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中國最好皇帝,在位6年卻被後世好評,千年來竟然無一人指責批評

[複製鏈接]
  原創:指點江山

  大家都知道中國皇帝無數 ,各式各樣的人都有,有奇葩如木匠的朱由校,整日沉迷於木匠活中無法自拔,甚至完全沒有認清自己是個皇帝的事實,但是,他做出來的木製品手藝卻都是一流的,硬生生能讓真正的木匠失業。有聲色犬馬,風流度日的漢靈帝,把皇宮變成了淫亂場所,一點都不顧及體面,叫自己的親近太監阿爸。

  還有英明神武的各朝開國皇帝,文治武功成千古佳話。但是,這些皇帝不論是在哪一方面有特長,都只是一方面,難以做到完美,比如,讚譽無數的漢武帝還背負迷信巫蠱,逼死親兒子劉據,逼得劉據之母衛子夫上吊的罵名,讓長安城血流成河……

  

  可以說,哪個皇帝頭上沒有幾個屎盆子。但是,今天我們要講的這一位,可以說得上是真正的好,歷史上鮮有罵名。他沒有一個能夠讓後世指摘的缺點,堪稱完美,但是,卻汲汲無名,他就是後周世宗——柴榮。

  說到柴家,柴進,水滸小旋風是也,富貴大官人。實際上,他就是柴榮的後代,人們讀水滸,知道柴進生性豁達,好結交四方賓客,門下門客無數,各都懷有奇能。水泊梁山那麼些人,基本都是草寇,但是,他們到了柴進這裡,人家可是正兒八經的皇族後裔,出手大方,氣度不凡。由此可見,其祖上必定更是不凡,實際上,柴進只是後周世宗柴榮其中一個方面的縮影,柴榮此人為人更比柴進有意思。

  

  柴榮祖父柴翁、父柴守禮是當地望族。之後家道中落,他基本算是漂泊無依,四處販賣茶葉為生。史載其「器貌英奇,善騎射,略通書史黃老,性沉重寡言」。後來由於人品出眾,被後漢大將郭威看重,再加上郭威又是柴榮的姑父,就想要對柴榮照拂照拂,收他為義子,並照顧家族生意。

  本來郭威只是給柴榮口飯吃,但是,沒想到此舉竟然改變了歷史進程。

  

  柴榮很爭氣,利用郭威給他創造的環境,好好學習,訪名師,學兵法,究謀略。最可貴的是,郭威常年征戰四方,柴榮就跟在他的身邊,這樣也能夠獲得可貴的實踐經驗。這比那些寒窗苦讀再進入朝堂進行短期實習就上崗的人,更靈活,更實用。戰場上直面生死的經歷,也比勤學苦練十八般武藝,四處找人對決的人更來的實在。所以,獨特的經歷和柴榮自己的天賦經歷造就了柴榮這個人。

  如果,就這麼跟隨在郭威身邊,充其量也就是哪裡缺人哪裡補,終年陪跑,常年替補。但是,轉機來了,郭威雖然有自己的兒子,但是,因為受到後漢皇帝的猜忌,後漢隱帝劉承祐「厭為大臣所制」,派人前往鄴都去謀殺郭威,從而激起了郭威反叛。被滅了除他之外的全家老小,郭威一怒之下起兵自立政權,公元951年,後周建立繼位建元,柴榮擔任了澶州節度使。

  

  柴榮這麼多年練就的本事,治理個澶州還不是綽綽有餘,很快,他就陞官至殿前都檢點,這個官職可了不得,是後周所有軍隊的最高統帥。顯德元年正月,郭威病重,當晚,郭威病死於汴京宮中的滋德殿,享年五十一歲。郭威親族子弟無一在世的情況下,柴榮成為了郭威唯一的合法繼承人。

  

  柴榮此人對於自己接手的國家有著清晰的認識:

  第一,國家剛剛建立沒多久,只要自己用心用力,肯定有一番新氣象。

  第二,自己文武兼備,也不是孺子,是這麼多年摸爬滾打出來的威望,不用擔心鎮不住人。

  第三,自己對於國家的未來有著清晰的規劃,只需要放開膀子干就行了。

  柴榮在位期間,整軍練卒、裁汰冗弱、招撫流亡、減少賦稅,使後周政治清明、百姓富庶,中原開始復甦。他又南征北戰,西敗后蜀,奪取秦、鳳、成、階4州;南摧南唐,盡得江北、淮南14州;北破契丹,連克二州三關。

  

  於是,在柴榮的後周,你能看到漢武帝驅逐外族的雄心,也能看到唐太宗貞觀之治的清明。柴榮是在五代十國或者再誇張一點古往今來是唯一一個能打的遼國連連求饒的人。但是,英才天妒,在商議取幽州時病倒,柴榮沒能來得及完全施展自己的抱負,便去世了。

  柴榮被史家稱為」五代第一明君」。他15歲從軍,24歲拜將,33歲稱帝,不僅精明強幹,而且節約簡樸,贏得了廣泛的擁戴。之後,由於其子年幼也沒能撐得起柴榮的場面,被趙匡胤奪權,後周柴榮的時代就此終結… …

0

主題

32

帖子

4768

積分

二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4768
量子在 發表於 2017-9-24 22:19 | 顯示全部樓層
」五代第一明君」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

主題

40

帖子

7663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7663
Nanshanke 發表於 2017-9-25 07:54 | 顯示全部樓層
趙匤胤卻對柴家孤兒寡母下毒手。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12:5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