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為什麼很多高學歷人才出國了都不回來?背後原因令人深思

[複製鏈接]
  來源::英語老司機

  網友一:

  我在海外讀博士,雖然國內的科研投入越來越大,但是回國並不是我身邊的國人第一選項。第一,國內對知識分子的尊重太低,博士頭銜反被歧視,第二,國內科研人力成本太低,很多學科985正教授待遇比不上國外普通博士后崗位,副教授比不上人家博士獎學金。第三,身邊有些本科就出國的同學,就算達到拿青年千人的標準,因為十幾年在國外,沒有後台的話回前五的學校狗都不如,憑什麼不在國外享受相對公平的競爭。

  網友二:

  作為一位985學校畢業的學生,身邊很多同學出國留學,能留下的也只佔很小一部分,而且屬於在校期間學神級人物。舉個例子,都說報效祖國,出國留學平均一年三十萬,這個錢是自己出的吧。回國后北上廣深超一線城市工資一萬左右,房價五萬一平。不算自己前期投入,後期多久能買房?北京現在的房價跟東京差不多,而東京剛畢業的學生收入合兩萬人民幣。父母投入那麼多,到最後買房還得靠父母,這就是國情,這也是現實。所以當有能力的時候,誰不想追求更好的生活。

  

  網友三:

  我覺得我是有發言權的。我是江蘇省啟東中學畢業的,我爸是啟東中學教師,專門負責跟蹤啟中學子畢業後去向的。我這裡只說最頂尖的學生:啟東中學歷年國際奧林匹克獲獎得主。從95年的中國第一才女,國際物理奧林匹克冠軍毛蔚到現在,啟中總共出過13個獲獎得主,其中只有3個在國內,另外10個全部在國外並且都已有綠卡,都是在清華北大讀完本科碩博在國外讀的。

  說實話目前國內在很多領域還無法培養這批頂尖的學生,所以出國深造是正確的做法,這13個人我爸爸都有和他們聊過,其中很多人是打算今後回國發展的。所以樓主說的不歸應該只是暫時現象,很多人是想學成后再回國。

  

  網友四:

  這本身就是一件很正常的現象。和國內欠發達地方的人流向發達地區一樣,沒有什麼區別。北上廣深房價高壓力大,自然會有一些人離開回到家鄉或者去別的城市打拚。發達國家經濟衰退工作難找,自然也會有人選擇回國或者去別的國家。高學歷人才出國不歸,只是簡單的人往高處走的現象,走到了高處,自然見得更多,視野更廣,看問題也更全面,對自己的選擇也就更精準。不回來是因為國內有很多讓人頭疼的地方,頭疼到以至於需要長久的定居在別的國度,遠離家鄉,這並不是一個容易的選擇。

  網友五:

  其實這問題也簡單,就是待遇和社會地位問題,就像你應聘兩家公司,你會了解評估那家公司的條件更適合你,你就去那一家,如果路途遠,你要求的待遇會想應提高,路途近的你會遷就低的待遇,年輕人大部分都愛打拚,不求遠近,故多向待遇高的去,定居后習慣了當地生活,很多人並不想改變,年紀大了后一切成了定局難以回頭。

  

  網友六:

  很久之前的確有一部分人以公派學者方式出國不回來。這些人也不是什麼人才,他們就是貪圖國外的優越生活。可是他們在國外混的也很慘,一開始就是打工刷碗洗盤子。現在老了,回國看看後悔莫及了。再就是在九十年代出去了一批真正的留學生,他們在國外取得了很好的成就,現在紛紛回國發展。比如清華大學姓施的校長,又比如中國科大研究量子通訊的潘教授。這樣的例子舉不勝舉!

  

  ~~講真!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7 08:4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