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奧斯卡影片演員獲今年諾貝爾經濟學獎,他能告訴你為何存錢難

[複製鏈接]
憑海臨風到處盪 發表於 2017-10-10 01:0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憑海臨風到處盪 於 2017-10-10 01:09 編輯

  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2017年諾貝爾獎中最後一個獎項——諾貝爾經濟學獎於斯德哥爾摩時間10月9日上午11時45分(北京時間9日17時45分)揭曉。美國經濟學家、芝加哥大學布思商業學院教授,現年72歲的理查德•H塞勒(Richard H.Thaler)因創建了行為經濟學理論而獲得今年的經濟學獎項。

  

  諾貝爾現場頒獎詞說到:

  理查德•H塞勒的發現為經濟學領域的新領域鋪平了道路。

  

  行為經濟學的開創者

  曾出演奧斯卡獲獎電影

  此次諾獎得主塞勒的研究,主要集中於心理學、經濟學等交叉學科,被認為是「現代行為經濟學和行為金融學領域的先鋒科學家」。

  塞勒在行為金融學領域曾提出了著名的「輸者贏者效應」,即投資者對過去輸者組合過分悲觀,對過去的贏者組合過分樂觀,導致股價偏離其基本價值,待一段時間之後市場自動修正,前期的輸者將贏得正的超額收益,前期贏者的超額收益則為負。

  雖然這是塞勒首次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但早在2002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行為經濟學家卡內曼就將自己當年的獲獎歸功於塞勒,稱他是首位將「心理學引入經濟學,開創了行為經濟學的學者」。

  塞勒發表了大量高水平的論文和專著,2008年,塞勒曾與卡斯•桑斯坦(Cass R.Sunstein)合著暢銷書《助推》(Nudge),在本書中,行為經濟學的概念被用來解決很多社會的主要問題。除此之外,塞勒的著作還包括《「錯誤」的行為》(Misbehaving:The Making of Behavioral Economics)、《准理性經濟學》(Quasi-Rational Economics)等。塞勒在美國經濟評論、金融期刊和政治經濟學雜誌等著名刊物上也發表了大量文章。

  除了經濟學家這個頭銜之外,塞勒還有一個讓人意想不到的身份:演員。在獲得2016年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獎的電影《大空頭》中,塞勒本色出演,客串扮演了一名經濟學家,他和賽琳娜·戈麥斯去了拉斯維加斯的一家賭場,向人解釋什麼是擔保債務憑證。

  

  此外,諾貝爾基金會於9月25日對外公布,從2017起,諾貝爾獎各獎項獎金提高100萬瑞典克朗(約合人民幣82萬元),增加后的獎金將達到900萬克朗(約合人民幣740萬元)。

  塞勒的三大貢獻

  關於理查德·塞勒在經濟學方面的貢獻,瑞典皇家科學院列出了三個重點:

  一、有限理性:

  塞勒提出了心理賬戶(mental accounting)的概念。藉助這一概念,人們在做決定時,會在心裡創造出幾個不同的賬戶。由於消費者心理賬戶的存在,個體在做決策時往往會違背一些簡單的經濟運演演算法則,從而做出許多非理性的消費行為。

  比如,當個人一旦擁有某件物品,那麼他對該物品價值的評價要比未擁有之前大大增加,這一現象也被稱作稟賦效應(endowment effect)。因此,人們在決策過程中對利害的權衡是不均衡的,對「避害」的考慮遠大於對「趨利」的考慮。出於對損失的畏懼,人們在出賣商品時往往索要過高的價格。

  

  圖片來源:瑞典皇家科學院

  人類的理性是有限的,這也客觀影響了市場的效率。那麼,程序交易、大數據、機器學習等技術能夠彌補人類的這一短板嗎?

  2013年10月,理查德·塞勒在接受明尼阿波利斯聯儲專訪時表示:

  也許可以。但這些技術也可能導致問題。例如,(市場上發生的)閃崩就不是人類造成的。要知道,程序的好壞是取決於程序員,而只要程序是由人類編寫,就會有危險。

  二、社會偏好

  塞勒在公平性方面的理論和實驗研究也頗具影響力。他的研究表明,消費者對公平性的重視,會導致企業在商品需求量旺盛時不敢漲價;但在企業生產成本增加時,企業卻能大膽提高商品價格。

  

  圖片來源:瑞典皇家科學院

  三、缺乏自制力

  塞勒的另一項研究也非常有趣:為什麼人們的新年目標總是很難實現。

  通過「計劃者-實施者」模型,塞勒分析了長遠計劃和短期實施之間的內部矛盾。因為難以抵擋眼前的誘惑,我們的存錢、健身等長期計劃往往會泡湯。為了解決這一困境,塞勒提出了「助推理論」(Nudge Theory)。

  「助推理論」不是強迫人們去做事情,其核心在於引導人們作出正確的決定,以達到預期目標。

  行為經濟學家曾在哥本哈根進行過一項實驗:

  向路人派髮帶有包裝紙的糖果。實驗分兩次進行,第一次實驗中,組織者在糖果派發點附近煙灰桶和自行車車筐等處發現了不少糖紙。

  第二次實驗中,組織者在派發點的地上標示了一串綠色腳印,腳印末端是一個垃圾桶。結果,這一微小的改變減少了派發點附近公共設施中46%的「垃圾」糖紙。

  專家解釋說,這些腳印令人們更為「在意」手中的垃圾。人們在潛意識中會被這些腳印牽引。

  近年來,「助推理論」的重要性逐漸被更多的人所認識,並被應用到了公共政策領域。比如,英國前首相卡梅倫就於2010年在內閣組建了「助推小組」,以幫助公民作出利於環保的決定。「助推原理」對於公共政策決策者的吸引力在於,政府不需投入大量經費就可以達到預期的環保效果。

  每經實習記者 胡曉蕊

  每經編輯 王嘉琦

143

主題

989

帖子

2037

積分

五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037
飛龍之雲 發表於 2017-10-11 06:48 | 顯示全部樓層
「助推原理」對於公共政策決策者的吸引力在於,政府不需投入大量經費就可以達到預期的環保效果。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4:1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