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我就是那個喜歡金庸的粗鄙人?

[複製鏈接]
  原創:江湖種樹書

  

  (文末有彩蛋)

  1

  這兩天,微信群里轉來兩篇文章:「到底什麼人喜歡讀金庸」、「讀過卡夫卡的人,怎能忍受鹿鼎記的粗鄙」。

  當然,前一篇文章由后一篇文章引出。兩篇文章都發在公眾號「大家」上,這個號我關注過又取關了。關注因為覺得文章不錯,取關因為發現更多文章太高深,看著太累。

  比如「怎能忍受鹿鼎記粗鄙」這一篇,我覺得也挺高深,好多地方看不懂。

  但是,高深並不代表高明。

  就我看懂的地方而言,大概意思是:中國作品都比較low,從薛剛反唐、三俠五義,到四大名著,再到金庸、古龍、梁羽生和瓊瑤。比這些高明的是馬爾克斯、帕慕克、昆德拉、紅與黑、巴黎聖母院、巨人傳。

  總之,外國的比中國的好。

  為了更清楚地說明這一點,在這一大段的結尾,作者柴春芽老師總結到:當我經過卡夫卡和博爾赫斯的洗禮,有一年,大學剛畢業那年,我拿起一本金庸的小說《鹿鼎記》,這本我初中時代錯過閱讀的武俠小說,我竟連第一頁都沒讀完。粗糙的語言、毫無根據的想象、粗鄙的道德觀……我感到自己受到某種程度的侮辱。

  2

  《鹿鼎記》一百二十餘萬字,大概有一千五百頁吧。柴老師確實水平高,看一頁、不到0.1%,就能判斷出全書的道德觀很粗鄙。

  高,實在是高!

  《鹿鼎記》的開篇是「如此冰霜如此路」,要放一頁在這兒有點長,就放一段吧:

  北風如刀,滿地冰霜。江南近海濱的一條大路上,一隊清兵手執刀槍,押著七輛囚車,衝風冒寒,向北而行。前面三輛囚車中分別監禁的是三個男子,都作書生打扮,一個是白髮老者,兩個是中年人。後面四輛中坐的是女子,最後一輛囚車中是個少婦,懷中抱著個女嬰。女嬰啼哭不休。她母親溫言相呵,女嬰只是大哭。囚車旁一名清兵惱了,伸腿在車上踢了一腳,喝道:「再哭,再哭!老子踢死你!」那女嬰一驚,哭得更加響了。

  柴老師認為這段話的語言粗糙,我想那是審美不同;柴老師認為這段話的想象毫無根據,我想不出那是為什麼,暫且不說;柴老師認為這段話反映出粗鄙的道德觀,我就想不明白了。

  《鹿鼎記》開頭這段情景寫的是明史案,呂留良對兒子講解「逐鹿」與「問鼎」的來歷。與「粗鄙」二字相反,下面這句話從道德觀而言我恰恰認為高明:

  「咱們做老百姓的,總是死路一條。『未知鹿死誰手』,只不過未知是誰來殺了這頭鹿,這頭鹿,卻是死定了的。」

  3

  這篇文章的另外一段更好地體現柴老師以小見大的水平。

  他寫道:《西遊記》里那根大可撐海小可放入孫悟空耳內的金箍棒,原來是男性生殖器的象徵……我也才明白《紅樓夢》里賈寶玉降生時口銜的那枚玉石,象徵著主人公性慾的閉合。

  所以,他的結論是:《西遊記》和《紅樓夢》要遠遠優於《水滸傳》和《三國演義》。

  這麼高明的隱喻,我讀了西遊和紅樓好多遍,怎麼就沒看出來呢?可能我太粗鄙了吧。

  恕我粗鄙,我對柴老師判斷標準的理解是:能隱喻性的作品比較高明一點,沒有隱喻的不太高明。那《金瓶梅》應該比四大高明,而《燈草和尚》、《肉蒲團》之類的又比《金瓶梅》高明。

  4

  好吧,還是回到粗鄙的話題。

  我試著按柴老師讀一頁就判斷一本書的做法翻翻其他書,不得了了。

  「詩經」第一頁: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原來是鳥玩意,還男男女女的,道德觀太粗鄙!

  「大學」第一頁: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至於至善。

  陳腐的道德觀,太粗鄙!

  「論語」第一頁:學而時習之,不亦悅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毫無邏輯,想象毫無根據!

  「道德經」第一頁: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道道道、名名名,太重複了,語言太粗糙!

  奇怪的是,我讀這些東西也有三十年了,怎麼沒受到某種程度的侮辱呢?

  唯一的結論只能是,我真是個粗鄙的人。

  因為粗鄙,才會喜歡金庸;或者是,因為喜歡金庸,所以粗鄙。

  我不能替別人做判斷,只能代表自己說一句:如果喜歡金庸和中國傳統文學作品與粗鄙划等號,那就粗鄙吧。

  我願意做一個喜歡金庸和中國傳統文學作品的粗鄙人!

  有人願意做王小波門下走狗,以此為榮。我恐怕做金庸門下的名種走狗也未必夠格,勉強做條粗鄙狗吧。

  5

  更何況,「粗鄙人」、「粗鄙狗」聽著雖然不咋的,但也未必真不好呢。

  聽過相聲「八扇屏」嗎?

  甲:您就當我是個小孩子。 乙:小孩子,那你比不了,那是幾位古人…… 那周瑜也算小孩子之中的魁首了。這些小孩子,您比哪位啊?

  甲:您就當我是個粗魯人。 乙:粗魯人,那你比不了,那是一位古人…… 尉遲敬德,門神爺,您比得了嗎?

  甲:您就當我是個莽撞人。 乙:莽撞人,那你比不了,那是一位古人…… 萬古流芳莽撞人,張飛,您比得了嗎?

  也許,再過幾百年,那時的于謙會說:您就當我是個粗鄙人。郭德綱會說:粗鄙人,那你比不了,那是一位古人……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金庸,您比得了嗎?

  6

  柴老師,您比得了嗎?我敢打賭,那個時候,您的名字和我的名字一樣,沒人知道。

  杜甫不是早就說過嘛:爾曹身與名俱滅,不廢江湖萬古流。

  其實,我也能理解,現在這時代,只有出位的言論才能引人注意,柴老師不這麼說,那篇文章哪能10萬+呢?

  只是,您才看一頁,心裡就有逼數了,給全書扣了「語言粗糙」、「想象毫無根據」、「道德觀粗鄙」三頂帽子,您的良心不會痛嗎?

  柴老師給別人扣了三頂帽子,自己卻感覺受到了某種程度的侮辱,我不由想挑大指稱讚:侮辱得好!

  沒錯!侮辱得好!

  以下是文章與彩蛋的分界線:

  最近,聽香港一位報界的朋友說,金庸先生年紀大了,但夫人照顧得好,健康還不錯;腿腳不太好,不能出門,但在屋裡還能玩個球啥的;飯量很不錯,吃的很多;不怎麼見外人了,因為有點反應不過來了。

  在這個年紀,粗鄙不粗鄙其實不重要,健康才重要。

  祝金庸先生粗鄙且健康著吧――金庸門下粗鄙狗敬上!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21:0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