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日常養生:記住早上「四要三不」,晚上「三要五不」,這也是長壽秘訣!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來源:法制晚報

  健康生活習慣決定著一個人的身體健康和壽命長短。

  早上起床后,做到「四要」!

  一、要慢慢起床。

  人在睡眠時,血壓比較低,剛蘇醒時,血壓會快速上升,尤 其是部分有晨峰現象的高血壓患者,起床過快、過猛,可能會造成血壓突然升高而引起腦血管破裂等嚴重疾病。特別是患有高血壓、心臟病的人。

  二、要刷牙洗臉。

  

  口腔內經過一宿細菌的繁殖、增生,很臟,一定要刷牙。同時洗臉能讓大腦清醒,還能清理臉部垃圾。

  三、要喝水。

  

  經過一宿代謝,身體水分流失,早上刷牙后喝水,能補充水分,同時還有助於排便。

  四、要排便。

  

  早上5-7點之間是大腸經,這個時間排便更有益於身體健康。如果因各種原因沒有排便,或者不能保證一天至少一次大便,及時調整下飲食,多吃青菜等粗纖維食物,以防宿便滯留體內,讓身體重吸收毒素。

  早上「三不」指什麼?

  一、不要睡回籠覺。

  據研究表明,睡回籠覺,會增加癌症的風險。如果睡醒了,建議不要睡回籠覺,可以在中午休息時間休息一下。

  二、不要懶床。

  

  不熬夜為前提,就不會導致懶床,懶床會讓身體血液循環不暢,大腦不清醒。

  三、不要吃油太大食物。

  早上宜吃些清淡的、流質性食物,不要吃油太大的,這樣易增加腸胃負擔。

  好的作息時間也很重要,晚上記住「三要」!

  一、要吃晚飯。

  「早上吃得像皇帝,中午吃的像平民,晚上吃的像乞丐。"但不代表晚上不吃飯。建議晚上吃7分飽即可,不要吃易引起胃脹的食物,比如豆製品、洋蔥等。

  二、要在睡前1小時喝杯溫水。

  睡前1小時喝杯水能稀釋血液,有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不宜過晚喝水,以免半夜起夜,影響睡眠。

  三、要精神放鬆。

  精神處於高度緊張狀態時,會影響睡眠質量。精神放鬆有助於睡眠。

  晚上「五不」指什麼?

  一、晚8點后不進食。

  晚8點之後不進食,能減輕胃部負擔。正常胃排空需要4小時左右,吃飯太晚,會有消化不良癥狀。

  二、不要熬夜。

  不要熬夜,晚11點之前睡覺為宜,晚上11點-1點是膽排毒時間,凌晨1點到3點是肝排毒時間,「肝膽相照」所以不要以身試驗。

  三、不要喝酒。

  晚上睡覺會導致淺睡眠,不會到深睡眠狀態,第二天起來,身體會感覺乏累。

  四、不要喝咖啡、濃茶。

  

  咖啡、濃茶中有咖啡因,會刺激神經,會影響睡眠,甚至會失眠。

  五、不要過於劇烈運動。

  劇烈運動會是大腦皮層興奮,導致失眠。

  健康的身體,除了做好以上,平時白天也要做好兩點。

  一、白天多喝水,最好喝茶水。

  一天喝水建議至少1500-1700毫升,多喝更好。對於腸胃不好的人一定要喝溫水。也可放些養胃茶,比如刺玫花茶、綠茶。

  刺玫茶

  

  味辛、甘,性微溫。強肝養胃、調經活血、促進血液輪迴,能夠溫養人的心肝血脈,舒發體內鬱氣,起到鎮靜、安撫、抗抑鬱的功效,對於肝臟健康非常有利,並且可以暖胃、養胃。

  刺玫花與蒲公英按1:7比例製成蒲公英刺玫茶,對肝臟、胃都有益處。

  蒲公英入肝、胃經,擅清肝胃熱,並且可幫助肝臟排毒解毒,促進其自我修復,具有廣譜抗菌的作用,還能激發機體的免疫功能,達到利膽和保肝的作用。蒲公英根最常用在需要去肝毒的病患身上,能有預防酒精性肝損傷!

  綠茶

  

  綠茶含有茶多酚、咖啡鹼、脂多糖、茶氨酸等多種成分,具有排毒、清熱祛暑、利尿解毒、調脂等功效,適量飲用不僅可有效減輕肝臟負擔、降低血液的粘稠度,且有助消化和降低脂肪的功效,這對肝臟的養護是極為有利的。

  二、中午吃飯八分飽,青菜、蛋白質類、主食均吃,營養均衡攝入。

  飲食要豐富,營養才能均衡攝入,但,不要吃得太咸、太油,特別是對辦公室族,久坐的人,午飯不宜多吃,一方面會增加體重,引起肥胖,另一方面會增加胃部負擔,導致食物不易消化。

  推薦中午搭配及用量:

  

  主食:2兩米飯(或饅頭)

  青菜:4-7兩,具體根據自己飯量而定,多吃有益。建議少油少鹽。

  蛋白質類:2兩肉,牛肉為宜。也可用豆製品、雞蛋、魚類等代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6:5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