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史上最無恥文人:自薦面首被女皇嫌口臭,只好給小白臉捧尿壺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原創:小郝話歷史

  導讀:

  流氓不可怕,就怕流氓有文化,有文化的流氓如果被冠以文人的稱呼則更加可怕。古往今來,有骨氣有節操的文人被稱為民族的脊樑,但是沒有禮義廉恥的文人,卻會被罵成癩皮狗。我們今天要說的唐代詩人宋之問,就是這群癩皮狗中最著名的一隻……

  

  宋之問有一位年齡相仿的外甥劉希夷,他自幼喪父,跟隨母親寄住在外祖父家,和舅舅宋之問從小一起讀書,長大后又一起考取功名,兩個人又都是才華橫溢的詩人,所以劉希夷一直把舅舅宋之問當成是自己最親最敬的人。

  後來,劉希夷寫了一首《代悲白頭翁》的詩,拿給宋之問看,想讓他給提點意見,宋之問一讀之下驚嘆不已,尤其是那句「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更是讓宋之問自嘆不如。在得知外甥這首詩是第一次給人鑒賞時,宋之問竟然厚著臉皮向劉希夷索要這首詩,劉希夷自然不肯答應。

  

  然而劉希夷卻沒有想到,自己一向最敬重的舅舅,為了將這首詩據為己有,竟然起了殺人滅口的心。當天夜裡,宋之問趁著劉希夷熟睡,派人偷偷潛進劉希夷的房間,用一條裝滿了沙土的布袋壓死了自己的外甥。劉希夷被害時還不到三十歲,一個天才詩人就此隕落。

  此後,宋之問憑藉著歌功頌德的媚詩,得到了武則天的青睞。但是他並不滿足,宋之問看到武則天的面首張易之和張昌宗兩兄弟權傾朝野,覺得自己儀錶堂堂,不充分利用實在可惜。於是他寫了了一首渴望爬上女皇龍床做鴨子的自薦詩,沒想到武則天對宋之問的無恥感到十分噁心,她對二張說:「宋之問那個傢伙口臭熏天,熏得人想吐。」

  

  這些話傳導宋之問耳朵里以後,他不僅沒有感到絲毫羞愧,反而花高價從藥店之中買來鴨舌香,每天含在嘴裡,以達到女皇面首的標準。但是,武則天對他這種行為十分厭惡,宋之問的美夢最終還是沒有做成。

  既然當不了女皇的面首,宋之問便退而求其次,對二張極盡諂媚討好之能事,據《控鶴監秘記》記載,「之問尤諂事二張,為持溺器,人笑之。」從這段記載可以得知,宋之問為了巴結二張,竟然下賤到為二張捧尿壺的地步,如此看來,他連做一條賴皮狗的資格都沒有,只能算一坨令人噁心的狗屎。

  

  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證,宋之問的劣跡還不止這些,武則天晚年,二張被宰相張柬之等人誅殺,作為同黨,宋之問被貶往瀧州,沒過多長時間,難以忍受嶺南蠻荒之地的孤苦寂寞,宋之問竟然偷偷回到洛陽,好友張仲之冒了極大的風險收留了宋之問,當時張仲之等人正在密謀誅殺武三思,沒想到這個絕密消息被宋之問得知以後,立刻派自己的侄兒向武三思告密,結果張仲之全家被殺,恩將仇報的宋之問卻因告密有功被提拔為鴻臚寺卿,其所作所為,為時人所不齒。

  

  然而,踩著朋友的鮮血再次得到榮升的宋之問,其骯髒嘴臉早已為天下人所不齒,李隆基繼位以後,宋之問的政治生涯也走到了盡頭,他被再次流放,不久之後被唐玄宗賜死。宋之問齷齪骯髒的一生,終於結束了。他的種種惡行,也被永遠的定在了歷史的恥辱柱上。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13:4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