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9大手機攝影雷區,別踩!

[複製鏈接]
      來源:手機攝影圈

  你經常對自己用手機拍攝的照片感到失望嗎?或者,當你看到其他人用手機拍攝出令人驚艷的手機攝影作品時,是不是也很羨慕? 對於很多使用手機拍照的人來說,拍攝時需要避免一些錯誤,不僅可以幫助你提升照片畫面質量,還可以讓你的照片變得更具欣賞性。 那麼今天,我們就來聊一聊手機攝影中經常會出現的一些錯誤,以及如何避免這些錯誤的方法,幫助你拍攝出絕妙的手機攝影作品。

  1.畫面中沒有主體

  

  攝影是一門減法的藝術,所以總會有人建議你,拍照要從簡約的角度出發。但很多人在拍攝照片時,卻忽略的一個重要的因素——拍攝主體。想象一下這個畫面,前面是一排排樹,地下是綠油油的草地,我想很多人都會舉起手機拍一張照片。這個畫面看起來不錯,但卻因為沒有主體,所以這只是一張照片,卻不是一張攝影作品。

  

  空曠的場景

  

  有拍攝主體的場景

  所以,在使用手機拍照時,需要有一個明顯的拍攝主體出現在畫面上,這樣便可以將觀眾的視線吸引到畫面中拍攝主體上,通過背景與主體的互動產生聯繫,引發讀者的思考與共鳴。

  2.對焦點不在拍攝主體上

  

  某些時候,你會發現用手機拍攝的照片焦點並非在拍攝主體上,而是在背景上。舉個簡單的例子,當你使用手機拍一朵花時候,經常會出現花朵是虛的,而背景是清晰的。但實際上,正確的成像效果是花朵是清晰的,而背景是虛化的。之所以會得到如此結果,大多出現在了對焦上。

  

  對焦錯誤的實例

  

  對焦正確的實例

  大部分使用手機拍照時,打開手機的相機程序,都喜歡讓手機完成自動對焦,你只需要按下快門按鍵即可。但在某些場景或者拍攝環境下,手機自動對焦卻顯得不那麼可靠了,例如近距離拍攝物體時。這就需要你熟練掌握拍攝對焦技巧,手動選擇對焦點,將對焦點放到拍攝主體上,這樣就不會得到焦點錯誤的照片了。

  3.曝光不準確

  

  對於明暗層次,人眼可以很容易做出識別和評判,但是對於相機或者手機來說,對於明暗捕捉的範圍顯然要狹窄的多,所以這也造成了使用手機在某些光比較大的環境拍攝時,會出現過曝或者欠爆的情形。

  

  欠爆的場景

  

  過曝的場景

  雖然現在手機攝像頭的製造技術以及軟體演演算法都有了長足的進步,但對於明暗場景的曝光判定依然會有很多問題,這也造成了在明暗光比較大的環境下成像極其不穩定(或亮或暗),並且損失很多畫面細節,這就要求你對手機測光方式有一定了解。

  現在大部分手機都採用了點測聯動方式進行對焦和測光,即以對焦點位置的敏感程度作為測光依據對照片整體曝光進行計算。所以,這就要求你熟練使用手機的曝光補償功能。以蘋果iPhone為例,在對焦點邊上有一個「小太陽」標識的滑塊,通過向上或向下滑動滑塊,可以調整曝光補償,在逆光或者光比較大環境中,通過曝光補償的方式來控制最終成像的整體曝光,而曝光補償是平時使用手機拍照時經常被忽略的一項功能。

  

  正確曝光的場景

  合理使用好曝光補償,對於手機拍攝最終成像曝光準確性有很大的幫助,所以這是對於喜歡手機攝影來說的你,算是必須掌握的功能之一了。

  4.保持手機穩定

  

  保持相機穩定性,對於手機拍照來說很重要。

  在白天使用手機拍攝時,由於光線充足,所以輕微的抖動對於最終成像的影像幾乎可以忽略不計,而到了夜晚或者暗光環境拍攝時,輕微的抖動都會造成畫面「虛掉」,嚴重影像成像最終質量。

  

  因抖動造成的畫面模糊

  那麼該如何在夜晚或者暗光環境中保持手機拍攝出穩定的畫面呢?

  首先,不要指望手機的LED閃光燈,因為在夜晚或者暗光環境中,LED閃光燈對於畫面的補光效果非常有限。

  其次,雖然現在手機都加入了防抖功能,但依然不能保證在夜晚或者暗光能拍攝出清晰穩定的照片。所以,藉助一些平台、圍欄等物體的幫助,保持手機穩定,然後完成拍攝。當然,如果你有條件的話,使用手機專用三腳架則可以提供最穩定的拍攝環境,保證最終成像的穩定。

  

  手機三腳架

  在晚上或者暗光環境中拍攝,需要你學會去尋找光源和利用光源,例如藉助櫥窗、街燈或者建築物的照明光等;另外,藉助手機的全手動拍攝功能,通過手動設置感光度、快門速度、曝光補償等幫助手機完成拍攝,而對於iPhone用戶來說,除了曝光補償之外,也可以藉助第三方攝影APP,如Camera+等,通過專業模式來控制手機進行拍攝。

