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最失敗的家庭教育,是有一個包辦一切的媽,加上一個啥都不管的爹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原創:明珠絮語

  

  -1-

  有一個表妹,老公經商,生意做得順風順水,她則做了全職太太,在家帶他們的獨子。

  這是一個標準的「男主外,女主內」的家庭,日子中產,衣食無憂,在很多人眼裡屬於幸福得冒泡的那一種。

  但我知道,他們的孩子,這幾年卻讓他們操碎了心。

  本來小外甥從小聰明可愛,怎奈越長大越不聽話,不但成績越來越差,而且性格越來越叛逆,動不動就和媽媽吵,有時候甚至以離家出走相威脅。

  他們經常向我請教,問到底是哪兒出了問題。

  -2-

  其實我知道,根子還是在他們的家庭教育上。

  表妹在家,最大的事情就是帶孩子。

  當媽媽的總是心細,孩子的衣食住行,都由她一個人承包,從來不用孩子插手,生怕孩子做不好。

  所以,孩子從小就養成了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習慣,有什麼要求,也往往都是有求必應。

  就算孩子偶爾有過火的要求和行為,表妹也只是嘴上批評幾句,過不了多久就開始心軟,變著法兒的給孩子補償。

  但小孩子,你越慣著他,他越會變本加厲,稍不順意,就耍小脾氣,甚至對媽媽惡語相向。

  而妹夫則有些大男子主義,回家的時間本就不多,而且還對孩子教育的事情完全撒手,什麼都不管。

  說得難聽點,妹夫對孩子來講只是一個提款機的角色,和孩子的感情交流很少,更不用說了解孩子的內心世界。

  現在想管孩子,也感覺無從下手。

  -3-

  無數事實證明,最失敗的家庭教育,是有一個包辦一切的媽,加上一個啥都不管的爹!

  表妹一家完全符合這個特點。

  媽媽對孩子照顧太多,事無巨細,至少有以下幾個缺點。

  一是造成孩子動手能力差。

  現在十多歲的孩子不會系鞋帶,不會削鉛筆,不會收拾屋子,當然更不會洗衣服做飯,這樣的情況比比皆是。

  而孩子缺少生活上的經驗,不僅會養成懶惰的毛病,而且還會影響到將來的學習。

  很多教師都有這樣的感受,就是那些理解能力強、學習成績好的孩子,往往是閱歷豐富、獨立性強、動手能力強的孩子。

  二是使得孩子更容易逆反。

  如果我們總是對孩子的事情大包大攬,對孩子有求必應,就會讓孩子認為這是父母理所應當的付出。

  而一旦偶爾滿足不了他的要求,就會引來強烈的不滿,甚至激烈的反應。

  其實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讓孩子知道什麼是自己的責任,這本身就是教育。

  三是不能培養孩子的抗挫折能力。

  人生難免會遇到挫折,我們每個人都是不斷從克服困難中走向成熟。

  而如果我們總是為孩子遮風擋雨,一旦他單獨面對逆境,就很可能會出問題。

  近年來經常有青少年學生因為一些不起眼的瑣事就想不開自殺的事情發生,大多都和缺少挫折教育有直接關係。

  -4-

  而如果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父親再缺位的話,帶來的負面影響會更多。

  也許有當父親的對此表示異議,認為我在外面辛苦打拚,為這個家掙了足夠的錢,教育孩子的事情,還用得著我?而且我也沒有時間啊!

  這是完全錯誤的。

  教育孩子,不是刷碗擦地洗衣服,你多干點我就少干點,你全乾了我就不用干。

  在家庭教育當中,父親和母親各司其職,誰都不可或缺。單親家庭的孩子更容易出現問題,就是這個道理。

  而很多家庭,雖然夫妻感情融洽,物質條件豐富,卻由於父親的缺位讓孩子過著單親一樣的生活,這是教育的遺憾。

  即使由於種種原因,我們不能有更多的時間和孩子呆在一起,也應該注重對孩子的精神陪伴和交流。

  比如在兒子成長的過程中,雖然也是他媽媽管的比較多,但我一直和他進行感情的交流,他經常會和我分享一些只有我們倆才知道的小秘密。

  這樣,不但使得整個家庭的關係更和諧,當孩子和母親有不同意見的時候,自己可以扮演一個仲裁或調停者的角色。

  有研究證明,在孩子成長的道路上,孩子樹立怎樣的人生觀,怎樣的價值取向,父親都有著特殊的影響力。

  就算我們再忙,就算經常出差不在家,至少還可以通過電話、微信等方式和孩子保持溝通。

  以沒有時間為由不管孩子,那是在推卸責任。

  -5-

  教育孩子不是幫他做事,不是給他掙錢,而是陪伴他成長,讓他的人生步入正軌。

  而在這個過程中,我們不能越俎代庖,也不能袖手旁觀,不做包辦一切的媽,也不做啥都不管的爹。

  否則,可能我們看似很努力,其實是在幫孩子倒忙。

  作者:遺君明珠,時評人,自媒體平台作者。側重於教育、美文、人生感悟。微信公眾號「明珠絮語」,ID:tsliuchanghai,歡迎關注。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15:5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