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感悟生活:國富民窮——中國堪稱世界第一

[複製鏈接]

984

主題

1084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治國之難,在於治吏;吏治之難,在於治腐。物慾無法根除,但腐敗

Rank: 5Rank: 5

積分
124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xlyyj 發表於 2017-10-11 15:51 |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每當看到有人說中國崛起或中國奇迹我就煩。在我看來,所謂中國崛起或中國奇迹,其實是由於中國政府公權力無限擴張和嚴重腐敗,政府和少數富人佔有過多社會資源和財富,加之政府官員和少數富豪一擲千金、揮霍無度,從而給世人留下中國崛起或中國奇迹的虛幻假象。大部分中國百姓其實只在官商狂歡的盛宴之後,享受到了一點點殘羹剩汁,相當一部分底層民眾甚至沒有分享到任何經濟發展的成果。
我喜歡用數據說話。貧富懸殊的情況不必說了,國家統計局已經有5年不再公布衡量貧富懸殊程度的重要經濟指標基尼係數,專業研究機構估計目前中國的基尼係數是0.51,已經高出絕大多數拉美國家,成為世界上貧富懸殊最嚴重的國家。貧富懸殊問題沒有近年官方公布的數據,我也不好胡亂借用民間的研究結論,就讓我們用官方公布的數據,來看看中國國富民窮的情況有多嚴重!
一方面,中國政府擁有大量國有企業、礦產資源、各種牌照和特許經營權,利用公權力在銀行、保險、證券、石油、石化、郵電、電信、煙草、食鹽、白酒、航空、航天、鐵路、公路、航運、鋼鐵、 有色、煤炭、電力、供水、供汽、醫療、教育、養老、殯葬、城市計程車營運等眾多領域居於絕對壟斷地位,服務價格基本上都是由這些運營成本畸高、效率極低的壟斷企業說了算,並且各級政府壟斷經營全部國有土地,各地土地拍賣價格為商品房建築安裝成本的2倍到5倍以上。通過壟斷資源和價格,內部運營低效的上述國有企業獲取了極為豐厚的利潤,並且通過證券市場公開上市,國有資產市值近20年來一直呈爆炸式增長。
另一方面,儘管中國政府官員聲稱中國稅負水平處於國際上的中等水平,以官方數據來分析實際上中國屬於稅負最重的國家,民眾稅收痛苦指數世界第一。不考慮到中國GDP(國內生產總值)統計中所含的大量水份,2011年全國GDP為47萬億;當年全國財政稅收收入9.7萬億,土地出讓金收入2.7萬億,社保收入2.4萬億,行政事業性收費、政府基金和罰沒收入官方從未公布,保守估計總額0.9萬億,以上四項相加共15.7萬億,占當年GDP的33.4%。其實近10年來,不含國企利潤在內的政府收入佔GDP的比例,一直就在30-34%之間。國際上公認的發展中國家國民經濟的GDP稅負率一般在18%—25%為宜,我們的政府收入比此上限高出了50%。權力分配的力量將無限擴張,結果使國民經濟分配結構中,普通居民分配的越來越少,而國家分配的會越來越多。數據還顯示,城鄉居民收入佔GDP的比重近20多年來一直在逐年下降,從1985年時的56.2%下降為2011年的40.2%,下降了整整16個百分點
中國國富民窮的嚴重情況,郎咸平有一個文為人知的說法:「把全國人工資收入,加在一起,除上這個國家的GDP,得到一個數字:歐美最高,大約是55%,南美洲平均是38%,菲律賓泰國是28%,伊朗土耳其大概是25%,非洲國家都在20%以下。90%的人都說,我國跟非洲是一個水平,你們簡直是太樂觀了,告訴你,我們中國是8%。全世界最低!」雖然郎咸平只是一個三流學者,而且我反對他極左的政治觀點,但針對他上面這段話只國家發改委一位官員做了一個有氣無力的辯解:「他沒有計算中國龐大的農民自產農作物的收入。」天吶,人家拿國外來對比「工資收入佔GDP的比重」時,也沒有計算外國農民種植農作物的收入呀。官方這個荒謬的辯解,反而印證了郎咸平所做的比較是可信的。
政府拿了那麼多錢,是否像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那樣,主要用於惠及全體國民的教育、醫療和養老上了呢。很遺憾,近20多年來,雖然政府財政收入每年都以超過GDP增速2倍的速度增長,佔GDP的比重更是早已世界第一,但75-80%的財政收入用於人吃馬喂,即人事和辦公費用支出,用於教育、醫療、養老等民生方面的開支占政府財政收入的比重,不到世界上各國家平均水平的五分之一,而且政府年年都是入不敷出、債台高築。中國為搞形象工程動則花費幾百億、上千億,每年政府機關的「三公」經費支出近萬億,對外援助也是動則幾十億、上百億美元的大手筆,在國家(其實是黨和政府及其各級官員)無比富強的背後,普通民眾卻是住房難、看病難、上學難,生不起、活不起、死不起。
因此,中國崛起或「中國奇迹」只是讓官員們自豪地享受著特權帶來的好處,讓極少數依附於公權力的商人獲得了一夜暴富的機會,真正靠勤勞致富的普通百姓鳳毛麟角,跟中國大多數普通民眾生活的改善更是沒有一點點關係。
  

781

主題

1119

帖子

5174

積分

二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5174
沙發
紅遍大地 發表於 2017-10-12 00:01 | 只看該作者
本帖最後由 紅遍大地 於 2017-10-12 00:05 編輯

