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時速上千公里列車還遙遠 但超導技術離我們很近了

[複製鏈接]

4364

主題

9732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74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非常時期 發表於 2017-9-23 04:3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7-09-22 14:52:52 來源: 科技日報社-中國科技網 (北京)

  本報記者 雍黎

  近日,一條超高速真空管道列車落地重慶,將研發時速超2000公里的超高速真空管道磁懸浮列車消息發布,重慶也要加入超高速列車的競賽隊伍?

  「超導技術產品離市民生活並不遠。」9月20日,科技日報記者採訪了重慶市科學技術研究院(以下簡稱「重科院」)超導科技研發中心,了解到該中心作為「高速飛行列車」項目聯盟單位之一,負責高溫超導磁懸浮技術的工程設計和實施。

  高溫超導磁懸浮不需車輪就能跑

  重科院首席科學家、重慶超導科技研發中心主任范江弟介紹,該中心一直從事高溫超導技術的研究,在聯盟中主要負責該項目的關鍵部分——超導磁懸浮技術的工程設計和實施。

  范江弟說,超導磁懸浮技術主要是利用低溫超導材料和高溫超導材料實現懸浮的一種方式。他們研究的高溫超導磁懸浮方式和其他磁懸浮不同之處是不需要用電,而是通過超導塊材實現自動懸浮,不動時也能懸浮。它的動力系統是電磁推進,也就是說不需要輪子就能跑起來。

  據了解,日本研製的是低溫超導磁懸浮,已經達到時速603公里的世界新紀錄。我國在2000年就由西南交通大學超導技術研究所成功研製了世界首輛載人高溫超導磁懸浮實驗車「世紀號」,證明了高溫超導磁懸浮列車在原理上的可行性。

  牽手巴西攻堅高溫超導磁懸浮技術

  此次重慶兩江新區作為人才引進的巴西里約熱內盧聯邦大學教授Richard M.Stephan,已在將高溫超導磁懸浮技術用以解決城市的交通問題。

  范江弟介紹,Richard教授帶來的「磁懸浮—眼鏡蛇」項目,於2014年已經在巴西里約熱內盧聯邦大學建成了200米的高溫超導磁懸浮列車線,2015年開始運行,時速達30—40公里,自動駕駛。明年他們還準備修建圍繞大學的5.2公里環線,為高溫超導磁懸浮技術用以交通做進一步研究。

  「此次與巴西合作,希望能研究高速下高溫超導磁懸浮的運行狀態。」范江弟表示,目前的技術已經可以做到時速100—200公里,他們準備全盤將該技術轉移到重慶,將通過研究提升高溫超導磁懸浮的速度和穩定性,為「高速飛行列車」將來的每小時1000公里、2000公里,甚至4000公里打下基礎。

  選礦、物流,超導技術應用還很多

  「超導技術的應用範圍很廣,交通只是其中一部分。」范江弟介紹。

  「目前我們已經成功研發出國產的高溫超導磁選機。」重慶超導科技研發中心超導強磁源實驗室主任郭秋東介紹,超導磁分離技術是新興技術,因其具備強磁場、高梯度從而具有更強的分選能力,在礦石選礦、煤的脫硫、工業和污水處理等方面都有廣泛應用。

  「也許真空管道高速列車實現時間還比較長,但真空管道磁懸浮技術用於物流系統卻並不遠。」郭秋東介紹,他們正在研發時速可到200—600公里的磁懸浮運輸系統,目前正在進行原型機的開發。

格外小心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1:2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