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乾隆晚年最寵愛的妃子,恃寵而驕打死宮女卻依然倍受恩寵

[複製鏈接]
  來源:湘巴話史

  乾隆帝一生風流,被稱為風流天子,乾隆卻在晚年時專寵一位后妃,包容她的過錯,破例封賞她的女兒為固倫公主,她就是湘妹子今天要跟大家聊的惇妃汪氏。

  

  惇妃汪氏,滿洲鑲白旗,都統四格的女兒,乾隆十一年三月初六齣生,比乾隆小36歲,汪氏18歲入宮,初封永常在,以後依次升為永貴人,惇嬪,惇妃。

  

  惇妃30歲的時候為65歲的乾隆帝生了一個女兒。排行為十公主,常隨乾隆到各處巡幸遊玩,乾隆帝老來得女自然十分高興,惇妃更為受寵。

  

  十公主破例被封為固倫和孝公主,本來只有皇后所生之女才能封為固倫公主,妃子所生之後只能封為和碩公主,十公主被封為固倫公主,足以表明皇帝對惇妃的寵愛和對十公主的喜歡。惇妃的女兒十公主固倫和孝公主,嫁給了當時朝廷最大的權臣和珅之子豐紳殷德。嘉慶帝在乾隆帝死後15天就剷除了和珅,但作為親家母的惇妃並沒有因此而受到牽連。

  

  惇妃恃寵而驕,在乾隆四十三年十一月初七,在她的寢宮竟然打死了一名宮女,為此,乾隆帝將惇妃降為惇嬪,罰銀100兩,並處罰了在她宮中當差的太監。但這並沒有影響皇帝對她的寵愛,沒過多久,汪氏又恢復了妃位,仍稱惇妃。

  

  乾隆上諭:「「惇妃即著降封為嬪,以示懲儆;並令妃嬪等嗣後當引以為戒,毋蹈覆轍,自干罪戾」。乾隆說:「前此妃嬪內間有氣性不好痛毆婢女致令情急輕生者,雖為主位之人不宜過於狠虐,而死者究系窘迫自戕,但從未發生妃嬪將使女毒打立斃之事。今惇妃此案若不從重辦理,於情法未為平允,且不足使備位宮闈之人咸知警畏。況滿漢大臣官員將家奴不依法決罰,毆責立斃者,皆系按其情事分別議處,重則革職,輕則降調,定例森然,聯豈肯稍存歧視?」乾隆同時還斥責惇妃:「:「事關人命,其得罪本屬不輕,因念其曾育公主,故從寬處理,如依案情而論,即將伊位號擯黜,也不為過。」乾隆說自己雖為「天下主」,「掌生殺之權」,但也「從未有任一時之氣,把太監等立斃杖下」。他舉例說從前身邊的小太監胡世傑、如意等惹惱了他,「不過予以薄懲,杖責二十,至多不過四十」。因此,乾隆就惇妃毆斃使女事件告誡諸皇子道:「諸皇子各有福晉、格格,家庭之事當法朕於宮闈,不稍溺愛徇情」,「縱性濫刑,虐毆奴婢,不但福晉、格格等不宜有,即諸皇子亦當切戒。」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20:4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