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太陽系中最小的星球是什麼

[複製鏈接]

6224

主題

1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7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瘋瘋顛顛 發表於 2017-10-12 11:5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7-10-11 23:31

  

  信使號探測器拍攝到的水星

  Credits: NASA/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Applied Physics Laboratory/Carnegie Institution of Washington

  當涉及到到行星形成時,太陽系是一個容納了所有可能性的很好的體系。在內太陽系中有類地行星,這些星球主要由硅酸鹽礦物和金屬組成。而在外太陽系中,主要由冰層組成的氣態巨型星。

  其中,哪個星球最小一直是個頗具爭議的話題。直到最近,最小的星球被認為是冥王星。但是,由於2006年國際天文聯會決議對行星定義的限制,這一頭銜已經了被讓給了水星。所以除了是最接近太陽的行星之外,水星也是最小的行星。

  尺寸和質量

  水星平均半徑為2440公里,是太陽系中最小的行星,大小相當於0.38個地球。它的兩極沒有扁平的特徵,就像金星一樣,這意味著它是一個幾乎完美的球體,其半徑與赤道平面的半徑相等,

  雖然它比我們的太陽系中最大的天然衛星(如Ganymede和Titan)小,但它的質量更大。質量3.3011×1023公斤(33萬億億噸,36.3萬億公斤),相當於0.055個地球的質量。

  

  水星與地球,大小比較。來源:NASA / APL(來自MESSENGER)

  密度,體積:

  除此之外,水星比其同體積的星球更加緊密。事實上,水星的密度(5.427克/立方厘米)是太陽系第二大,僅略低於地球(5.515克/立方厘米)。這導致水星表面的重力加速度為3.7 m / s2,是地球的0.38倍(0.38 g)。從本質上講,這意味著如果你站在水星的表面,你的重量是你在地球上重量的38%。

  就體積而言,水星又顯得有點微小,至少比起地球的時候是這樣。基本上,水星的體積為6.083×1010公里(600億立方公里,14.39萬億立方英里),達到地球體積的0.056倍。換句話說,你可以把二十個水星放在地球內。

  結構與組成:

  和地球,金星和火星一樣,水星是一個類地行星,這意味著它主要由硅酸鹽礦物和金屬組成,這些礦物和金屬在地核、地幔和地殼之間有區別。但水星的地核和其它類地行星相比要大得多,其地核半徑超過1800公里(約合1,118.5英里),大概占水星體積的42%(與地球17%相比)。

  

  水星的內部結構:1.地殼:100-300公里厚 2.地幔:600公里厚 3.地核:半徑1800公里。來源:MASA / JPL

  關於水星地核部分另一個有趣的特徵是它的鐵含量比太陽系中其它任何主要行星的鐵含量都高。目前已經提出了幾種理論來解釋這一點,其中得到廣泛接受的是,水星曾經是一個更大的星球,因為被一顆小行星所擊中,剝離了原來的地殼和地幔,後來留下了地核作為主要組成部分。

  水星的地核之外是厚度為500-700公里(310-435英里)的地幔,主要由硅酸鹽礦質組成。水星最外層地殼,由硅酸鹽材料構成,厚度為100-300公里。

  是的,與太陽系中的兄弟姐妹和遙遠的表兄弟相比,水星是一個相當小的存在。然而,它也是最緊密,最熱和輻照強度最高的星球之一。所以它雖然小,但是沒有人會說這個星球的存在感不夠強。

  (編輯:Matt Williams 翻譯:Daisy謝 校對:汪慧)

世人皆醉我獨醒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0:4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