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魚玄機為什麼會從一個才女變成殺人兇手被處死?

[複製鏈接]
    來源:Choose知言

  唐朝是思想開放的國度,也是詩的國度。這裡無論男女都對詩情有獨鍾,誕生了詩仙詩聖等詩人,也誕生一些才女。魚玄機身為唐代四大女詩人之一,她的才情是值得讚賞的。但是她卻有一段註定無法得到一份相濡以沫感情的命運。

  魚玄機,本名魚幼薇,是良家女子,其容貌美麗,富有才情。當時的溫庭筠因為聽聞魚幼薇的才華,特地與她相見,讓她當場以「江邊柳」為題賦詩一首,小姑娘不慌不忙地念道:翠色連荒岸,煙姿入遠樓;影鋪春水面,花落釣人頭。 根老藏魚窟,枝底系客舟;蕭蕭風雨夜,驚夢復添愁。溫庭筠為其才華折服,做了她的老師。

  

  李億在遊覽長安崇貞觀時,無意中讀到了魚幼微留下的詩作,大為仰慕,很想一睹作者風采。後來在魚幼微的忘年好友溫庭筠家裡,李億又看到了魚幼微的作品,瞬間又是怦然心動,讚嘆不已。溫庭筠見李億和魚幼微男才女貌,很是相配,就做了二人的牽線月老。兩人陷入了情網。不久,魚幼微嫁與李億為妾。

  但是李億在江陵已經有了一個原配夫人裴氏,裴氏是個善妒女子,容不下身為妾室的魚幼薇,硬逼著丈夫把魚幼微趕出家門。於是,在李億的哄騙下,魚幼微被送進咸宜觀當了女道士,這才有了「玄機」這個道號。

  

  魚玄機在道觀待了幾年後,知道李億已經離開,知道自己被遺棄。於是,破罐子破摔,一改以往的潔身自好,盡情放縱起來。她在觀中收了幾個徒弟,充當侍女。在觀外貼出「魚玄機詩文候教」,就象妓院的艷旗一般,頓時觀中賓客盈門,香客文人與魚玄機整日品茶談詩,相貌英俊者則被她留宿觀中。

  一天,魚玄機發現自己的婢女綠翹與自己的情夫陳韙有了瓜葛,質詢於她,不料被綠翹反唇相譏,魚玄機氣憤之下,把綠翹殺死了。魚玄機把綠翹偷偷埋在道觀里,不久被告發,審判,最後因為殺人罪被處決。

  

  如果不是遇到李億這個渣男的話,魚玄機應該不會有這麼凄慘的命運。因為觀其後期行事,都是因為被李億拋棄致使其心性大變。遇見李億是她命運的轉折點。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22:4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