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十八屆七中全會公報發布 不忘初心 方得始終

[複製鏈接]

984

主題

1084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治國之難,在於治吏;吏治之難,在於治腐。物慾無法根除,但腐敗

Rank: 5Rank: 5

積分
124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xlyyj 發表於 2017-10-16 18:52 |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十八屆七中全會公報發布
全會充分肯定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以來中央政治局的工作。一致認為,一年來,中央政治局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
全會強調,我們黨是一個有著8900多萬名黨員的大黨,是一個領導著13億多人民進行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執政黨,如果沒有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沒有嚴格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沒有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就會喪失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就會喪失執政基礎和執政能力,就會嚴重脫離人民,就不可能擔負起領導人民進行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歷史重任。全黨必須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堅決服從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須堅持黨的領導,堅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堅持黨領導各項工作的體制機制,確保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確保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必須堅持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不動搖,不折不扣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任何地方和部門的工作都必須以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為前提。黨的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必須對黨忠誠,做到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增強政治定力、紀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黨的團結統一,為全黨作出表率。
全會全面分析了當前形勢和任務,深入討論了新形勢下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建設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民族復興偉大夢想的若干重大問題,為召開黨的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作了充分準備。
http://www.guancha.cn/politics/2017_10_14_430846.shtml

不忘初心 方得始終   蔡慎坤
新華社評論文章稱: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引起強烈反響!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習近平總書記用「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八個字來告誡全黨同志「不忘初心」。
「初心」之說,在以往慣用的意識形態用語中從未出現,而是出自佛法典著《華嚴經》之中,現今最高領導人在如此隆重的場合,提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終」特別引人矚目,在貪腐泛濫、民心背棄、貧富懸殊、法治缺失的當下,重溫當年共產黨對人民的承諾,應該說具有一定的現實意義。
共產黨的「初心」是什麼?是民主與自由!是建立一個人人平等人人富足的民主國家,是為人民服務,讓人民當家作主來選擇合適的政治道路,讓人民把權力關進位度的籠子,使權力不再肆虐不再瘋狂!
