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千古家訓,育人典範,傳世之寶,二十二句,值得珍藏!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來源:楚鄉說民俗

  我們中華民族歷來以重視家庭教育著稱,家庭教育歷史悠久,源遠流長,在數千年的歷史中,積累了豐富的家庭教育經驗和浩如煙海的家庭教育文獻,這些家庭教育的經驗和文獻經過漫長歷史演化,早已從一家一族的訓示,繁衍成為全社會乃至中華民族的優良文化,而其中滲透著的一些有關家庭教育的內容與方法仍閃爍著智慧的光芒。

  

  《顏氏家訓》是中華民族歷史上第一部內容豐富,體系宏大的家訓,也是一部學術著作。作者顏之推,南北朝時期著名的文學家、教育家。

  

  《顏氏家訓》是一部有著豐富文化內蘊的作品,不失為中國古代優秀文化的一種,在家庭倫理、道德修養方面對今天仍然有著重要的借鑒作用。

  家訓是我國家庭教育所特有的一種文獻形式,是我國古代歷代家長為了教育子女而專門撰寫的訓誡、家規、家書等,這些家訓往往濃縮作者豐富的人生體驗,飽含深厚的愛子之情,具有廣泛而深遠的教育意義。

  作為中國傳統社會的典範教材,《顏氏家訓》直接開後世「家訓」的先河,是我國古代家庭教育理論寶庫中的一份珍貴遺產。

  

  現擇錄顏氏家訓22句經典名句:

  1、畏父母威嚴而有慧,則子女畏慎而生孝矣。

  這兩句大意是:父母在子女面前有威嚴而又能關懷愛撫他們,子女就會對父母敬畏、謹慎而孝順。講父母對待子女應有的態度時。

  2、父不慈則子不孝。

  慈:愛,指父母對子女的愛撫。本句大意是:父親不知道愛撫兒子,兒子就不知道孝敬父親。上行下效,有其父必有其子。講父母對子女的影響作用時。

  3、婚姻勿貪勢家。

  婚姻不可貪圖高攀權勢之家。為了結成有權有勢的親戚關係,有些人貪圖攀龍附風,光想往高枝兒上棲,殊不知在這樣的婚姻關係中常常使自己喪失家族的尊嚴,也給家庭生活帶來無窮的後患,既得不到幸福,也不會有真正的愛情。本句可用於告誡人們不可以婚姻作為高攀勢家的手段。

  4、觀天下書未遍,不得妄下雌黃。

  雌黃:一種礦物,可做顏料或退色劑。古人抄書、校書常用雌黃塗政文字,因此稱亂改文字、亂髮議論為妄下雌黃。本句大意是:沒有讀遍天下書,不能隨便校改別人文章。此條闡述一種嚴謹的治學態度和科學的求實精神。

  5、積財千萬,無過讀書。

  財物為身外之物,即使累積千千萬萬,也比不上讀書的價值。

  6、積財千萬,不如薄技在身。

  薄技:微不足道的技能、專長。過兩句大意是:積蓄有千萬錢財,不如掌握一兩樣小小的技藝。錢財積蓄得再多,如果只出不進,早晚也會「坐吃山空」。雖沒有萬貫家財,但會一些小小的手藝,也能憑著它掙錢得利,養家活身。

  7、自高自大,凌忽長者,輕慢同列。

  自以為很高大,隨意欺凌輕視老人長輩,輕忽怠慢跟自已一起共事的同輩人。那種自以為了不起的人的傲慢神態,足可引起人們警戒。

  8、與善人居,如入芝蘭之室,久而自芳也;與惡人居,如入鮑魚之肆,久而自臭也。

  和善人住在一起,就像進了開滿蘭花的房間,久而久之自己也滿身芳香。和惡人住在一起,就像進了賣漬魚的商店,久而久之自己也滿身臭氣了。

  9、夜覺曉非,今悔昨失。

  早晨有過失,晚上就要醒悟;昨天做錯了事,今天則應悔改。人要經常反省、檢查自己,從而改正過失,糾正錯誤。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重要的是有了錯誤能及時發現、及時改正,不能有錯不改,讓小錯釀成大錯。知錯能改,善莫大焉。

  10、千載一聖,猶旦暮也;五百年一賢,猶比髆也。

  一千年出一位聖人,還近得像從早到晚之間;五百年出一位賢人,還密得像肩碰肩。

  11、教婦初來,教兒嬰孩。

  新媳婦要在剛過門時立規矩,孩子的教育要從嬰孩時就開始。指對一個人施加教育應該及時及早。

  12、人生小幼,精神專利,長成已后,思慮散逸,固須早教,勿失機也。

  人在幼年的時候,注意力高,容易專心,長大成人就不這樣了,精神渙散,難以專心,所以需要在幼年的時候對人進行教育,千萬不要錯過這個大好時機。

  13、夫風化者,自上而行於下者也,自先而施於後者也,是以父不慈則子不孝,兄不友則弟不恭,夫不義則婦不順矣。

  教育感化這件事,是從上向下推行的,是從先向後施行影響的,所以父不慈就子不孝,兄不友愛就弟不恭敬,夫不仁義就婦不溫順了。

  14、然則可儉而不可吝已,儉者,省奢,儉而不吝,可矣。

  可以儉省而不可以吝嗇,儉省,是合乎禮的節省,吝嗇,是在困難危急時也不體恤。當今常有講施捨就成為奢侈,講節儉就進入到吝嗇,如果能夠做到施合而不奢侈,儉省而不吝嗇,那就很好了。

  15、巧偽不如拙誠。

  巧妙的虛偽不如守拙的真誠。虛偽和謊言是經不起考驗的,騙得了一時,豈能騙得了一世。

  16、人在年少,神情未定,所與款狎,熏漬陶染,言笑舉動,無心於學,潛移暗化,自然似之,何況操履藝能,較明易習者也!

  人在年少時候,精神意態還未定型,和人家交往親密,受到熏陶感染,人家的一言一笑一舉一動,即使無心去學習,也會潛移默化,自然相似,何況人家的操行技能,是更為易於學習的東西呢!

  17、自古明王聖帝,猶須勤學,況凡庶乎!

  從古以來的賢王聖帝,還需要勤奮學習,何況是普通百姓之人呢!

  18、夫所以讀書學問,本欲開心明目,利於行耳。

  所以要讀書做學問,本意在於使心胸開闊使眼睛明亮,以有利於做實事。

  19、學之興廢,隨世輕重。

  學習風氣是否濃厚,取決於社會是否重視知識的實用性。

  20、光陰可惜,譬諸逝水。

  光陰似箭,應該珍惜,它像流水一樣,一去不復還。

  21、以學自損,不如無學。

  學習反而損害了自身,那還不如不學為好。那些讀了幾本書就驕傲自大,瞧不起別人的人,除自身淺薄無知,學業難成外,還嚴重地損害了自身的形象,當引此名句作為鑒戒。

  22、山中人不信有魚大如木,海上人不信有木大如魚。

  住在山區的人,不相信竟有魚會像樹一樣大;生活在海上的人,不相信竟有樹會像魚一樣大。比喻人的認識受生括條件的限制,也說明客觀存在的事物不能因未被某些人所認識而否定其存在,告誡人們應開闊視野,力戒片面性。

  

  中國歷代家訓涉及人生的各個方面,總結為下面6句:

  1、熔鑄光明偉岸的道德人格。

  2、重視正確積極的教子方法。

  3、培養功業理想和淡泊襟懷。

  4、妥善掌握好交友接物之道。

  5、明確讀書治學的目的和方法。

  6、倡導勤儉節約,反對奢侈浪費。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16:0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