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他花2億拉了條「黑網線」,只快了1毫秒卻能年賺200億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原創:SMETalk

  

  網路延時,是當今網路遊戲玩家最為熟悉的一個辭彙。

  它飄忽不定,時而穩定如絲般順滑,時而飄紅讓人體會幻燈片般的頓挫。

  對於競技玩家而言,網路延時的波動導致賽事滿盤皆輸的例子比比皆是。

  這恐怕也是普通人能想到由延時導致最嚴重的後果了吧。

  

  然而,很少有人知道,在人類最重要的經濟活動中,毫秒級的網路延時差異帶來的影響遠不是「分分鐘幾百萬上下」所能形容的。

  唯有「差之毫厘謬以千里」,「浪費他人的時間等於謀財害命」這樣重量級的語句才能表達出精髓。

  

  有這樣一個用網路「續命」的故事。

  一位普通的交易員用籌來的28億美元,雇傭2000名工人鑿穿山體鋪設筆直的光纖線路。

  線路總長827英里,整整比之前的線路縮短了100英里,但卻只讓網路延時減少了區區1毫秒多。

  

  從芝加哥到紐約的網路線路圖

  用3億美元換1毫秒的瘋狂的舉動不僅沒有淪為笑柄,反而得到了熱捧。

  交易員們紛紛出資上千萬來購買線路的使用權。

  常人難以想象通信的時效對經濟活動帶來的誇張影響。

  

  早在飛鴿傳書的年代,快速的信息傳輸就曾創造了許多傳奇。

  1815年,倫敦的羅斯柴爾德銀行利用受訓的信鴿在第一時間獲知了拿破崙的滑鐵盧慘敗。

  靠著信息不對稱瘋狂斂財,據說羅斯柴爾德家族在那一天收穫的財富超過了拿破崙戰爭中爭奪的財富總和。

  

  到了19世界中葉,摩爾斯在美國國會大廳演示了摩爾斯碼電報。

  華爾街的投資者們瞬間看透了這種高時效性通信方法背後的巨大商業價值。

  不久后,用於股票和債券交易的電報就佔到了所有電報的一半以上。

  

  甚至有人認為,泰坦尼克號撞冰山的事故是因為船上的富人們佔用電報發送交易信息,導致船員錯失了從其它受困船隻發來的警告。

  快速而準確的信息對金融的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

  而對時效性更加苛刻的期貨交易市場,快就是命。

  

  交易員斯皮維也正是看中了這一點,才退出股票市場投身這個「更刺激」的行當。

  他在芝加哥的期權交易所里聽說了太多一夜暴富的傳奇故事。

  但在每筆交易還需人手記錄的年代,組成一筆完美交易的幾個要素里,最重要的也許是操作員的手速。

  你以為電話那頭名叫「閃電」的操作員身手敏捷,無人能敵,但真相不過是他五行缺快。

  

  90年代的交易所

  但是沒多久,轉機便悄然到來。

  2007年之後,芝加哥期權交易所的每一筆交易都完全由計算機來處理。

  以前交易速度受人為因素限制,但如今,唯一能全方位制約交易速度的因素只有網路。

  如果只以理論數據計算,一筆交易從芝加哥交易所傳輸到紐約交易所需要12毫秒,一眨眼的功夫能來回傳輸10次之多。

  

  然而,理論歸理論,實際情況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美國幾大網路運營商的網路服務根本無法達到這樣的速度。

  通常來說一筆交易傳輸的時間在17毫秒左右,運氣好的時候能達到16毫秒。

  這也就意味著每一筆看似血賺的交易都是「薛定諤的交易」,能不能成還得靠運氣。

  最可氣的是這些運營商完全沒有意識到低延時的網路對交易員而言又多麼重要。

  

  即便是擁有14.65毫秒延時黃金線路的Verizon也從沒有想過向交易員們推銷低延時的高質量服務。

  也許還在努力提高網速的Verizon會莫名得到幾個「業界良心」的頭銜。*

  *註:網路延時與傳輸速率並不相關,如果把網路比喻成高速公路,網路延時代表的是車輛從入口到出口耗費的時間,而傳輸速率則代表在一定時間內的通過車輛數目的多少。

  

