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中國唯一永久禁止出境展覽的寶劍,暗含黑科技超現代科學體系

[複製鏈接]
憑海臨風到處盪 發表於 2017-10-14 05:4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源:歷史再品讀

  導讀:東周時期天下大亂,群雄爭霸,禮樂崩潰;各諸侯國根本就不聽從周天子的指揮,周王室形同虛設。作為春秋時期最後一位霸主「勾踐」可謂嘗遍人間百態,從帝王淪落到給人牽馬端尿;但最終在美女西施的協助以及卧薪嘗膽后從新回到越國開始並實現了稱霸東周列國的計劃。而越王八劍就見證了他稱霸列國的過程。

  

  

  1965年12月,考古工作者在湖北江陵一座楚國的墓葬中,出土了600多件器物,其中就有一把堪稱當世第一劍的「越王勾踐劍」。此劍寒氣逼人、鋒利無比,雖歷經兩千四百餘年但依舊削髮如泥,而且千年不銹,更有用現在科學無法解釋的金屬記憶功能。顯示出我國先民高超的技術以及鑄劍師的卓越技藝。

  

  

  此劍現藏於湖北省博物館,為該館的鎮館之寶。同時這把劍名列國家文物局公布的永久禁止出境展覽的頂級文物,是我國唯一一把永久禁止出境展覽的古劍。說是國寶毫不過分,為當世的無價之寶。但是這把寶劍明明是吳越之地的寶物卻為何會出現在荊楚呢?目前有兩種解釋,一種是嫁妝說,勾踐曾把女兒嫁給楚昭王為姬;另一種意見是戰利品。

  

  

  更巧的是在這江陵楚墓群中的同一墓室中出土了一件令所有考古家都感覺「巧合」的文物。這件文物便是越王勾踐的死敵吳王夫差的專用武器「吳王夫差矛」。這把劍同樣收藏於湖北省博物館,也屬於國家一級文物。歷史上的這對老冤家如今以這種方式在同一家博物館里聚首,實在是造化弄人。

  

  

  這兩把古銅武器都有一個共同特點,就是千年不銹以及上面都鑄有銘文。越王勾踐劍上鑄的是「鉞王鳩淺,自乍用鐱」一開始考古家還很疑惑這到底是誰的寶劍,直到大文豪郭沫若出來考證稱「鳩淺」就是「勾踐」的通假字,這把劍也就是春秋時期最後一位霸主越王勾踐的八大佩劍之一。而吳王夫差矛上鑄有「吳王夫差,自乍用口」八個錯金銘文。

  

  

  越王勾踐劍造型精美,劍柄承接劍身部位鑲嵌有寶石,劍身滿飾黑色菱形暗紋。而夫差矛花紋風格與越王勾踐劍類似。其鑄造工藝之精,可與勾踐劍媲美,為同類兵器所少見,亦屬不可多得的珍品。但兩千多年前戰場多次相遇的兩把武器在兩千年年後又博物館相遇,這也許就是緣分又或者是天意。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23:0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