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18個月讀完8年美國名校博士,家庭教育的影響有多大?

[複製鏈接]
憑海臨風到處盪 發表於 2017-10-14 05:5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源:北美家長幫

  在近日火爆的「90后」美女學霸中,戴韻無疑是特別的。

  作為其中唯一的人文社科博士,她走過美國漫長而高淘汰率的文科博士項目,現在南加州大學從事博士后研究,向我們展示了不一樣的成長軌跡。

  

  16歲考上北大后,戴韻就開始了「拿學位拿到手軟「的學霸之路。現年26歲的她先後拿到了2個本科學位,2個碩士學位,1個博士學位。

  戴韻的生存法非常簡單——「不要放棄自己的過去,順勢而為,做自己就好。」

  

  不是「拔苗助長」,而是「順其自然」

  

  在媒體報道中,我們並不難找到像戴韻一樣小小年紀就考上大學的「神童」。

  湖南省華容縣的魏永康,13歲就以高分考入湘潭大學物理系,17歲考入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碩博連讀。遼寧省盤錦市的張炘煬,10歲時被天津工程師範學院錄取,16歲時考入北航成為國內年齡最小的博士生。

  但16歲就考上北大的「天才少女」戴韻,家庭教育對她的影響很大!

  規劃好的「放養」童年

  

  小時候,父母在外地工作,戴韻跟著外婆生活。外婆不識字,對學習很少有要求。4歲時,姐姐入學,戴韻失去玩伴,被一起送入學校。入學前,媽媽才想起她不會寫名字,火急火燎地教她比劃。

  「我是放養大的。」戴韻覺得父母很少干預自己的成長。當她抱怨晚自習無趣時,父母主動向學校申請不參加。

  雖然是放養,但家庭教育在潛移默化進行。

  關於讀博媽媽的態度?

  

  還在北大讀研時,她認識現在的導師Judith Green,一位美國知名教育人類學家。Green教授覺得這個年輕人思維活躍,善於思考,也勤於學習,認識一個月後,邀請她跟自己讀博。當她拋出這個橄欖枝的時候,戴韻毫不猶豫的就答應了。

  做這個決定,並不是毫無壓力。跨專業學習難得出名的教育學,而且美國教育學博士平均8年畢業,對於一個二十幾歲的女生來說,無疑是拿自己的青春和理想做賭注。

  贏了,或許還有一個未來,要是輸了,三十幾歲還一事無成,結婚生子等社會壓力像一座座大山。

  

  然而戴媽媽是這樣說的:「先放手去走,做成什麼樣就是什麼樣,人生沒法預設。」就像戴韻從沒想到自己能提前博士畢業。

  讀博期間,爸爸的影響?

  

  為了更好地適應美國生活,她剛到學校時,租住在美國夫婦家。「身體力行地踐行人類學研究方法」,戴韻調侃到,「這種研究方法起源於殖民時期。西方與殖民地衝突不斷,就送了一些社會學家去調研,深入當地人的生活,研究他們的文化。」

  18個月就讀完美國名校博士,背後不是奇迹,而是積累和努力!

  等戴韻到達了美國,才得知原來這個教育學博士正是全美最難讀下來的文科博士專業之一,平均8年才能畢業。戴韻驚呆了,「有種要把牢底坐穿的感覺」。不過,既然是自己做出的選擇,與其抱怨,還不如坦然接受這個選擇帶來的後果。

  戴韻說:「反正這個博士學位讀出來也是自己的,不會給別人。就像硬幣的正反面一樣,你要享受它給你帶來的好處,就要承受相應的壓力。」

398

主題

687

帖子

1872

積分

四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872
芸熙 發表於 2017-10-30 16:20 | 顯示全部樓層
「先放手去走,做成什麼樣就是什麼樣,人生沒法預設。
就像硬幣的正反面一樣,你要享受它給你帶來的好處,就要承受相應的壓力。」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1:0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