  2020年居民收入翻番目標已完成6成 基尼係數小幅反彈

  2017-07-07 09:32:02 來源:每日經濟新聞網

  0評論

   要實現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的「到2020年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標,到2016年底可以說已經完成了任務的六成。

  

  

  

    要實現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的「到2020年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標,到2016年底可以說已經完成了任務的六成。

    國家統計局昨日(7月6日)發布報告,顯示到2016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821元,比2012年增長44.3%,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33.3%,年均實際增長7.4%。

    國家統計局表示,2016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與2010年相比實際增長62.6%,為2020年實現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番的目標打下堅實基礎。

    在未來4年內,只要居民收入年均實際增速在5.3%以上,到2020年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番的目標就可實現。

    不過與此同時,收入差距的問題仍不可小覷。2016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基尼係數為0.465,雖然比2012年的0.474下降0.009,但2016年基尼係數卻比2015年上升了0.003。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梳理髮現,陝西、青海、雲南、貴州、甘肅等省份城鄉居民收入比在3以上,這意味著當年這些省份農村居民收入僅占城市居民收入1/3左右。

    2020年居民收入有望翻番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梳理髮現,2016年全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同比增長6.3%,低於當年GDP同比6.7%的增速。但在今年一季度,居民收入增速再次跑贏GDP。一季度全國居民收入實際增長7.0%,而當期GDP同比增速為6.9%。

    從近年總體情況看,我國居民收入增速多數跑贏了GDP增速,這也意味著經濟發展給居民帶來了更多實惠。國家統計局稱,近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實際增長7.4%,快於同期GDP年均增速0.2個百分點,更快於同期人均GDP年均增速0.8個百分點。

    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從去年到今年,中國整體經濟形勢發生了變化,去年上半年,中國宏觀經濟面臨較大的下行壓力,企業**、銷售、盈利不佳,員工收入受到影響,收入增速放慢。

    「今年一季度中國經濟增速回升,**、出口等指標漲幅擴大,企業收入、利潤水漲船高,員工收入水平自然也會有所提高。」趙錫軍說。

    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到2020年要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而與2010年相比,2016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62.6%,在未來4年內,只要居民收入年均實際增速在5.3%以上,到2020年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番的目標就可實現。

    在收入增長的同時,我國居民的消費水平也在變化。國家統計局數據,2016年,食品煙酒支出占消費支出的比重(恩格爾係數)從2012年的33.0%下降至2016年的30.1%,居民恩格爾係數的下降,標誌著居民生活水平的進一步提高。

    根據聯合國標準,恩格爾係數50%~60%之間屬於溫飽水平;40%~50%時進入小康水平;30%~40%屬於富裕水平,當恩格爾係數降到30%以下時,居民生活水平已經達到極富裕狀態。

    居民用於食品的支出佔比下降,居民食品消費卻更趨營養型高品質。國家統計據數據,2016年城鎮居民的人均食用植物油消費、人均牛羊肉消費和人均鮮奶消費分別比2012年多了1.4公斤、0.6公斤和2.6公斤。

    西部地區收入差距較大

    在居民收入增長的同時,收入差距仍不容小視。國家統計局數據,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實際增速快於城鎮居民收入增速1.5個百分點。

    從城鄉居民收入比較來看,2012年以來,城鄉居民收入比連續4年下降。2016年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為2.72(農村居民收入=1),比2012年下降0.16。

    儘管近年來城鄉居民收入差距整體呈現縮小的趨勢,但在各省份之間,城鄉居民收入差距依然有比較明顯的分化趨勢。以2015年數據為例,天津城鄉居民收入差距最小,收入比為1.85,而收入比在2.5以下的省市還有浙江、黑龍江、吉林、上海、江蘇、福建、海南、山東等。

    但是,《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梳理髮現,陝西、青海、雲南、貴州、甘肅等省份2015年和2016年城鄉居民收入比均在3以上,這意味著當年這些省份農村居民收入僅占城市居民收入1/3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城鄉居民收入差距較小的省份多在中東部,差距較大省份主要集中在西部地區。

    中國改革基金會國民經濟研究所研究員王小魯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分析:「東中西部之間城鎮居民收入差距相對較小。但在農村,東中西部農業發展水平差距大,農村非農產業發展程度也較低,因此西部地區的城鄉間的居民收入差距就比東部更大。」

    另外,近年來,反映收入差距的基尼係數總體下降。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6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基尼係數為0.465,比2012年的0.474下降0.009。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從2012年到2015年,基尼係數連續3年下降,但是在2016年卻再次回升。雖然2016年基尼係數0.465低於2012年,但高於2015年的0.462。

    中國社科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所長張車偉撰文分析,2016年宏觀經濟增速放緩又使縮小收入差距面臨新的壓力。

    王小魯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提到:「收入分配改革是個系統工程。在縮小區域收入差距,重點需要財政轉移支付的改革,特別是要有效減少效率偏低、公平性較差的專項轉移支付,增加一般性轉移支付,充實欠發達地區的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資金來源。還需要土地制度改革、戶籍制度改革、財稅體制的改革綜合推進。」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2

主題

562

帖子

6012

積分

三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6012
3
rfw1972 發表於 2017-10-12 01:34 | 只看該作者
國富民窮不是事實,來大家拿的豬人都很有錢的.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4:2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