 2017-10-17 22:2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小康人家 於 2017-10-17 22:46 編輯

  2017-05-24  金色年華

  文/格瓦拉同志

  熟悉地理的人都知道,美國現在的行政區劃是50個州,再加1個哥倫比亞特區,貌似這便是美國全部的國土。其實不然,在大洋洲和美洲,美國還保有5塊海外屬地,這些屬地都受美國管轄,居民也都是美國國籍,但唯一不同於美國50個州的地方在於,這些海外領地的居民無權在總統選舉中投票,屬於美國的「二等公民」!

  1.關島

  關島屬於美國海外屬地,位於西太平洋馬里亞納群島最南端,面積549平方公里,人口約17.8萬(2010年統計)。本島原住民為查莫羅人,1565年起被西班牙殖民者佔據。1898年美西戰爭后,戰敗的西班牙被迫將關島割讓給美國。二戰期間,關島一度被日軍佔領,1944年重新被美軍奪回。關島現在為美國在西太地區最大的海、空軍基地,各種軍事設施約佔全島面積的1/3。

  1950年,美國國會通過《關島組織法》,宣布關島為「未合併的領土」,即非自治領土,劃歸內政部管轄。同時,給予關島原住民和以後出生的人美國公民權,1970年後還被授予選舉總督的權利,但不能在總統選舉中投票,屬於擁有美國國籍的「二等公民」!

  2.美屬薩摩亞

  美屬薩摩亞又稱東薩摩亞,以便和獨立國家薩摩亞相區分,位於中太平洋南部國際日期變更線東側,地理上屬於波利尼西亞群島。美屬薩摩亞由7個小島組成,面積為199平方公里,人口約5.6萬(2015年統計)。1899年根據美、英、德三國協定,美德分治薩摩亞群島,其中東部成為美國殖民地,1922年成為美國非建制領土。1951年前為美國海軍基地,由海軍部管轄,后劃歸內政部管轄。

  美屬薩摩亞的首府帕果帕果是美國在西太地區重要海、空軍基地,二戰期間,美國太平洋艦隊曾以此為基地對日作戰。今日的島民,其待遇跟關島相同,原住民和在該地出生的人都被授予美國公民權,1977年後還被授予選舉總督的權利,但不能在總統選舉中投票,屬於擁有美國國籍的「二等公民」!

  3.北馬里亞納群島邦

  北馬里亞納群島屬於美國聯邦領土,位於西太平洋馬里亞納群島北部,面積185平方公里,人口約5.51萬(2015年統計)。北馬屬於亞熱帶海洋性氣候,風景極其優美,其中塞班島更是旅遊者的天堂。1565年西班牙殖民者佔據北馬群島,1898年賣給德國。一戰結束后,北馬被轉讓給日本,二戰後由聯合國划給美國託管。1986年經過公民投票,北馬歸屬美國,成為美國的聯邦領土。

  北馬公投加入美國后,國防和外交受美國政府統一管轄,當地居民及此後在該地出生的人,均獲得美國國籍,受美國法律保護。當地居民有選舉總督及上下院議員的權利,但無權參加美國總統選舉,同樣屬於擁有美國國籍的「二等公民」!

  4.波多黎各自治邦

  波多黎各屬於加勒比海地區,在大安德烈斯群島東部,東與美屬維京群島、英屬維京群島隔海相鄰,西隔莫納海峽與多米尼加交界,首府為聖胡安。波多黎各面積為1.38萬平方公里,人口約367.4萬,是美國面積最大、人口最多的海外屬地。1493年,哥倫布航行至此,並命名該島為聖胡安島。1509年淪為西班牙殖民地,1898年美西戰爭后被割讓給美國,1952年被賦予自由聯邦的地位,實行自治,但外交、國防、關稅等重要部門仍由美國控制。在2012年的公投中,61%的民眾支持成為美國第51個州。

  作為美國的自治邦,波多黎各居民擁有美國國籍,有權選舉一名美國眾議院專員,他可以為維護波多黎各的權益發聲,但是無議案的表決權。同時,當地居民沒有總統選舉投票權,同樣屬於擁有美國國籍的「二等公民」!

  2017年5月3日,波多黎各政府表示,由於無力償還超過700億美元的公共債務,將依據美國國會通過的《波多黎各債務重組法案》啟動破產機制,並請求聯邦政府實施財政救援,但遭到特朗普的拒絕。波多黎各能否走出困境,前途未卜。

  5.美屬維京群島

  美屬維京群島屬於「未合併領土」,位於大西洋和加勒比海之間,在小安德列斯群島東部,西鄰波多黎各,東鄰英屬維京群島,由3大主島和約50個小島組成,面積達344平方公里,人口約10.4萬(2015年)。1493年後歐洲殖民者到達該地,16世紀起先後受西班牙、荷蘭、英國、法國和丹麥等國控制,1733年全部歸屬丹麥,1917年又以2500萬美元的代價轉賣給美國,由美國海軍部管轄。

  從1927年開始,美國國會通過法案,授予該島居民以美國國籍;1954年美國政府通過《維京群島組織法》,規定該島居民享有一定限度的選舉權,並從1970年開始可以選舉總督。1973年開始,該島獲得選舉駐美國眾議院代表的權利,但依然無權在總統選舉中投票,同樣屬於擁有美國國籍的「二等公民」!

37

主題

241

帖子

575

積分

貝殼網友四級

Rank: 3Rank: 3

積分
575
風在吼 發表於 2017-10-18 06:04 | 顯示全部樓層
原來都 是美國的殖民地。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93

主題

491

帖子

980

積分

貝殼網友八級

Rank: 3Rank: 3

積分
980
chuntianchayuan 發表於 2017-10-19 09:27 | 顯示全部樓層
這些海外領地的居民無權在總統選舉中投票,屬於美國的「二等公民」!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14:4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