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檳榔這小小的綠色果實,可能正在慢慢殺死一個太平洋島國... ​​​​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來源:英國那些事兒

  話說,在太平洋遙遠的西南部,

  快靠近澳大利亞的地方,有一個叫巴布亞紐幾內亞的小島國。

  小島國覆蓋著熱帶雨林,物產豐富,交通不便,

  當地人的經濟貧困,不過隨著這些年不斷出口礦產,經濟在漸漸好轉.....

  然而,這個還挺有潛力的國家,

  卻可能被一個小綠果子早早糟蹋壞了:

  檳榔。

  

  檳榔大家應該很熟悉。

  在中國街道上的小雜貨店上,經常掛著一張牌牌:『售賣 煙酒 檳榔』。

  台灣地區也有濃厚的賣檳榔的傳統,還衍生出了『檳榔西施』這個詞。

  它是一種廣泛生長在亞熱帶地區的果子,

  檳榔樹長得和椰樹有點像,高達12到15米,果實長在樹冠上。

  

  看上有點像水果,但其實是一個廣受中國南部、印度、東南亞地區人們最愛的醒腦藥物,全球6億人用它提神醒腦,是即煙草、酒精、咖啡因飲料后的第四大最受歡迎的提神物。

  這是因為,檳榔里有一種讓人興奮的因子,叫做arecoline,也就是檳榔鹼,它和尼古丁作用於同一種受體蛋白,有讓人變得興奮,身體出汗,臉色發紅,讓頭腦變得清醒的作用。

  這種興奮的狀態大約能維持1-2分鐘,效果和抽煙差不多,

  嚼得沒味后再把它吐掉。

  

  在古代中國,人們就有廣泛的嚼檳榔的傳統,蘇軾就寫過好幾首關於讚歎檳榔的詞,什麼『可療飢懷香自吐,能消瘴癘暖如薰』,什麼『暗麝著人簪茉莉,紅潮登頰醉檳榔』....

  對大量種植檳榔樹的東南亞來說,因為價格比煙酒便宜,這便是他們的首選。

  在巴布亞紐幾內亞,也是如此。

  從表面上看,

  巴布亞紐幾內亞嚼檳榔的情況和其他國家並無不同,

  但很多西方媒體在調查后都憂心忡忡地表示,

  檳榔,可能是在用一種緩慢的方式是殺死這個國家....

  原因無他,因為嚼它的人實在太多了,而且是全年齡、全範圍....

  曾經,巴布亞紐幾內亞的檳榔只有村子里的長老才可以吃到,一般人根本碰不到這種『聖品』。

  這是因為剛開始檳榔生長在海岸地區,因為交通閉塞,很難將海邊的檳榔運送到內陸的其他地方。

  但隨著人們一步步地修路,檳榔的運輸變得越發容易,

  很多人接觸到后發現:

  這果子太醒腦了!就適合咱們熱帶地區的!

  原本睏倦的午後,來一顆檳榔,也不困不累了!

  內陸地區的人拿到果子后開始在自家農地種(但質量相對海邊的要差點),人們自給自足,多的還能售賣。

  漸漸的,全國上下無論男女老幼,都可以買到檳榔,而且,買的起...

  

  每個檳榔按照季節和品質,價格會有浮動,

  將它和芥子棒、熟石灰粉一起打包賣(因為檳榔酸性太強,需要中和),每個售價6美分到1.3美元,人們能夠承受。

  

  更大的好處是,賣檳榔不收稅!

  在都市、鄉村,越來越多的窮人們當起檳榔小販,養家糊口,

  因為檳榔吃著上癮,不缺顧客,每天可以賺25美元,是不錯的差事...

  

  因為供應充足,加需求穩定,

  巴布亞紐幾內亞漸漸養成了全國人都狂嚼檳榔的風潮。

  根據這個月BBC的報道,該國總共人口750萬人中,有一半人都經常性地嚼檳榔。

  而且,小孩吃檳榔也非常常見,很多孩子從6歲起就開始吃了,每天吃幾顆,成年後還會加量...

  

  有問題嗎?

  當然有啊,因為檳榔致癌!

  老實說,檳榔致癌這事兒聽上去並不吃驚,這應該是人們已經知道的常識。

  在2003年,檳榔就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認定為一級致癌物,

  人們發現,多年咀嚼檳榔會導致口腔僵硬,難以移動頜骨,磨損牙齒出現畸形...

  

  並且,因為咀嚼檳榔的時候會有紅色液體溢出,

  之後就算不嚼檳榔,牙齒和唇瓣也會因為長時間浸泡染上紅色,視覺上很有點詭異....

  

  但最最糟糕的是,它會引發口腔癌,尤其是口腔鱗狀細胞癌。

  早在1992年,就有科學家發現,長期咀嚼檳榔會讓癌細胞集中在口腔和臉頰部位,出現紅色或白色的病變,之後出現腫瘤,整個臉爛掉....

  

  雖然我們現在對嚼檳榔致癌這事兒清楚,

  但它被大量爆出來的時間是在2004年左右,而對巴布亞紐幾內亞來說,這已經太晚了,檳榔融入他們的生活,戒不掉了....

  Philomena是個巴布亞紐幾內亞婦女,她有5個孩子,從8歲到18歲,都在嚼檳榔。

  她們知道嚼檳榔有壞處,但是...

