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天氣冷了糖尿病患者別忘了這三個事?

[複製鏈接]
憑海臨風到處盪 發表於 2017-10-13 04:0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原創:家庭醫生雜誌

  統計顯示,秋冬季節糖尿病患者住院的比例是其他季節的2~3倍,所以很多糖尿病患者都害怕面對這兩個季節。

  其實,在秋冬季想要控制好糖尿病及其併發症,也不是困難的事情。

  第1件事:把餐后血糖降下來

  健康提示:飲食要適量

  天氣變冷后,人們的飯量會增大,攝入的熱量也隨之增加,很容易引起血糖升高。寒意刺激交感神經使體內的兒茶酚胺類物質分泌增多,也可能造成血糖的升高和波動。所以,秋冬季要特別注意餐后血糖,平時只關注空腹血糖的患者更該如此。因為餐后血糖居高不下,還容易導致冠心病、心肌梗死等心腦血管併發症。

  

  醫生建議:

  秋冬季飲食過多和過少都不妥當,宜選擇水分較多以及生津潤燥、清熱通便、滋腎潤肺的果蔬,如苦瓜、黃瓜、萵筍、竹筍等。盡量採用清蒸、清煮、清燉等烹調方式。

  同時,糖友們一定要及時監測血糖,科學用藥,防止出現急性併發症。

  第2件事:護好你的腳

  健康提示:注意保暖,滋養皮膚

  秋冬季節皮膚容易乾燥脫皮,進而發生破損,這是糖尿病患者的大忌,如果對足部護理不當,會讓微小的創口迅速發展成糖尿病足。

  

  醫生建議:

  要積極控制好血糖並保護足部。每天用溫水洗腳,不要使用刺激性肥皂,水溫不超過40攝氏度,防止燙傷雙腳;足部浸泡不超過10分鐘,洗后輕輕擦乾,保持皮膚乾爽。

  還可用潤滑乳液或營養霜來防止皮膚乾燥、皸裂。經常檢查部是否有皮膚裂傷、擦傷或水皰、紅腫、蚊蟲叮咬傷等,一旦發現足部潰瘍感染,則須馬上到醫院內分泌科或糖尿病專科進行處理。

  第3件事:千萬別感染

  健康提示:強免疫、嚴防護

  秋冬季節容易發生感冒等疾病。免疫力本就不高的糖尿病患者更易發生感染,如呼吸道感染、尿路感染、婦科感染等,這都會引起血糖升高,反過來也會加重感染。

  糖友一定要高度警惕,尤其是伴有高血壓、高血脂等心腦血管疾病的老年患者,繼發感染后病情會加重,血糖易升高,甚至誘發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醫生建議: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保暖,講究個人衛生和防護,避免交叉感染;平時要多鍛煉,適當吃點能增強免疫功能的東西,

  可增強身體抵抗力。如果發現感染,建議馬上到醫院就診,不要擅自用藥。

1606

主題

1711

帖子

4400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4400
adudu 發表於 2017-10-13 16:44 | 顯示全部樓層
飲食要適量這個很重要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19 12:5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