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特朗普終於認慫了:中東小國不服軟,多國與其斷交仍不買美國的賬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原創:迷彩先生

  作者:老 談

  據美聯社10月8日報道稱,美國中央司令部發言人約翰·托馬斯已經證實,卡達斷交風波持續至今,美軍在海灣的一些軍演安排受到影響,美方將退出部分軍演。另外,美方敦促相關各方儘力化解危機。但加滑稽的是,這場外交風波的始作俑者,同樣也是美國自己。

  

  今年6月,沙烏地阿拉伯、阿聯酋、巴林和埃及以卡達支持恐怖主義和破壞地區安全為由宣布與其斷交,並對卡達實施禁運和封鎖。隨後,沙特等四國通過科威特向卡達轉交了旨在解決危機的13點要求文件,包括斷絕武裝分子聯繫、降級與伊朗關係、關閉半島電視台等條件。然而,卡達的回復未令四國滿意,使卡達和沙特等國關係陷入危機。美國國防部長詹姆斯·馬蒂斯前往海灣斡旋,也未能推動危機切實解決。

  分析指出,聯合軍演,既是顯示國與國之間良好協作關係的重要標尺,也是強化區域防衛能力的重要手段,還是某些大國強化一定區域自身軍事存在的重要支點。當一國叫停聯合軍演的時候,意味著區域戰略格局可能受到了重大影響或者面臨重大調整。

  

  卡達人口不足300萬,面積不過1萬多平方公里,是中東地區一個小國,卻得到了美國的高度關注。伊戰結束后,卡國首腦即訪美與美協調伊戰後重建立場,為回報卡對伊戰的支持,時任美國總統布希於2003年6月作為首位美總統訪卡。而且兩國軍事合作密切,美中央司令部已由本土遷至卡,烏代德基地成為美國在海外的最大軍事基地之一。就在今年9月,卡達危機發生之後,特朗普還倚老賣老地以為自己能夠輕鬆化解這場危機,多次在白宮對卡達發號施令。

  

  卡達與美國的關係密切,還體現在頻頻舉行的聯合軍演上。如一年一度的有美國和卡達參與的「鷹之決心」海合會聯合軍演;今年6月,卡達分別與土耳其、美國舉行軍演,其中卡美聯合軍演內容包括射擊練習、發射導彈以及空軍聯合訓練,如藉助直升機為軍艦提供補給和疏散傷員;8月20日,美國和卡達兩國特種部隊舉行聯合跳傘訓練……總之,無論美國在海灣地域出於一個什麼目的,所有的這些軍演都指向一個目標,那就是卡美關係不一般。然而,美國軍方這次將退出部分軍演的表態,實在有些意外。

  

  其實回過頭來梳理一下當前中東局勢,也就不足為奇。卡達風波發生至今,雖然美國在其中進行了一些調停,但效果不佳,可以說是作用甚微,甚至卡達在這場風波中還成了海灣格局改變的一個重要因素。在沙特等四國對卡達態度堅決,卡達方面拒絕「服軟」的前提下,土耳其、伊朗等國近日則頻繁高調錶態,力挺卡達。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公開批評美國及其盟友國家對卡達提出的系列要求「違反國際法」;伊朗總統魯哈尼表示,伊朗希望加強與卡達的關係,並抗拒沙烏地阿拉伯為首的國家對該國的封鎖;甚至俄羅斯也向卡達伸出了援手,提供物資和道義支持。而土耳其、伊朗和俄羅斯等國當前則是反美陣營,由此可見,卡達風波實際上已經將卡達推向了美國的對立面。

  

  當然,近段以來美國在很多國際場合的作為不盡人意也可能讓卡達這樣的小國家都看不上眼。美國借著打擊恐怖主義的招牌,在阿富汗投下炸彈之母,在敘利亞暗地裡支持反政府武裝,現在又高調宣布要退出「伊核協議」,在土耳其打擊恐怖勢力上陽奉陰違;美國一國獨大和以美國為中心的想法,動輒對他國進行制裁的做法也很不得人心。如此看來,托馬斯聲明「基於包容和共享地區利益的考慮,我們選擇不參與一些軍事演習。我們將繼續鼓勵各方共同努力,找到確保地區安全與穩定的途徑」不過是特朗普弱化海灣把控的一塊遮羞布罷了。

  徵稿啟示:如果您熱愛軍事、關注國際形勢,歡迎投稿!

  迷彩先生官方公眾號:XY52887

93

主題

491

帖子

980

積分

貝殼網友八級

Rank: 3Rank: 3

積分
980
沙發
chuntianchayuan 發表於 2017-10-16 14:42 | 只看該作者
美國也有這種事情啊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00:2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