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菩薩軍閥」段祺瑞為何死無葬身之地?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來源:歷史很好玩兒

  段祺瑞為人一向嚴峻,臉上幾無笑容,連他的家人也都不喜歡和他待在一起。好在老段在飲食上有個習慣,那就是他除了大年三十和正月初一外,一般是一個人單吃,不和家人同桌的。不過這樣也好,他的家人也樂得躲開,免得受他拘束。不過可千萬別認為老段一個人單吃是要搞特殊化,事實上,他不和家人一起吃飯的主要原因是要避開葷腥,發展到後來,就乾脆一口長齋,吃齋念佛了。

  

  有人或許會覺得奇怪,老段身為軍人,如何也會「阿彌陀佛」,變成個信佛的居士了呢?

  其實說來也不奇怪。在1920年的直皖戰爭中,老段與曹錕、吳佩孚惡戰一場,但最終以慘敗而告終,老段由此心灰意冷。他搬到天津后,便開始正式吃齋,並在家裡辟出一間佛堂,每日清晨便起來焚香念經,並成為他每天的功課,從未間斷。

  老段信上佛教,一則與他在袁世凱時期曾在西山休養、接觸佛學有關;二則希望藉此走出直皖戰爭慘敗的陰影;三則他認為身為軍人,殺戮過多於心不安,因而要每日誦經以超度那些在戰場上喪生的亡魂。

  譬如在反對張勳復辟的戰役中,當時討逆軍抓了一些「辮子軍」,其部下靳雲鵬請求殺他幾個以提振軍威,段祺瑞聽后很不高興地說:「罪在張勳一人,這些官兵們有什麼罪?殺幾個人有什麼用?你們總是好殺人,『殺人者人恆殺之』,哪一個好殺人的人有好結果呢?」

  

  段祺瑞信佛與當時天津的風氣也有關係。在清末民初時期,天津的寺廟特別多,幾乎可以用「無人不信神、無處不建廟」來形容。一些出名的寺廟,如海光寺、大悲院等,當時的僧人、居士數量都很龐大。一些在政壇上失意的政客、軍人,還有前清的一些遺老遺少,他們在失勢之後都紛紛來到天津做寓公,其中有很多人便熱衷於宗教活動,其中尤以歷史久遠的佛教為盛。事實上,在當時的軍閥政客中不僅僅是段祺瑞一個人信佛,其他譬如曹錕、曹汝霖、靳雲鵬、孫傳芳等人也是信佛的。

  段祺瑞在皈依佛教后,便起了一個法名叫「正道居士」,每到初一十五,段祺瑞都要親自到廟裡去做法事。由於段祺瑞是民國初年聲名顯赫的大人物,和尚們都以段祺瑞來自己的廟裡做法事為榮,每每奉承段祺瑞是菩薩轉世,為普度眾生而下凡的。

  被奉承久了,段祺瑞也有點飄飄然。直奉戰爭爆發的時候,老段就在講經大會上大罵:「這些軍閥,窮兵黷武,禍國殃民,他們都是阿修羅王轉世來造大劫的!」說到這裡,他又不免沮喪地說,「我雖是菩薩後身,具有普度眾生的慈悲願力,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法力雖大,難勝群魔!」

  

  在直皖戰爭失敗后,段祺瑞雖說已經吃齋念佛,但他並沒有真正看破紅塵,做到四大皆空。每次有學生、舊部、朋友來拜見他,說起國內戰火紛飛、人民流離失所的時候,老段總是板著臉,一言不發。唯獨他們說到「要收拾局面,非老師東山再起不可」之時,老段一貫冷若冰霜的臉上,才會多少露出點欣慰的笑容。

  時隔四年後(1924年),老段再次出山任中華民國臨時執政,重新回到了政壇。和從前一樣,老段仍舊是上午辦公,下午下棋或者賦詩,晚上打牌,唯獨與之前不同的是,老段增加了一個內容,那就是早上必到公館中專門的佛堂去誦經。

  一年半后,在執政府門口發生了震驚中外的「三一八」慘案,段祺瑞聞訊后趕到血案現場,曾長跪不起,為死者超度。不久,老段再次下野,從此徹底遠離了紛繁多變的政治漩渦而只在家中吃齋念佛,或者下下棋、寫寫字,不再過問世事。

  1931年「九一八」事變后,日本人又把侵略的魔爪伸向了華北,並試圖拉攏段祺瑞出來充當代理人。為防止段祺瑞為日本人所用,蔣介石在1933年1月21日派人將段祺瑞從天津接到南京。在浦口乘船過長江的時候,蔣介石率一批高級將領親自前來迎接並執弟子禮(蔣介石留學日本士官學校前系北洋速成武備學堂統一送出,當時段為學堂督辦)。隨後,段祺瑞便定居在上海。

  

  1936年11月2日,段祺瑞因胃潰瘍引發大出血而去世,享年72歲。段祺瑞的病,據說與其常年吃素、營養不良有關,但之前醫生和親友建議他進點葷食以提高抵抗力時,段祺瑞堅決拒絕並表示:「人可死,葷不可開!」

  老段在信佛之後,除了自己養幾隻母雞下蛋供應外,葷食一概不碰。有趣的是,老段只養了幾隻母雞,而沒有公雞,因為他認為這樣下的蛋才是「素雞蛋」,是可以吃的。後來他年老後身體虛弱,但仍舊不肯開葷,也足見其性格之倔強。

  臨終前,段祺瑞曾寫下親筆遺囑,諄諄告誡後人:「國雖危弱,必有復興之望。復興之道亦至簡單,勿因我見而輕起政爭,勿信過激之說而自搖邦本。講外交者勿棄固有之禮教,求學者勿騖時尚之紛華。所謂自力更生者在此,轉弱為強者亦在此矣。」

  由於段祺瑞生前信佛,其葬禮也是照他的遺囑以居士禮簡葬。在各界名流的弔唁中,有幾副輓聯特別顯眼,一副是馮玉祥的:「白髮鄉人空餘涕淚,黃花晚節尚想功勛」;另一幅是吳佩孚的長聯:天下無公,正未知幾人稱帝,幾人稱王,奠國著奇功,大好河山歸再造;時局至此,皆誤在今日不和,明日不戰,憂民成痼疾,中流砥柱失元勛。

  段祺瑞死後,由於其長子段宏業堅持要將其靈柩送往北京安葬,但因為日本侵華導致的時局變動,以至於十多年都無法找到合適的下葬地,最後只能草草葬在段祺瑞三弟之前買好的墳地,位置就在人來人往的大道旁邊。對此,段祺瑞的一些生前故舊忍不住嘆息:「想不到老頭子轟轟烈烈一輩子,死後竟然沒有一塊葬身的地方!」

  直到1963年,在其生前好友章士釗、李思浩、曾毓雋等人的努力下,才最終將段祺瑞的遺骨起出,並重新安葬在北京西郊香山附近的萬安公墓中。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23:3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