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古代沒有媒體,那出山前的諸葛亮怎麼知道天下發生了什麼?很簡單

[複製鏈接]
憑海臨風到處盪 發表於 2017-10-12 23:2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原創:秦皇漢武

  在古代社會,沒有像今天這樣便捷的信息獲取渠道,很多信息都是靠人工傳遞的。君主為了把自己的詔命下達各地,同時也為了及時獲知各地發生了什麼,就建立了符信制度,把要傳遞的信息刻在一片竹簡上,再由人通過快馬送達各地。

  後來到了唐朝,就有了類似報紙一樣的東西,各地軍政長官把採集到的信息報送到朝廷「進奏院」,然後再由進奏人員刻印在《開元雜報》上,再由驛傳系統送到各地州府衙門。

  

  這樣各地刺史、縣令才知道國家發什麼了什麼,跟誰開戰了,哪個敵人犯境了,或者哪裡正在救災了等等。但這裡就會出現三個問題:

  1、消息傳播太慢。比如明朝的萬曆皇帝死後,朝廷會向各省發出詔書或者塘報,但沒想到繼位的泰昌皇帝僅在位一個月就死了。所以,當明朝皇帝已經換了兩茬的時候,湖南、廣東這些南方省份,恐怕還不知道萬曆皇帝已經歸天的消息。

  2、消息真假難辨。在古代傳播的消息中,很多都摻雜了虛假或者誤傳的內容。比如洪承疇投降皇太極后,崇禎皇帝還以為他陣亡了,甚至召集群臣公開哭祭。

  

  3、割據時代時代消息無法傳播。國家大一統的情況下,消息還可以暢通無阻的在國內傳遞,但要是遇到像三國這種分裂割據的情況,消息只能靠情報刺探,對方肯定不會主動送消息告訴你我們皇帝換了,或者我們在哪裡屯兵打你等等。

  所以,身為一國之君有時候都無法準確的知道天下發生了什麼,那麼普通平民百姓想要知道發生了什麼就更難了。

  諸葛亮出山前曾躬耕於南陽,也就是說諸葛亮當時正在遠離中心城市的農田裡耕作,但在見到劉備以後,諸葛亮卻很清楚的知道曹操和孫權的實力大不可圖,益州的劉璋很懦弱,張魯守在漢中等信息,可謂天下事皆知。

  

  在空間隔離、消息閉塞的情況下,出山前的諸葛亮為什沒遇到「什麼,我大清亡了?」這種梗呢,他又是怎麼知道天下事的呢?其實很簡單。

  當時官方的驛傳,外來戶諸葛亮是看不到的,因為他沒有任何官職,但官方有官方的張良計,民間有民間的過牆梯。

  1、熟人模式

  諸葛亮與當地的徐庶、崔州平、司馬徽等人都有結交,這些人或者出仕或者有家族勢力,可以從官方獲得各地信息,然後再口口相傳。

  

  古代的信息不像今天這麼煩雜,幾個人閑坐一塊,能聊的也就那麼幾件。這是做農夫的諸葛亮獲取信息的第一種途徑。

  2、說、唱

  古代百姓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娛樂活動匱乏,流轉各地的商賈、失地的流民、遊學的士子等,就會把一地的消息編成民謠或者歌謠,到了一地就傳唱,這樣另一個地方的百姓就知道發生了什麼。

  

  董卓專權時,從長安就流傳出民謠:千里草,何青青。十日卜,不得生。這樣外地的百姓就會得知,原來朝廷出了個叫董卓的人,長安百姓恨他入骨。

  3、編口號、傳檄文、貼榜文告示

  

  歷朝歷代起事或者交戰,都要起一個響亮而且好記的口號,這樣才能廣泛傳播出去,像陳勝的「大楚興陳勝王」,元朝末年的「石人一隻眼挑動黃河天下反」還有明末李自成的「闖王來了不納糧」等,目的都是為了快速讓各地百姓知道,有人給你們送福利了,趕緊來參加。

  此外,交戰雙方還會各發檄文,貼榜文告示,撒網式散播,爭取民眾支持。這個時候百姓就會很快知道,原來誰跟誰打起來了,誰的實力強把誰打敗了等等。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1:1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