毛澤東在國民黨統治中國時期,撰文公開向人民承諾:「有人懷疑共產黨得勢后,來一個無產階級專政和一黨制,這是不可能的,我們保障人民言論、出版、集會、結社、思想、信仰和身體等自由。」
毛澤東在《論聯合政府》中坦言:「自由是人民爭來的,不是什麼人恩賜的。......沒有人民的自由,就沒有真正民族的國民大會,就沒有真正民選的政府。人民的言論、出版、集會、結社、思想、信仰和身體這幾項自由,是最重要的自由。」
毛澤東在《與中央社、掃蕩報、新民報三記者的談話》中(1939.9.16)強調:「有些人說:老百姓沒有知識,不能實行民主政治。這是不對的。在抗戰中間,老百姓進步甚快,加上有領導,有方針,一定可以實行民主政治。例如在華北,已經實行了民主政治,雖然還沒有做得徹底。在那裡,區長、鄉長、保甲長,多是民選的。縣長,有些也是民選的了」
1945年,在延安的窯洞里,毛澤東與民主人士黃炎培先生有過一次頗有歷史意義的談話。黃炎培說:中國歷史上有一個從興旺到滅亡的周期律,每個朝代開頭都是好的,後來腐敗了,滅亡了,「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
他說,「大凡初時聚精會神,沒有一事不用心,沒有一人不賣力,也許那時艱難困苦,只有從萬死中覓取一生。繼而環境漸漸好轉了,精神也漸漸放下了。有的因為歷時長久,自然地惰性發作,由少數演為多數,到風氣養成,雖有大力,無法扭轉,並且無法補救。也有因為區域一步步擴大了,它的擴大,有的出於自然發展;有的為功業欲所驅使,強求發展,到幹部人才漸漸竭蹶,艱於應付的時候,有環境倒越加複雜起來了,控制力不免薄弱了。一部歷史,『政怠宦成』的也有,『人亡政息』的也有,『求榮取辱』的也有。」
黃炎培先生對尚未掌權的毛澤東說:在歷史上,這種周期律是跳不出來的,他希望中共能找出一條新路,跳出這個周期律的支配。毛澤東欣然答道:「我們已經找到一條新路,我們能跳出這個周期律,這條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讓人民起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只有人人起來負責,才不會人亡政息。」
毛澤東在延安所暢想的民主之路在他執政掌權后,並沒有讓執政黨去嘗試,更甭提讓人民當家作主,一直到今天,人民都還沒有嘗試過用選票來選擇任何一個領導人選擇任何一條政治道路,意識形態領域仍然糾結於中國走老路還是走新路抑或是走邪路,中國依然沒有走向當年所暢想的民主之路,這是歷史的縮命,還是中國的劫數?
毛澤東領導黨推翻了「腐朽」的蔣家王朝,趕走了一切帝國主義,也把外國資本從中國大地上清掃乾淨,建立了一個新中國。新中國成立后,歷經兩個前後「三十年」,前「三十年」充斥著各種各樣的政治運動,從土地改革、鎮壓反革命、城市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消滅私有經濟)、「反右」、「大躍進」、三年大飢荒,城市數千萬知識青年「上山下鄉」,直至「文化大革命」――這個階段,以暴力革命為手段消滅資產階級,強制推行各種社會改造,建立以公有製為基礎的計劃經濟體制。
前「三十年」用執政黨自己的話來總結,當時中國的「國民經濟瀕臨崩潰邊緣」。這才有了鄧小平主導強推的后「三十年」的改革開放,毛澤東當年用革命摧毀的社會制度,又通過鄧小平的改革開放得以復活。前「三十年」社會主義革命與建設的偉大成就,又被后「三十年」改革開放徹底否定,而後「三十年」所炫耀的偉大成就,比如經濟市場化、所有制多元化、財產私有化等等,又都是1949年之前就存在並得到尊重和保護的。也就是說,60多年來,執政者在不斷顛覆自己否定自己打倒自已,走完了一個歷史的輪迴。
上世紀八十年代末期之後,改革開放更是脫離了初始的運行軌道,既得利益集團迅速掌控了中國的政治社會經濟文化命脈。表面上看,中國經濟在高速發展,但這個國家在不知不覺中被既得利益集團所壟斷、被綁架,連改革依賴的路徑也被既得利益集團所把持或控制,變成了一種不受監督、不受制約、不需要全民共識的官僚利益集團和壟斷利益集團雙贏的格局。
在這個過程中,中國加速崛起了一批官僚利益集團和壟斷利益集團,日趨嚴重的貧富差距和社會不公、司法不公,加劇了社會動蕩和道德滑坡的速度,社會制度的畸形不公造成了富人與窮人,官員與群眾之間的對立,造成了城市與農村,沿海與內地,大城市與小城市之間的巨大反差!無論是弱勢群體還是社會精英,看不到社會正義得以伸張、腐敗受到懲處、民間疾苦得到關懷,從而加重了對執政者的失望和抱怨!
摻雜使假、坑蒙拐騙、權錢交易、權色交易、貪污腐敗、勾心鬥角、恃強凌弱、仗勢欺人、唯利是圖、爾虞我詐……成為今天這個社會的常態,而在所謂意識形態領域,充斥著更多的謊言、欺騙和盲目的歌功頌德,上上下下都以說假話為榮,說真話為恥!毛澤東當年為黨設計的「初心」離人民漸行漸遠。
漢娜•阿倫特在《論革命》中尖銳地指出:「革命的暴力只能使用一次,如果革命后不建立一個有效的民主的法律與制度,就不會有真正的自由,就會進入一個循環往複的繼續革命的階級鬥爭暴力運動之中,並且不可逆轉!」
如今在共產黨95歲生日之際,欣聞共產黨最高領導人提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但願從本屆最高領導人開始,踐行當初的諾言,讓人民靠民主來管理這個國家,也讓人民享有真正的自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8:5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