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斯大林:教皇!他能有幾個師?教皇:我只有120人的保鏢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原創:歷史大爆炸

  縱觀世界歷史,對於世界上的大多數國家來說,有一樣東西是必不可少的,那就是軍隊。之所以說是「世界上的大多數國家」,那是因為還有一些國家是沒有軍隊的。而且這些國家的歷史表明,沒有軍隊反而比有軍隊要好。它們都是哪些國家呢?今天我們就來一起瞧瞧。

  小到不需要軍隊的國家

  

  如果說世界上最有權力的男人,估計天主教的教皇會是一個。而就是這樣一個有著極多信徒的人,卻曾經在歷史上被斯大林公然恥笑過。斯大林說的那句話很經典——「教皇!他能有幾個師?」——坦白講,教皇一個師也沒有。

  據美國中情局出品的《世界概況》介紹,世界上有23個沒有軍隊的國家,其中有七個屬於全球面積最小的國家。它們分別是:梵蒂岡城、摩納哥、諾魯、吐瓦魯、聖馬利諾和馬紹爾群島。

  舉個例子來說,上文中被斯大林取笑過的教皇就是梵蒂岡城的大Boss,該城的面積只有0.44平方公里,國民只有428位。不過教皇本人還是有衛隊的,人數為120人,由中立國瑞士提供。

  靠山強大到不需要軍隊的國家

  

  除了國土面積小到不需要軍隊的國家外,還有一些國家的國土面積並不小,但也沒有軍隊。這類國家的典型代表就是冰島、哥斯大黎加和安道爾。

  冰島未設立正規軍隊,而是在1951年與美國簽訂防務協定,由美國負責其防務。後來冰島又與挪威和丹麥達成防務合作協議。由挪威、丹麥兩國以及本地的民防組織提供軍事保護冰島的防務安全。

  哥斯大黎加與美洲國家在1947年達成協定,如果哥斯大黎加遭遇戰事,包括美國、智利、古巴在內的21個國家都會挺身而出,給予該國某種形式的軍事支持。因此有人評論說:「誰說哥斯大黎加沒有軍隊,這個國家是有軍隊的,還是美國軍隊。」歐洲國家安道爾因為身處法國和西班牙交界處,所以法國和西班牙都承諾充當其保護者,而在需要時,北約部隊也會伸出援手。

  只有警察沒有軍隊的國家

  

  除了上述兩類沒有軍隊的特殊國家外,還有一類國家更特殊。它們的武裝力量不是軍隊而是警察,這類國家的典型代表就是非洲的模里西斯和中美洲的巴拿馬。

  島國模里西斯的人口超過100萬,是非洲經濟發展最迅速的國家之一。儘管從1968年獨立后,該國就認為沒必要建立軍隊,但每年還是有0.3%的國民生產總值用在了武裝警察、特別機動部隊和國家海岸警衛隊上。同模里西斯一樣,巴拿馬目前也保留一定數量的警察、邊防人員,並具有一定的作戰能力。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11:5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