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2個典型的案例告訴你,孩子的執拗和追求完美的敏感期要這樣度過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原創:公母倆育兒

  

  今天幼兒園放學時,我在操場上遇到了兩件讓寶媽異常尷尬和惱火的事情。

  第一件:一個四歲半左右的小女孩,指著地上的一張紙,哭鬧著不依不饒,我本能的走了過去。寶媽立刻委屈地跟我說:「園長,你看看吧,這是她的托保費單據,她給我之後,我就順手摺了幾下。她就不幹了,一把奪過去,邊哭邊扔在地上,我咋說都不行。」

  我說:「你都咋說的?」

  寶媽說:「我就說,這一個破收據,我就折一下,你看看你...。」

  我說:「好的。」

  我跟寶貝說:「你是希望這張紙是平整的?」

  寶貝點點頭。

  我又說:「你遞給媽媽的時候是平整的,所以,你希望它是完整的?」

  寶貝看著我,使勁的點著頭。

  之後,我對寶媽說:「請你理解孩子,這是孩子的執拗和追求完美的時期,請你跟孩子說對不起,並馬上用書把它壓平整。」

  我又轉過來對寶貝說:「以後遇到這樣的事情,請跟媽媽好好說話。」

  

  第二件:今天是月末的最後一個周五,家長要把孩子的被褥拿回家進行清洗。在操場上,一個5歲左右的孩子指著媽媽非常憤怒的大哭著,寶媽也是一臉的無奈和無助。正好看見我,好像是看見了救命稻草一樣說:「你看,園長來了,你還哭?」

  孩子依然…

  我順嘴說:「請不要拿我嚇唬孩子,我和孩子都是好朋友的。」

  媽媽開始訴苦:「這麼重的行李,她非得要自己拿,我從三樓給她拿到二樓,讓她從二樓拿到一樓,她就不同意,還一直哭。」

  我就說:「那你就同意嘛,讓寶貝從三樓拿到一樓。」

  之後,我又跟寶貝說:「寶貝已經長大了,想一個人獨立做事情了。」

  寶媽還是很給我面子的,馬上領著孩子上了三樓,事情就這樣解決了。

  

  這同樣是孩子的執拗期和追求完美期最典型的案例。

  類似的事情是不是也經常發生在你家、我家呢,比如:看動畫片不能被打斷;有客人來,必須她來開門,否則,請客人出去,重來一次;她說吃哪一個菜就必須先吃哪一個菜,否則,大哭...。

  其實,解決的最好辦法是「你別跟孩子犟,孩子就不跟你犟。」

  想一想,我們有時候是不是比孩子還犟?

  由於我們不懂得孩子的行為,經常埋怨孩子不聽話、不懂事;由於我們不懂得孩子的語言,總是認為都是孩子的錯。恰恰就是因為我們不懂得孩子,造成我們大人、小孩都委屈、都冤枉、都無辜、都受傷。

  其實這都是由於我們小時候的執拗期和追求完美期沒有得到很好的尊重和保護,以至於現在我們都已經長大成人了依然比孩子還犟。因此,如果想讓我們的寶貝長大后不再跟她的寶貝犟,請從現在開始讀懂孩子這本書,尊重孩子,讓孩子在愛與自由的環境中順利度過屬於他的每一個敏感期吧。(本文系公母倆育兒原創)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4:1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