  『這是我們文化的一部分,我們家族上上下下都在嚼檳榔...只要不嚼,我們就會變得很疲倦,很想睡覺。』

  『孩子們想吃檳榔都可以,只要他們之前已經吃過飯。』

  

  有些父母也覺得小孩嚼檳榔不好,

  但是因為周圍所有人都嚼,很難控制住自己的孩子們不去嘗試...

  Winifred是一個賣檳榔和香蕉的小販,她在BBC採訪中說:

  『這對我們身體有害,我們都知道,但就是離不開它。檳榔在家後院里就能種,得到它太容易了。』

  『我的小孩6、7歲的時候就已經知道該怎麼嚼檳榔了,我覺得他們太小,嘗試阻止過他們。但他們還是學著嚼檳榔長大,因為到處都是。』

  

  如此大量地嚼檳榔,當然帶來大量的疾病。

  根據2014年世界衛生組織對巴布亞紐幾內亞的調查,

  該國有著全世界最高的口腔癌發生率。

  每500個人中,就有一個人患上口腔癌,每年超過25000人因它而死,口腔癌也是該國最大的致死疾病。

  

  同時,因為人們隨地亂吐檳榔殼,傳染病毒更容易傳播,導致該國的肺結核死亡率是全球最高的之一。

  至於牙齦疾病、口腔潰爛、牙齒變色、胃炎,那更是街上到處可見.....

  

  並且,據莫爾茲比港公立醫院的醫生Paki Molumi說,

  孩子越早嚼檳榔,危害越大:

  『很可能不到30歲就患上癌症。』

  大量人患病的同時,

  還有很多當地人對健康意識淡漠...

  當地Yvonne Sapuri醫生表示,實際口腔癌的數量肯定比報告上更高:

  『有大量的人根本不來檢查。我看到這幾年越來越多人嘴部都有創傷,看上去疑似口腔癌,但他們就是不來查。』

  除此外,國家本身落後的醫療水平,短缺的藥物,加上醫生數量的稀少,讓那些主動前來看病的人,都很難治好病。

  本來,巴布亞紐幾內亞的國家癌症研究中心還能做化療,

  但自從全國唯一一個化療專家在去年辭職后,這也做不成了.....

  因為癌症有潛伏期,

  醫生們擔心,隨著嚼檳榔的孩子越來越小,在未來,疾病可能會徹底爆發,到國家難以控制的地步....

  情況已經如此嚴重,

  這事兒就沒人解決嗎?

  有的,比如這位大叔,首都莫爾茲比港市市長Powes Park。

  

  在2013年11月,他在聽了一堆專家的意見后表示:

  忍不了,必須在首都全面禁止消費和售賣檳榔!!

  他派人在全市大貼告示,『禁止嚼檳榔』的大字到處都是....

  

  

  

  

  

  舉著牌牌上街宣傳禁令....

  

  他還派大量的警察上街『掃蕩』,把首都里所有的檳榔小攤都清理掉...

  2015年的時候,雙方爆發過嚴重衝突,兩名小販在清理時不幸被槍殺....

  

  市長在首都里還設置了大量的路障和『檢查點』,

  讓路過的行人挨個張開自己的嘴,看裡面有沒有檳榔....

  如果被發現,罰款120英鎊。

  

  去年,他和衛生部部長還搞了一個『全國無檳榔日』,想把這項禁令慢慢往其他地方擴展...

  

  一切搞得大張旗鼓,

  效果怎麼樣呢?

  嗯...街面上確實沒人在嚼和吐檳榔了,

  但因為巴布亞紐幾內亞人對檳榔太痴迷,他們轉移到了地下黑市,價格飆升,但購買量仍然巨大。

  並且,售賣檳榔是很多地區的支柱產業,而首都是首都是主要消費地,

  市長這麼一搞,是斷了千萬家窮人的生計,

  窮人們對此充滿怨言....

  

  大量的窮人失去工作,加上除了賣檳榔也不會幹什麼,

  膽大的只好違法去黑市賣,如果不幸被抓住就慘了。

  很多警察對小販態度極差,

  罰款是少不了的,有時還要賄賂,不然還可能被打...

  

  政府高層對此也是疑慮重重,有議員想提案告此項禁令『違憲』,因為『不顧人民死活』。

  在槍殺兩名小販的事件發生后,衝突更加激烈....

  

  2014年,市長告訴紐西蘭國家廣播電視台, 他原本想轉變人們過時的喜好,但發現檳榔已經變成了一個文化傳統,改變它太難了:

  『有些時候我在想,也許我該換個方向去改變人們,而不是上來就禁止。』

  在2017年5月,因為壓力太大,加上下個月要大選,

  市長Powes Park就把這個禁令廢止了。

  檳榔小販們重新回到街道上...

  

  他運氣不錯,保住了自己的市長之位,

  衛生部部長就沒那麼幸運了,他被人們投票下台...

  大選成功后,

  市長Powes Park似乎對禁令仍然念念不忘,他沒有恢復禁令,而是宣布可以在首都部分地區可以賣檳榔,其他地區不可以。

  對百姓來說,這還算能接受。

  未來會怎麼樣呢?

  醫生們的想法很悲觀....

  『檳榔已經是每個人生活中的一部分,父母傳給子女,一代代傳。』Sapuri醫生說。

  『想要和習俗對戰,難啊......』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18:4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