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對話脈衝星搜索組成員:將來可探測到數千顆脈衝星

[複製鏈接]

8181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6631
小康人家 發表於 2017-10-13 03:4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脈衝星搜索組成員王培:將來可探測到數千顆脈衝星

  經過一年的調試,世界最大單口徑射電望遠鏡——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終於觀測到了「天外來客」。昨日,FAST首批成果新聞發布會在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舉行。國家天文台研究員李菂在會上表示,FAST探測到數十個優質脈衝星候選體,經國際合作,如利用澳大利亞64米Parkes望遠鏡,進行后隨觀測認證,目前兩顆脈衝星已通過系統認證。這是中國人第一次使用自己的望遠鏡找到新的脈衝星。

  

  資料圖:FAST望遠鏡。 中新社記者 賀俊怡 攝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肖歡歡

  記者:FAST發現脈衝星的意義是什麼?

  王啟明(FAST總工藝師):脈衝星是快速轉動的中子星,而最快轉動的周期達到毫秒量級,1.4毫秒。中子星是大質量恆星的演化產物,相當於十幾個太陽的恆星在其核能燃燒耗盡以後,將經歷超新星爆發,期間星體的核心部分塌縮成高度緻密的中子星, 其質量大約一個太陽,而半徑只有約10千米。打個比方,中子星相當於太陽系的全部質量壓縮到一個城市。所以它的密度很高,一個乒乓球大小的中子星物質相當於喜馬拉雅山的質量。其磁場也非常高, 達到萬億高斯, 即地磁場的萬億倍。所以,脈衝星可以作為天然的空間實驗室,用來檢驗極端物理環境下的物質運動規律, 諸如驗證強引力場的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效應,包括引力波現象。中子星的高度緻密物質物態還是檢驗核物理理論的極佳場所;其強磁場導致的電磁輻射現象也是等離子體物理的研究領域。

  此外,脈衝星的轉動是高度穩定的,自轉周期極為穩定,其周期變慢一秒大約需要千萬年時間, 這與實驗室製備的氫原子鐘一樣穩定,堪稱宇宙最精準的鐘或 「宇宙燈塔」,成為人類測量宇宙的探針。 基於這一性質,脈衝星可以作為導航時間信標參考。之前發射的脈衝星導航試驗衛星XPNAV-1就是應用案例。

  可以利用脈衝星去研究黑洞周圍的神秘空間。對脈衝星進行觀測,不僅能夠研究脈衝星自身的極端物理狀態,還能對星際介質、銀河系磁場、引力波等目標進行研究。也正因為脈衝星的特殊性,諾貝爾物理學獎兩度授予了脈衝星相關發現。

  目前已知的2700多顆脈衝星中,大部分脈衝星是澳大利亞Parkes望遠鏡使用多波束接收機通過巡天觀測找到的。

  記者:FAST的接收機目前是單波束的,將來會不會安裝多波束的接收機?

  王啟明:現在我們用的是6台單波束的接收機,因為去年9月份以來一直在進行調試,其實到現在還在調試之中。我們也有一台19波束的接收機,最快的話大概今年年底就會安裝好。多波束接收機裝好以後,一個望遠鏡能頂好幾個用,到時候,我們觀測脈衝星的能力就會大大提高。由於我們FAST的靈敏度非常高,所以將來能探測到的脈衝星會非常多,之前專家也預測過,能達到幾千顆。

  記者:這次FAST探測到數十個優質脈衝星候選體,為什麼只有兩個得到認證?

  王啟明:這主要是出於從科學上的嚴謹出發,其實我們在幾個月前就已經探測到了脈衝星信號,但要跟之前別人探測到的進行區分,還要由別的國家的望遠鏡進行進一步驗證。打個比方,如果你最後探測到的只是其他的干擾信號,你就倉促公布了,那最後不就成了笑話了嗎?所以,我們本著嚴謹的科學態度,經過其他國家的科學機構的驗證之後,我們才公布這個消息。

  此外,要在幾萬張,甚至幾十萬張類似的圖片中找出一張脈衝星的信號,這個工作量是非常大的。

  記者:FAST是如何觀測到脈衝星的?

  王培(國家天文台助理研究員、脈衝星搜索組成員):脈衝星的脈衝就像人的脈搏一樣,是穩定出現的短促的無線電信號,比如,被人類發現的第一顆脈衝星,每兩脈衝間隔時間是1.337秒,其他脈衝還有短到0.0014秒的,最長的也不過十多秒。每當脈衝星輻射掃過地球, 地面的射電望遠鏡就收到一個信號, 地面上的望遠鏡就會記錄到像「心電圖」一樣的系列脈衝。

  脈衝星由於其信號暗弱,易被人造電磁干擾淹沒,目前只觀測到一小部分。脈衝星發出的脈衝在到達地球之前,會受到銀河系空間中的星際介質影響,發生「色散」。色散效應會導致脈衝星高頻的電磁波比低頻的電磁波先到達地球。為了能夠得到高信噪比的脈衝信號,我們需要在數據處理的過程中抵消掉色散帶來的延時,進行去干擾、「消色散」。大家現在看到的脈衝信號圖,都經過了後期的很多處理。因為我們也不知道脈衝星在哪裡,參數是多少,我們要去辨別它的參數空間,經過地毯式搜索,最後得到具有脈衝星特徵的信號規律,也就是現在看到的這些脈衝波形。

  記者:使用19波束接收機后,將來是否可發現更多脈衝星?

  王培:是的。觀測能力會大大提高,但這些天上的東西,能觀測到多少要看運氣,現在要說一個準數,也不是太靠譜。當然,在已經發表的學術期刊文章上,很多國內外的專家進行過預測和模擬,隨著接收機性能的改進和設備調優,會有不同的模擬結果,最多的是幾千顆。當然,這依賴於設備調優的結果,我們的搜索策略,以及我們的運氣。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10:2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