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佛經中說「外道神我」和第一義「我」本義

[複製鏈接]

180

主題

645

帖子

1004

積分

一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004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WILLIAMLYLE 發表於 2017-10-17 06:3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佛經中說「外道神我」和第一義「我」本義

1、佛對「第一因外道」的定義是,於緣起法中尋找能出生萬法之第一因,名為第一因外道。比如,世間人常問的「是現有雞還是現有蛋?」這就是追問第一因的問題。雞和蛋都是緣起法,在這種緣起法上尋找第一因,就是第一因外道。

2、佛遮止修行人在緣起法上尋找第一因,但生起的這些三界萬法,究竟有沒有第一因呢?有的,那就是阿含中佛說的「本際」、「實際」、「真實」、 「涅槃」「如」、「真如」、「名色緣識」之「識」、「如來藏」(央掘魔羅經)……因為緣起的一切法,都是從涅槃之本際中所出生,寂靜涅槃心之上再沒有能出生涅槃之心,故涅槃心本際就是出生萬法之第一因。

3、佛在經中所說的「神我外道」,是修行人在緣起法上,以及證知緣起法自性空無——即緣起性空后,遍尋緣起諸法,不得不知第一義心——諸法實相——第八識如來藏何在,而起不如法自我知見,妄計有一個能出生一切法的「真我」「梵我」存在。所以,佛說的外道神我見,是不證第一義者的意識妄想推求設定,而非實證第一義者所說所見。

實證第一義心「我」者,此「我」是有真實圓成實性的,是有真如性、本來清凈性、本來涅槃性、金剛不壞性、如如不動性、能生萬法性、真實無我性——無有五蘊十八界一切諸法性,把第一義心假名為「我」。是不同於外道所說的「真我」「神我」「梵我」,外道神我是妄想所生法,不是實證法所說義。這點佛在大乘經有明說,是樓主無慧錯佛說解神我法義。以錯誤知見胡批亂批,佛於《大般涅槃經》中,還言「常、樂、我、凈」呢,許多大乘經典中佛亦說第一義我,難道凡是說有真我者,都是外道神我者?看經要用智慧相應法義,不是用妄想推求。

《大乘密嚴經》阿賴耶微密品 第八:【世間諸眾生,染凈等諸法,皆依於藏識,為因而得生。】白譯:世間所有這些眾生(身心),以及所有的染凈等一切諸法,都是依於眾生的各自藏識——阿賴耶識——如來藏為根本因,而出生的三界身心諸法。

《大般涅槃經》卷第二壽命品第一品之二【我者即是佛義。常者是法身義。樂者是涅槃義。凈者是法義。】

《大般涅槃經》卷第二 壽命品第一品之二【苦者計樂。樂者計苦。是顛倒法。無常計常。常計無常。是顛倒法。無我計我。我計無我。是顛倒法。不凈計凈。凈計不凈。是顛倒法。有如是等四顛倒法。是人不知正修諸法。】

《大乘密嚴經》阿賴耶建立品 第六【諸仁者。阿賴耶識恆與一切染凈之法而作所依。是諸聖人現法樂住三昧之境人天等趣。諸佛國土悉以為因。常與諸乘而作種性。若能了悟即成佛道。】

《大乘密嚴經》阿賴耶建立品 第六【諸仁者。藏識為因生於諸識。】

結論:緣起的一切染凈諸法,皆以根本因——識藏如來藏阿賴耶識——為因而出生萬法。緣起諸法中沒有第一因。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17:5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