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如果一個宇航員在月球上不幸去世,若干年後屍體會怎麼樣?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來源:YouTube奇聞密探

  

  月球上的宇航員

  宇航員的屍體會一定程度上發生腐爛,但是一段時間后腐壞會停止,從而保持屍體的狀態。

  雖然宇航服可以完美的隔絕宇航員的屍體與外界的環境,但是人體內本身也是有細菌的,這些細菌會開始腐蝕人的屍體。而且在一定時間內,雖然外界的環境一會兒冷、一會兒熱(太陽直射的時候為零上150攝氏度,沒有太陽直射的時候是零下180攝氏度),但是考慮到宇航服良好的隔熱效果,這些細菌的腐蝕將會持續一段時間。

  隨著宇航服內氧氣的耗盡,最先停止的是噬氧菌的活動。然後厭氧細菌也會隨著他們繁殖產生代謝物的增加而逐漸死亡,最後整個屍體的腐化停止。

  這種現象與馬王堆內發現的不腐屍體的原理是類似的(下文節選自《古墓古堡》一書):

  

  《古墓古堡》節選

  因此,宇航員屍體的最終形態是腐化了一部分,並且由於腐化產生的大量氣體保存在宇航服內,宇航服會膨脹起來——也就是說這個宇航服像大字型氣球一樣鼓鼓囊囊的。而由於月球沒有風、灰塵的積累速度異常緩慢,所以在很長一段時間內,這樣的狀態都得以保持。

  需要討論的一些問題

  其實我們之前做了一些假設,比如說宇航服是不會壞的,並且具有良好的密閉性能。這樣的假設不完全對,因為宇航服是有壽命的,比如說美國現在使用的宇航服設計壽命是15年左右。

  而且我們也要注意到,因為月球表面的環境相當惡劣,雖然沒有風,但是時有時無的太陽輻射將會給宇航服帶來一定的損傷,尤其是宇航服連接部分的密閉性能,很有可能會在一定時間內失效、導致宇航服漏氣。

  但是,這個15年的設計壽命是人們正常使用的情況下的壽命,正常使用時,宇航的有些地方會磨損、有些地方會磕磕碰碰,所以15年就要換,而現在是宇航服一動不動地倒在月球表面,因此宇航服的壽命會大大超過15年

  另外一個問題是,太陽輻射會不會給屍體帶來什麼影響?畢竟沒有跟地球上一樣的大氣,月球上的太陽輻射是非常致命的。特別是宇航服的面罩是透明的,會不會因此帶來屍體面部的損傷?

  這個問題很有意思,但是我們應該注意到,宇航服面罩一般會有一層額外的防輻射層,在太陽輻射增強的時候宇航員會把這層防輻射面罩扣下來。

  

  沒有扣下附加防輻射層的宇航服面罩

  

  扣下附加防輻射層的宇航服面罩

  這層防輻射面罩會把太陽輻射的對人面部組織的傷害降到最低。當然,傷害還是有的,甚至於我們應該假設宇航員倒下的時候沒有扣上這層面罩,那麼人面部組織 確實有可能在太陽輻射的影響下而面目全非。但是除非太陽輻射會把整個宇航服其他部分撕碎,否則身體的其他部分不會受到傷害——而單純靠太陽輻射就把高強度的、高耐磨的宇航服撕碎,幾乎不可能。

  最後,這只是我們無聊時候的想象和討論而已,希望每一個登錄月球的宇航員都安全回家,我們從來沒有希望過自己預測的情況會發生。

223

主題

1233

帖子

2645

積分

六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645
沙發
胡言亂語 發表於 2017-9-25 07:01 | 只看該作者
真是無聊時的想象,這樣的事情最好不要發生。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0:5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