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英國在歸還香港前還歸還了一座中國城市,名字很霸氣,如今很富有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文 | 陳飛

  提要:晚清時期,中國進入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在形式上依舊是封建王朝權力機關在進行統治,可實際上中國的經濟、政治、文化已然受到了外國資本主義國家控制與壓迫。在中國的一些地區,清政府已然喪失了對此地的控制權,國家主權受到空前的挑戰。這些權力的丟失,往往跟一系列不平等條約有關。作為歐美列強之一的英國,他第一個開始了對中國的侵略。人們所熟知的英國殖民地,是上個世紀九十年代才回歸的香港,而在大陸的一個地方,英國也曾到此進行過殖民掠奪。

  

  這個地方就是如今山東的威海。從1840年鴉片戰爭爆發開始,英國已經拿下了香港這個重要的通商口岸。可是英國並不滿足於此了,因為其他的國家從中國掠奪的利益基本都壓過他們一頭。比如說沙俄在東北的資源掠奪,德國搶佔的膠州灣,就連日本都差點拿到了遼東半島。於是,英國人便想到再向慈禧要一塊地。可軟弱的清政府該賣的地都差不多的,油水大的地盤都在列強的控制當中。英國便只能虎口拔牙,打起了日軍佔領的威海衛的主意。彼時日本為了對抗沙俄,也和英國簽訂了一系列友好條約,而膠州灣的德國擔心英國會威脅他的利益,便對其租界威海衛的計劃大力支持。取得了德、日兩國的同意后,俄國的反對也顯得勢單力薄了。

  

  最後的結果便是:1898年7月1日,清政府慶親王奕劻和英國駐華公使竇納樂簽訂了喪權辱國的《中英訂租威海衛專條》,把七百多平方公里的威海「租」給英國。雖然威海衛的行政暫時還由中方管理,但英國管理威海衛卻是參照香港模式執行的。

  

  英國人租界威海衛,其眼光的確是獨到的。威海衛從新石器時代便有人類出現,秦朝時期設置了郡縣管理,數千年過去,基建工程是很完備的。其次,威海衛北、東、南三面瀕臨黃海,北與遼東半島相對,東與朝鮮半島隔海相望,西與山東煙台接壤。無論是陸路交通還是水陸交通,威海衛都有極大的優勢,這對於英國的貿易活動很有幫助。而清政府在這裡設立的北洋海軍基地,也給英國駐軍提供了現成的便利。只可惜這就頗為諷刺,威海衛取名之意是要威震海疆,如今卻讓英國軍隊駐紮鎮守,霸氣的名字也顯得柔弱不堪。

  

  直到1929年1月9日,南京國民政府的外交部長王正廷,和英國大使蘭普森開始會談,討論中國收回威海衛問題。鑒於國際形勢,1930年4月18日《中英交收威海衛專約》正式簽訂,英國把威海衛所有權利都移交給中國,英軍撤出威海衛。1930年10月1日,中英兩國正式移交威海衛,英國代表庄士敦站在威海衛行政長官衙門前,正式把威海衛交還中國。而1945年8月以後,境內除威海衛市市區北部曾被國民黨軍隊暫時佔領過外,其餘全部已是解放區。到了今天,威海也能夠依靠地理優勢來發展經濟,中韓自貿區的建立更是錦上添花,全國排名一下,可以算是富有的水平了。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06:1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