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袁剛:冗官庸吏構成食利階層

[複製鏈接]

984

主題

1084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治國之難,在於治吏;吏治之難,在於治腐。物慾無法根除,但腐敗

Rank: 5Rank: 5

積分
124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xlyyj 發表於 2017-10-17 16:31 |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xlyyj 於 2017-10-17 16:33 編輯

冗官
鐵飯碗的來歷
       女傭不小心摔碎一碗,主人慾罰,女下跪認錯時乳房暴露,主人性起即成好事。次日女傭叫醒午睡的主人,告其又打碎一碗,主人又懲罰了她。此後女傭經常打碗,然後要求主人懲罰,有時一日竟打碎四隻碗,主人難以招架,遂將家中的碗碟全部換成鐵碗。這就是鐵飯碗的來歷。

溫總理在例行答中外記者問時說: 「我以為最大危險在於腐敗,而消除腐敗的土壤在於改革制度和體制」。總理明確點明腐敗是當今社會最大危險,同時也隱隱點到制度、體制是營造「腐敗的土壤」,亟待改革。
  幹部官僚腐敗有顯性的,也有隱性的,顯性作姦犯科的貪官污吏,不僅法理難容,就是其自身也怕見陽光深自潛藏。然也有人鑽制度法律空子,依靠制度漏洞長期侵吞國家資產,吃體制飯堂而皇之腐敗,反正是吃「皇糧」吃國家的,腐敗者自身並不感覺是腐敗,吃冤枉也不臉紅,政府對他們百般呵護,此即為隱性腐敗,亦可謂體制性腐敗。
  隱性體制性腐敗的危害,一點不比顯性腐敗為小,甚至更難清除。因其反正是吃國家「皇糧」,只是拿工資,從未被視為貪污,見怪不怪制度允許,是體制問題。
  有學者列舉了吃空餉17種現象,除幹部外,中小學教師中也很普遍,凡有「國編」者,都有可能鑽空子吃到空餉,在全國各地上上下下各行各業都有。如有的單位官位有限擺不平,為照顧「退居二線」老資格,專門安排吃空餉,或掛副職不干事,或搞人大、政協銜享受某級待遇。改革開放之初各單位曾鼓勵幹部「下海」,為免除其後顧之憂,搞「保編」留後路,待遇不變,經商失敗還可回來,但回來己無事可干。有人停薪留職,有人停職留薪,20多年下來,不但未作清理,而且形成慣例,其後更不斷有新的保編者,凡能保有「國編」,不干事也可拿工資,造成冗官無數。
  早在上世紀八十年代我國改革開放之初,就提出過破除「鐵飯碗」,但其破除者僅是對準國企工人,擁有幹部編製「鐵飯碗」卻少有破除者。改革手術刀可以指向各處,唯獨不敢指向幹部官僚特權階層,冗官問題於是成了長期困擾著中國改革老大難。擁有國家幹部編製者既均由國家財政開資,於其單位財政是只有進而無出,只有利而無害,於是乎就有人長期休病假,工資照拿。有人未到年限提前退休,不行就開假證明辦病退,不幹活由國家包養。對此甚至有些領導也很關照,團體內是互助照顧,反正都是國家開支,吃點空餉無人眼紅。有人估計在中國坐吃空餉的人,其數有上千萬。
  吃空餉形式還有很多,大大小小都與官僚特權有關係,造成冗官冗費。除此以外,還有數目巨大庸吏,他們成天上班,看似吃正餉,但上班並無正事,有正事他們也幹不了。相當多機關作風懶、散,衙門雖大效率低下。所謂庸吏,即碌碌於位而不作為官員,或靠關係上崗卻無才無能什麼也幹不了的官員,這種人各單位都有,有些清水衙門,就是專門安置享有特權庸人的。而工會組織各大學各「國編」事業單位都有,還有婦聯等「群眾組織」,都是清閑衙門,由國家開資,各單位能力較差幹部或享有特權的人都歸編工會婦聯,用納稅人的錢養一大批庸吏。
  冗官庸吏看似不是貪官污吏,所得工資不一定很高,清水衙門福利也不一定好,是食利階層,相比於公勤實務人員其地位相當優越,是擁有特權的人。且其數目巨大,「事業單位」幹部編製到底有幾千萬人,一直是個未知數,財政上是無底洞。冗官庸吏們耗費國脂民膏其實並不比貪官污吏少,為「維穩」政府明知其弊卻百般優容,不敢向他們開刀,生怕他們「上訪」,特別害怕軍轉幹部上訪,對庸吏不敢得罪。三十年來有過十多次機構改革,卻連保編坐吃空餉這樣明顯的弊政也革除不了,養了一大群寄生蟲沒辦法清除,以致於積重難返。還有數量巨大沒有編製卻仍由國庫撥錢發「補助」的准官吏,如農村村支書,國家轉移支付扶貧支農的錢,很多先被他們吃掉了。冗官庸吏充斥卻革除不了,論其實質就是體制性腐敗。
  用納稅人的錢豢養冗官庸吏不符合公平正義原則,是一種惡劣隱性腐敗。幹部既由國家財政供養,不管是有編還是無編,都應公開透明,經納稅人同意,不勞而食或無事找事碌碌於位者,應統統清理。這本是行政改革基本要義,早就該做的事。但我國行政改革總是在精簡機構上做文章,改來改去就是不敢涉及到人,工人可下崗,但幹部再冗庸也不下崗,寧願包養起來吃空餉也不解僱。這對納稅人來講,是極不負責任。加強編製管理,強化考勤考核,崗位要問責,財務政務要進一步公開,在完善社會保障體系前提下,對各單位各類吃空餉的人來一次大清理。治本之道是深入推行政治體制改革,許多冠以「事業單位」或「群眾組織」名義的單位,應剔除其「國編」,破除冗官庸吏吃冤枉的寄生單位,真正建立起廉價政府和服務型政府。
  我國當前官場腐敗形式多樣,有貪污受賄高官,有吃吃冤枉小吏,吃空餉吃冤枉不僅本身與貪污性質無異,而且因其人數太多形成龐大既得利益階層,像蝗蟲一樣吃光社會積蓄。為保有既得利益,冗官庸吏不僅拚命反對改革,而且因其群體性成為腐敗土壤,造成頑固制度性腐敗。反腐形勢十分嚴峻,貪官污吏膽大妄為,隱性體制性腐敗如養千百萬庸吏,又要國家財政拿出多少錢來填補呢?所以溫總理說當今最大危險在於腐敗,的確是說到了點子上。「國之命在人心」,腐敗不除,國無寧日。既要反貪官污吏,也要反冗官庸吏,既治貪也治庸,既要反顯性腐敗,也要反隱性腐敗,反腐敗要從體制上突破,「消除腐敗的土壤還在於改革制度和體制」。

93

主題

491

帖子

980

積分

貝殼網友八級

Rank: 3Rank: 3

積分
980
沙發
chuntianchayuan 發表於 2017-10-18 11:13 | 只看該作者
古今如此,中外如此。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00:3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