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豆腐加了它,吃出噴香的蟹黃味!

[複製鏈接]
憑海臨風到處盪 發表於 2017-10-13 02:3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原創:偽蟹黃 花吃姐姐

  聽家裡長輩說,「豆製品」這個詞兒,是最近二三十年才流行起來的。

  這樣籠統的叫法,實在是太煞風景啦,一顆顆小黃豆變出來的魔法,三個字怎麼能概括得了?

  

  比如常用來醬燒的老豆腐(也叫北豆腐)、水潤細嫩的嫩豆腐(南豆腐),還有各種衍生的豆乾、豆皮、千張、腐竹……明明就是各有不同味道的大家族!

  今天打算用嫩豆腐做一道菜,加一點鹹蛋黃,能做出蟹黃的味道~等不及就戳視頻看!

  ▼

  RECIPE

  鹹蛋黃蝦仁豆腐

  

  

  材料

  鹹蛋 3顆 / 嫩豆腐 200g / 蝦仁 60g

  小蔥 1小束 / 澱粉 少許

  調料

  鹽 / 白鬍椒

  

  

  ▼ 1. 焯豆腐:先用刀將豆腐切1.5cm厚的小方塊。

  

  鍋里放適量水,水沸後放入豆腐塊,撒1小撮鹽,煮至冒泡后撈出,控干備用。

  » 豆腐加鹽焯水后可以去除豆腥味;過程中不要頻繁攪動,嫩豆腐很脆弱~

  

  ▼ 2. 煮鹹鴨蛋:另起一鍋,放冷水,再加1小勺鹽,放入生鹹鴨蛋煮12分鐘左右。

  » 鹹鴨蛋要用冷水下鍋煮,這樣蛋殼才不會破裂,鹽分不容易流失。如果買的是熟的鹹鴨蛋,這一部可省去哈。

  

  ▼ 3. 處理蛋黃:煮好的鹹鴨蛋去殼去清,只留蛋黃備用。

  » 剛煮好的鹹鴨蛋用冷水沖一衝,冷卻后再處理,不然會很燙手~

  

  接著,用勺子背把蛋黃盡量碾碎,成沙狀。

  

  ▼ 4. 炒蛋黃:熱鍋涼油,倒入蛋黃碎,中小火翻炒,直到蛋黃冒小泡泡。

  

  蛋黃都開始冒泡后,倒入一小碗開水或高湯,熬半分鐘。

  

  ▼ 5. 放入豆腐蝦仁:放入豆腐塊,略煮幾秒鐘後放入蝦仁,和一勺料酒去腥,等待煮開。

  

  ▼ 6. 調味勾芡:加入少許鹽和胡椒粉調味,再煮半分鐘,接著用水澱粉勾芡。

  » 因為鹹鴨蛋黃有鹹味,不用再加太多鹽。

  

  ▼ 7. 裝盤享用:盛出裝盤,撒上少許蔥花!豆腐白白嫩嫩,雖然只用了鹹蛋黃,卻還能吃出「蟹黃」的味道。

  

  

  南北豆腐的區別,在於含水量的不同,和南北的氣候有些「不謀而合」呢:

  南豆腐製作時點鹵少,含水量特別高(90%左右);北豆腐點鹵多,含水量相對比較少(85%左右),也就是我們說的「老」一些啦。

  而內脂豆腐同學名字的來源,出於它是用葡萄糖酸內酯代替滷水做為凝固劑,花吃姐姐做涼拌時就會用到它。

  

  不管是南北豆腐還是內脂豆腐,他們在製作過程中已經蒸熟啦,所以理論上都是可以直接吃的。

  但經過包裝和冷藏處理,吃之前最好還是上鍋蒸一下比較放心~

  那麼豆製品中,你還喜歡哪種呢?快來留言告訴花姐吧~

  

  

  

  相關食譜

  (點擊圖片跳轉)

  

  紅油千張

  

  鹵素雞

  

  熊掌豆腐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9:0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