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比鄰星可能是被「綁架」來的?模擬揭示最近恆星身世

[複製鏈接]

4364

主題

9732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74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非常時期 發表於 2017-10-12 08:5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7年10月11日 08:17 新浪科技

  

  哈勃空間望遠鏡拍攝的比鄰星圖像。在這顆恆星的周圍宜居帶內,已經被確認存在一顆與地球類似的系外行星。它上面會有可能存在生命嗎?

  新浪科技訊 北京時間10月11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就在距離太陽系不到5光年的地方,有三顆恆星在相互繞轉。你或許聽過其中一顆恆星的名字:「比鄰星」,這顆恆星是除了太陽之外,距離地球最近的恆星。科學家們已經確認在這顆恆星的周圍宜居帶內存在一顆行星,這一消息讓科學家們感到非常興奮,因為這是在如此近的距離上的一顆系外行星,讓我們不由自主聯想到與生命現象有關的可能性。但一項最新研究猜測,這顆恆星可能是被「偷盜」或者「綁架」來的。

  根據英國赫特福德大學的研究人員最新發表的研究結果,這種可能性的確存在。研究人員利用計算機進行了模擬,結果顯示比鄰星最初誕生的時候,似乎並不是與它現在的兩顆小夥伴:半人馬座αA和半人馬座αB在同一處。這一點可能會對圍繞比鄰星運行的系外行星「比鄰星b」的宜居性產生影響。做一下說明:半人馬座α是一顆雙星,包括A和B兩顆成員星。

  根據本周發表在英國《皇家天文學會通報》上的文章,研究人員們指出,如果比鄰星的確是被半人馬座α捕獲的外來恆星,那麼圍繞比鄰星運行的系外行星:比鄰星b受到半人馬座α兩顆恆星的影響的時間應該還不長,也就是說在那之前它都一直安靜地運行在比鄰星周圍的宜居帶中。

  在物理學中,有一條原則是很重要的,那就是事物在過去與將來都遵循相同的物理學規則。研究人員在進行計算機模擬研究時,便充分利用了這一原則:他們首先只模擬比鄰星與半人馬座α星之間的詳細關係,並隨後逐漸加入各種周遭的外來引力作用因素。這一過程要重複多次,以便不斷剔除軌道中的不確定性,並觀察在此過程中比鄰星是否會被踢出去。

  而如果將這一過程逆向執行,你將能夠估算它過去的歷史,看看比鄰星是否是過去被半人馬座α星捕獲而來的。研究人員在計算機上模擬了該系統從70億年前到70億年後之間這一段漫長時期內的演化歷程,結果發現在對過去的模擬中,在大約23%的情況下,比鄰星被該系統踢了出去;而在對未來的模擬中,比鄰星也有大約15%的機會被踢出去。這一結果讓科學家們認為,比鄰星的確存在著較大的可能性,在過去的某段時期之前並非其當前所處的半人馬α系統的一部分。在此之前,科學家們還從未觀察到此類雙星系統的形成機制,但他們認為捕獲可能是其中的一種潛在機制。或許比鄰星與半人馬座α之間的關係便是這一機制的代表作之一。

  但是先別著急,關於這件事情還有更多的證據。比如在此之前科學家們一直認為比鄰星與半人馬座α兩者之間的金屬含量時比較相似的。然而最新的研究卻發現這兩者之間的金屬含量似乎並不相同,這也暗示了兩者極可能形成於不同的地方。儘管目前對於這幾顆恆星金屬含量的測算還存在一些不確定性,但是大部分科學家認為目前已經能夠確認的差異性已經足以大到讓科學家們認為比鄰星與半人馬座α的起源地並非同一處了。

  當然,以上所提到的這項研究還只不過是基於計算機開展的模擬計算,其中存在大量的近似和不精確性。比如在這項模擬中,半人馬座α被視作一顆單獨的恆星,但實際上這是由A和B兩顆成員星組成的雙星系統。儘管在之前所做的類似研究中,其他科學家也使用過類似的簡化手段,但雙星系統畢竟不同於單顆恆星,其所代表的情況可能要更加複雜。並且,極有可能的情況是,由於我們對於恆星演化歷史與機制還存在很多認識盲區,我們在模擬時所假設的很多預設條件或許根本就是錯誤的,或者不全面的,從而導致結論是錯誤的。不能排除這種可能性,但這就是科學逐漸曲折進步的方式。

  但不管如何,我們現在明確知道的是,在比鄰星旁邊的宜居帶內存在一個與地球相類似的系外行星。因此我們會非常關心這個系統的過往歷史,因為,歷史上的任何變動都有可能對這顆行星的環境造成重大影響,甚至決定了它上面有沒有可能出現生命。(晨風)

格外小心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3:5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