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史思明對兒子說:我早晚幹掉你,兒子:那我今晚就幹掉你吧

[複製鏈接]
憑海臨風到處盪 發表於 2017-10-14 05:3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原創:草根讀史

  757年,發動「安史之亂」的安祿山被其子安慶緒幹掉。安慶緒幹掉老子后,將大小事務交於親信處理,結果那幫老傢伙們不樂意了,其中最不滿的當屬史思明。史思明是安祿山的親信之人,對自己老上司的兒子了如指掌,這貨連自己的老子都能幹掉,更別說其他人了,於是漸生反心。為了不被已對他起疑的安慶緒幹掉,史思明率部投降唐朝。

  

  史思明

  史思明投降唐朝後被封為歸義王,任范陽長史、河北節度使,並命他進攻其他叛軍。但此胡不思悔改,「外示順命,內實通賊」,不斷招兵買馬,使唐肅宗起疑。乾元元年(公元758年)5月,肅宗派烏承恩為使前往史思明軍中秘密執行「策反」工作想趁機幹掉史思明這頭喂不熟的白眼狼。烏承恩在夜間扮作婦人跑到史思明部將的家中去勸他們做反。沒想到史思明的部下對他忠心耿耿,烏承恩前腳剛走,他們後腳就跑去通風報信了。

  

  史思明得報后大怒,但因為沒有證據,無法立即下手,而且他也不確定是否真如部下所說的那樣。於是他安排兩人躲在烏承恩的床下,夜裡,烏承恩與兒子密談,說:「吾承上命除此逆胡!」床下兩人聽后,立即沖了出去報告。史思明隨即帶兵抓住了準備跑路的烏承恩父子,將他們殺死,重新反叛。

  

  安史之亂

  再次反叛的史思明自稱大聖周王,與安慶緒的矛盾更加突出,結果冒失的安慶緒被史思明誘殺,其部屬全都被史思明收攏。唐肅宗受狗太監魚朝恩所騙,下令各軍盲目出擊,結果大敗,河陽、懷州等軍事要地都被史思明所奪。史思明乘勝攻打要地陝州,被唐軍阻擋在姜子坂一帶。叛軍只好退守永寧,史思明下令一個月內築建三角城,用來儲存糧食。其子史朝義率軍士埋頭苦幹,城築好后,還沒來得及泥抹外牆。史思明巡視到此後,大怒,把史朝義、駱悅等大將叫到面前問罪。史朝義說到:「士卒太累,歇一歇馬上就上泥。」史思明大罵道:「你愛惜士卒,就敢違抗我的將領嗎!」他親自跑到城下監視士兵上泥,士兵們恐懼不已,那是玩命的干啊,不一會便泥抹完畢。史思明走前在馬上罵道:「等我攻下陝州,立刻斬殺此賊。」

  

  史朝義聽后,膽戰心驚,忙召部下商討對策,部下都勸他先下手幹掉史思明。史朝義不敢答應,部下便威脅說要投降唐軍,史朝義思慮再三後點頭答應。當晚,史朝義將負責守衛史思明的將領曹將軍叫來說明了他們的計劃,曹將軍哪敢不從。當夜,駱悅等人殺進史思明的營帳,此時史思明正上廁所,聽到動靜后翻牆而逃,結果被追來的兵士一箭射中手臂。史思明吃痛落馬,當即被眾人捆了個結實。眾人偽造史思明詔書,史朝義繼位,為絕後患,眾將用繩子將史思明勒死。估計史思明怎麼也不會想到,自己竟與老上司安祿山一樣被自己的兒子幹掉。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7:4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