  可是斯皮維深知交易背後每一毫秒的價值。

  但他並沒有像一般人那樣用上最好的網路,和其他交易員一樣加入淘金者的行列。

  而是玩了另一種悶聲發大財的套路——給淘金者們修最好的路,收最貴的過路費。

  斯皮維開始詳細地調查各個網路公司的線路,不久便發現了問題所在。

  從芝加哥到紐約的光纖線路基本上是沿著鐵路和公路鋪設,並非筆直連接兩地。

  

  如果能重新規劃出一條較為筆直的線路,省下來的距離能大大降低網路延時。

  斯皮維利用各種小路、土路、私人停車場甚至玉米地,還真的在規劃上將光纖線路縮短了100英里。

  

  斯皮維在網路上罕見的照片

  但是困難也是顯而易見的。

  2008年正趕上美國金融危機,金融行業一片蕭條,沒有人會願意投資這樣一個瘋狂的項目。

  不過,斯皮維考慮過所有技術上的困難卻唯獨不擔心項目無人問津。

  這條稀缺的線路足以保證給華爾街帶來200億的利潤。

  而數百家公司將會毫不猶豫地爭奪這條線路有限的使用名額,價格只會水漲船高。

  就算讓他們預付5年的服務費全款也不會是難事。

  

  唯一需要擔心的就是線路的稀缺性,只要有任何人有同樣的想法,偷偷地在做同樣的事,線路就將大大貶值。

  於是,斯皮維打算先施工,在線路貫通前不久再開始秘密銷售。

  為了保住秘密,斯皮維註冊了多個空殼公司偷偷參與施工。

  多的時候有2000名工人夜以繼日地挖地鋪管,但他們沒有一個人知道自己究竟在幹什麼。

  

  就算問起斯皮維本人,他也只會回答:「鋪光纜罷了。」

  他還很可能再強調一遍要保證線路筆直的施工準則。

  2000名工人分成205個小組,他們每天都在絞盡腦汁地想如何打通山脈,如何穿過河流。

  工程進展順利的時候,一天可以在地下鋪設兩三英里的管道。

  

  而當他們遇到阿勒格尼山脈時一種極其堅硬的石灰岩阻擋了去路。

  當所有人都在想如何繞過這個大麻煩時,工程負責人卻說我們必須想辦法穿過這些山體。

  工人們都無法理解,明明可以降低成本降低難度繞過山體,為何這般自討苦吃。

  負責人無數次面對質疑,只能用「這是老闆的要求」強硬回復。

  

  困難遠不止鑿穿山脈一個,施工隊曾在同一個地方失敗了6次,要不是僥倖發現一條廢棄了一個世紀的溝渠,可能又要損失上百納秒(千分之一毫秒)了。

  西部的線路上寬大的薩斯奎***河一度也成為工程的最大阻礙。

  當時只有巴西的特種鑽孔機才能讓管道從河下通過,光是租金就高達200萬美元。

  幸好在走投無路時賓夕法尼亞州的橋樑管理局通過了他們在橋底鋪埋光纖的申請。

  

  在竣工前的3個月,斯皮維終於開始給這條3億美元成本的線路拉客戶了。

  起初很多都不太相信這條線路的真實性,即使斯皮維向他們展示了線路的規劃圖和現場施工照。

  但在斯皮維給他們解釋線路的優勢之後,巨大的誘惑足以打消所有顧慮。

  

  約有200個高頻交易員支付了未來5年1400萬美元的費用,合計28億美元。

  而他們得到的僅僅是一條延時13毫秒的光纖網路,比之前降低了區區1毫秒多而已。

  但在這些客戶眼裡,這1毫秒多的優勢卻能帶來巨大的財富。

  科技的發展給金融行業帶來了巨大的改變。

  高頻交易的出現將網路變為最重要的戰略資源,利潤就在這毫秒之中產生。

  *註:高頻交易是指從人們無法利用的極為短暫的市場變化中尋求獲利的計算機化交易,比如,某種證券買入價和賣出價差價的微小變化。

  

  2000個工人為了1毫秒鑿開山脈鋪設光纖管道的瘋狂計劃或許還會再度上演。

  網路將有可能替代手速成為中國網民「搶火車票」、「搶購手機」最重要的戰略資源。

  *參考資料

  Christopher Steiner. Wall Street's Speed War. Forbes.

  MICHAEL LEWIS. The Wolf Hunters of Wall Street. The New York Times Magezine.

  Network Map. Spread Network.

  Spread Networks. Wikipedia. 2017.9.14.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1:4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