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從4000米高空跳傘會感覺如何?有人會感覺時間停滯

[複製鏈接]

8181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6631
小康人家 發表於 2017-10-13 01:5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7-10-12 00:02:30 來源: 網易科學人

  那些自稱更害怕的人認為自己下落的時間比實際要長得多。然而,那些興奮的人,在玩得最開心的時候,會產生「時間過得真快」的經歷,並且認為降落速度比實際要快。客觀地說,這種自由落體運動一般只會持續一分鐘。

  出品|網易科學人欄目組 小小

  現在每年有50多萬人自願從飛機上跳下來,只是為了體驗從近4000米處高空自由降落的感覺。美國跳傘協會數據顯示,每年參加此類活動的腎上腺素愛好者、跳傘新手以及跳傘運動員達到320萬人,其中50萬人是首次跳傘。無論你是想要實現自己的願望清單,還是僅僅沉迷於以每小時近200公里的自由落體感受,這種運動產生的不僅僅是你所知道的那種令心跳加速的腎上腺素。跳傘會對身體產生直接影響,儘管人們通常很難在尖叫中注意到它們。

  

  大腦

  在這段痛苦的經歷中,人們通常會覺得時間會放緩,甚至停滯不前。儘管高空跳傘可能被認為是故意讓人暴露在創傷中,但你的大腦仍然會以同樣的方式處理壓力,從而導致你對時間的看法發生改變。2007年,研究人員在《行為感知和治療》期刊上發表文章,主要對首次跳傘者的時間感知進行研究。結果發現,那些自稱更害怕的人認為自己下落的時間比實際要長得多。然而,那些興奮的人,在玩得最開心的時候,會產生「時間過得真快」的經歷,並且認為降落速度比實際要快。客觀地說,這種自由落體運動一般只會持續一分鐘。

  耳朵和鼻子

  在你從4000米高的高空下降時,你也會經歷大氣壓力的快速變化,這對你的耳朵和你的鼻竇會造成很大影響。在《Current Sports Medicine Reports》中,研究人員對潛水和跳傘等活動所固有的極端壓力變化的影響進行了研究,發現在飛行過程中,鼻竇和耳朵的壓力會減少,從而迫使空氣產生「逆向噴嚏(reverse sneeze)」。但是在自由落體過程中,壓力會增加,將空氣從耳朵和鼻竇中擠出去。這些壓力的突然變化會使你的耳朵和鼻竇疼痛,以及眩暈、頭痛和噁心。

  內部器官

  從你跳出飛機的時刻到落地的時刻,你的身體經歷了各種不同的速度和加速度。神經肌肉疾病研究人員和狂熱的跳傘運動員賈維爾·艾文達諾(Javier Avendano)說,「快速加速」只會持續3-4秒鐘。在那之後,儘管速度非常快,但已經沒有加速度,這會讓你產生相對漂浮的感覺。

  這種感覺是由於重力把你拉向地面,而空氣分子反向推送你的身體所致。在這幾秒鐘之後,你有大約30到50秒的時間享受每小時近200公里的穩定速度,然後你會在1000米左右的高空打開降落傘,慢慢地滑翔到地面上。你在跳傘前乘坐的飛機速度接近於你自由落體時的速度。艾文達諾稱:「當你從飛機上跳出來的時候,你已經在以每小時160公里的時速飛行了。」

  屁股

  到目前為止,艾文達諾已經進行了1100次高空跳傘,並沒有發現他的內部器官有任何重大變化。但在冒險之前,他發現了一種不同的生物反應。他說:「當你乘坐飛機開始上升時,空氣壓力就會降低,而串聯起來的乘客也會感到恐懼。身體內部壓力會稍微增加,這足以讓任何人試圖通過放屁來釋放壓力。」(小小)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17:3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