  5.糟糕的構圖

  

  攝影講究的是構圖,手機攝影也不例外。

  攝影構圖遵循的法則是三等分法,攝影師需要將場景用兩條豎線和兩條橫線分割,就如同是書寫中文的「井」字。這樣就可以得到4個交叉點,然後再將需要表現的重點放置在4個交叉點中的一個即可。

  

  三等分構圖法則示意圖

  

  合理的構圖實例

  構圖不僅可以帶來一張完美的手機攝影作品,更可以考驗拍攝者對於畫面表達的理解。所以,構圖規則必須熟練掌握牢記心中,養成一種構圖習慣,是每一個攝影師必備的基礎,不管是用相機還是手機,都是如此。

  所以,養成構圖習慣,也是用手機拍攝好照片的最關鍵,最重要的點,沒有之一。

  6.凌亂的背景

   很多時候使用手機拍照,我們將更多的注意力都放到了拍攝主體上,而忽略的背景細節,當我們會看照片時,發現背景中出現了很多不必要的元素,例如行人、塑料瓶子、多餘的樹杈等等,這些都對照片造成了無法彌補的錯誤。

  

  凌亂的背景很難突出拍攝主體

  這就要求你在按下快門前,不僅要選擇的合適角度表現拍攝主體,跟需要對背景中的多餘物體選擇規避,通過變換角度避開背景中對畫面效果造成影響的多餘物體。

  

  簡約的背景很容易突出拍攝主體

  另外,避開背景中多餘物體的最好的方法便是低角度拍攝。第一,低角度在拍攝時很容易操作,拍攝角度也更好把控,會讓照片中的拍攝主題變得更有趣,第二,低角度拍攝可以更好的突出拍攝主題,而背景通常僅保留地面和天空部分,所以低角度拍攝也是一個剔除嘈雜背景的好方法之一。第三,低角度還可以藉助前景,通過的色彩以及明暗的變化,營造出畫面的縱深感,引導觀眾將目光聚焦在最終的拍攝主體上。

  7.離得太遠

  

  布列松曾經說過:「你拍的不夠好,是因為你離得不夠近」。手機攝影同樣適用於這個道理,畢竟對於某些拍攝主體來說,比如植物花草類,距離太遠既無法拍攝出花草細節、同樣也不能展示出花草的色彩層次,只能得到一張普通的照片,我想這肯定不是你想要的效果。

  針對某些拍攝題材,如花朵、水滴、物體紋理表面時,通過拍攝細節可以給觀眾極大的視覺震撼。在捕捉這些細節時,可以藉助手機外置鏡頭,如微距鏡頭,能夠更好幫你完對細節的拍攝。

  

  細節產生美

  對於人像而言,靠近人物進行拍攝也可以更好的展現人物皮膚紋理細節,突出人物的情感,為照片注入更多的可讀性,甚至可以震撼觀眾心靈。

  

  細節產生美

  對於風光攝影來說,除了記錄大場景之外,通過拍攝環境細節,可以增加畫面的縱深感,也會讓你的風景照片更取悅觀眾。

  8.使用數碼變焦

  

  我經常在街上看到有人用手機拍照時,為了把拉近場景,直接使用數碼變焦拍攝。當我看到使用數碼變焦時,我就知道這照片是完蛋了。

  

  數碼變焦很難保證成像質量

  

  未使用數碼變焦拍攝效果

  手機鏡頭的變焦是數碼變焦,與光學變焦有著本質上的區別。數碼變焦一般是放大照片中的某個位置,然後裁剪掉照片中無用的像素。所以數碼變焦的照片放大100%查看時,細節損失十分嚴重,整體畫質非常差,都是由於數碼變焦放大造成的。

  手機鏡頭都是定焦,焦距一般在25mm至30mm之間(相當於35mm),所以使用手機拍照還是要遵循定焦拍攝的秘訣,即「變焦靠走」,通過「人工方式」改變焦距的工作。

  9.過度的後期處理

  

  用手機拍攝照片,最大的好處是可以利用手機內的攝影App直接處理照片,例如藉助Snapseed、VSCO、Instagram等眾多App,可以幫你快速而且很簡單的完成對照片的後期處理。

  切記,後期處理照片要適度,不要過分處理,過度的後期處理,不一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范兒會對照品產生巨大的影響,反而讓照片變得髒兮兮,不急讓照片美觀受損,也影響照片視覺觀感。

  

  適度的後期處理

  另外,HDR可以有效的保留照片亮暗部的細節,但使用HDR時一定要適度,過分的HDR反而會影響照片的細節,對照片的畫質會產生不可挽回的影響。

  以上,便是在手機攝影中經常遇到的九個問題,如果你解決好了,必然會幫你提升手機拍照的水平,也會為你打開一個全新的視界。手機拍照,在於心,才能感動每個人,定個瞬間,每個人都可以拍攝出足以令人驚艷的手機攝影作品。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9:2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