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哪些人不能合夥?和這三種人幹事業,註定要失敗?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來源:閑話稍敘

  鬼谷子教導:故同情而俱相親者,其俱成者也;同欲而相疏者,其偏成者也;同惡而相親者,其俱害者也;同惡而想疏者,其偏害者也。

  

  記得電影「合伙人」中有這麼經典的一句話:千萬別跟丈母娘打麻將,千萬別跟想法比你多的女人上床,千萬別跟好朋友合夥開公司。

  當時聽到「千萬別跟好朋友合夥開公司」這句話的時候特別容易讓人警醒。其實,反過來看看,無論歷史上,還是現實中,大凡創業成功的,還幾乎都是好朋友、好兄弟。

  劉備和他的結義兄弟、劉邦和他的逃犯兄弟;愈洪敏和他的同學、馬雲和「十八羅漢」,都是一個屌絲帶著一幫屌絲成功逆襲的故事。

  所以,事業上的合作夥伴,最好的選擇還是朋友,只不過,不是你所有的朋友都適合而已。

  

  哪些朋友適合呢?鬼谷子認為,「同情而俱相親者,俱成也」。意思就是說,你們有共同的情志(目標、志向甚至價值觀念),又親密無間,那麼你們都能達成自己的目標。這個範圍就廣了,容易讓人產生身邊的人都符合的錯覺。好在鬼谷子也提醒我們,什麼樣的人,是不可以的。

  一、相疏

  就是朋友之間「外親而內疏」,外親而內疏也算朋友嗎?當然是有的,有時候這個人多少時間你們都打不了一次電話,偶爾來個電話,就感覺特別親切,典型君子之交淡如水的,這樣的人,不適合進入核心成員,你們只是彼此感覺好而已,就好比一對戀人一樣,沒在一起過過日子,突然在一起,難免就會磕磕碰碰。

  二、同惡

  這個好理解,就是有共同的缺點、毛病。都執行力差、都懶、都酒貓子?臭味相投的朋友一起做事,鬼谷子說,「同惡而相親者,其俱害者也」到頭來,兩個人都沒有好下場。

  

  三、異志

  這裡的志,不是單單指志向,志向不同,不耽誤一起合作,各取所需,各人都能自我實現,這是好事。蕭何的志向大概就是做個千年老二,張良的志向就是滅秦平天下,韓信的志向剛開始就是讓他帶兵打仗,不過後來他變了,開始覬覦老大的位置,所以慘遭屠戮。這個志也主要指情志,比如,你做這件事,主要目的是實現自我價值,並不在乎是賺了還是賠了,可你的合伙人就是為了賺錢,當賺不到錢的時候,矛盾就會爆發。

  

  隋末舊吏李密,趁天下大亂,起兵造反,投奔瓦崗軍首領翟[zhái]讓。李密才能和謀略出眾,翟讓依仗著他,瓦崗軍迅速壯大。翟讓認為李密的才能遠在自己之上,把頭領位置讓給了他,可李密為了「事業」的成功,到最後還是把翟讓殺了。原因就是二人有不同的情志。李密身為隋朝的舊官吏,起兵造反,就是想做皇帝。而他這個合伙人翟讓,沒有這個志向就罷了,卻敗壞軍紀,影響隊伍形象,和這樣的人合夥,瓦崗軍永遠只能做土匪,這種關係又不能一拍兩散,各奔東西,只有殺掉。

  

  閑話稍敘:有的人,認為只要合作之初定好規章制度,確定了彼此的權責利,一切按此執行就OK了。事實上,這種是一種盲目迷信制度的心態,任何制度都是規範人的行為,但卻難以規範人的心,中國人的智慧就在於,萬事先領心,再談制度。心中各懷鬼胎,這個制度只會成為加速敗亡的工具。

  有磚必拍,歡迎關注折磨閑話君!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15:0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