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老是戒不了酒?或許你可以試試基因療法!

[複製鏈接]
  來源:轉化醫學網

  

  酗酒的人

  適當飲酒可能會對身體的健康有一定的幫助,但是越來越多的人過量飲酒。很多人貪戀酒的美味,但是如果當你喝下一杯酒之後就會產生強烈的不適感呢?你還會堅持喝下去嗎?

  北美和南美的科學家已經開發出了一種新的基因療法用於戒酒,這種療法可以通過在喝酒的人群中引起不適感來有效地幫助治療酗酒。

  該方法利用通過使用腺相關病毒(AAV)載體將短髮夾RNA(shRNA),遞送至肝細胞,以阻止參與將乙醇代謝成乙酸的肝酶的表達。

  這項研究由聖地亞哥的智利大學的Anamaria C. Sanchez博士和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的Jude Samulski博士共同領導進行。該論文「AAV Gene Therapy for Alcoholism:Inhibition of MitoCondrial Aldehyde Dehydrogenase Enzyme Expression in Hepatoma Cells」發表在《Human Gene Therapy》上。

  Sanchez教授及其同事說道:「酒精是全球最常見的成癮物質,每年可以造成約330萬人的死亡,約佔所有死亡人數的5.9%。在美國,2010年酒精消費量估計造成了2500億美元的損失。而美國目前有三種批准的藥物用於治療酒精依賴 :雙硫侖,納曲酮和阿坎酸。」

  然而,正如Sanchez博士等人指出:這三種藥物並沒有被指定為戒除酒精的制定藥物,因為它們本身的功效有限,並且容易產生副作用,而酗酒的患者往往依從性很差。

  乙醇在肝臟中分為兩個階段:首先將乙醇氧化形成乙醛。該反應由細胞溶質酶脫氫酶(ADH)催化。然後通過酶醛脫氫酶ALDH2的線粒體同工型將乙醛轉化成乙酸。

  大約一半的亞洲人口具有正常的ALDH2基因和編碼無活性酶的基因。這些體內基因型為雜合子的人乙醛代謝能力會降低。因此當他們喝酒時,乙醛積聚在血液中無法被及時的消化很快就會並引起身體產生不適的感覺,如面部潮紅,頭暈,低血壓和心悸。這足以促使人們減少酒精消費,有效防止酗酒。

  大家都將ALDH2基因作為治療酒精依賴的目標。桑切斯博士及其同事現已開發出一種shRNA,可以用來抑制ALDH2基因的表達,並可使用自身互補的AAV2(scAAV2)載體遞送至細胞。他們在特異研製的ALDH2基因表達人肝細胞系HEK-293 / ALDH2和HepG2肝癌細胞中測試了shRNA。結果表明載體遞送的shRNA顯著降低ALDH2轉錄和蛋白質水平。

  他們的研究中表明:在細胞表達產物中,ALDH2基因表達的 RNA水平分別降低了90%,蛋白質表達在感染后5天分別被抑制了90%和52%。此外,暴露於乙醇的轉導細胞比沒有使用shRNA處理的細胞積累多達50%的乙醛水平。

  研究人員構建並測試了5種不同的shRNA序列,並選擇其中一種作為scAAV質粒。他們建議使用多個序列測試可能會產生更好的抑制乙醛代謝的作用。

  「進一步的實驗可以使用這些shRNA序列的組合來探索其對ALDH2表達的疊加效應,」他們解釋道。

  人類基因治療總編輯,醫學博士Terence R. Flotte說道:「毒品,包括酗酒和相關的自殺都是造成「中年美國人死亡率驚人升高」的原因。 」

  Flotte教授是馬薩諸塞州馬薩諸塞大學醫學院博士兼西莉亞和艾薩克·海達克醫學教授,院長,教務長和執行副校長。他補充說:「很少有人認識道,遺傳因素導致人們酗酒的可能性超過79%。這些研究人員為治療酗酒做出了自己的貢獻,並用rAAV載體介導的shRNA方法展示了其治療酗酒的強大能力。這對於酗酒治療的未來發展很有好處。」

  END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7:5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