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當羅琦走過風雨和磨難,回歸簡單最好的自己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來源:黑膠實驗室

  中國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搖滾樂,真的是影響了不少人,不僅有香港Beyond這樣的殿堂級樂隊,內地的搖滾樂隊也如雨後春筍般不停湧現。黑豹樂隊、唐朝樂隊、七合板樂隊、輪迴樂隊、超載樂隊…… 這些註定載入中國搖滾音樂史的樂隊,都是在這一階段成立的。

  

  ▵ 唐朝樂隊

  而且,1989年還出現了中國第一支全女子搖滾樂隊——眼鏡蛇樂隊。眼鏡蛇樂隊成員幾經變換,但始終保持全女子陣容,填補了中國搖滾史上女性聲音的空缺。

  

  ▵ 眼鏡蛇樂隊

  說到「填補中國搖滾女性聲音的空缺」,還必須提到一個人,不說到她,中國搖滾樂史就不完整。這個人就是原來指南針樂隊主唱的「中國搖滾女聲第一人」——羅琦 。

  

  羅琦正兒八經的70后,1975年出生的她在10歲之前擁有一個幸福的家庭。但10歲之後,羅琦的父母因為感情不和,在羅琦11歲那年離異,羅琦被判給了母親。當時的羅琦自然承受了巨大的打擊,本就不熱愛學習的她乾脆在13歲那年輟學,初中還沒念完。

  輟學后被母親安排進了自己所在的服裝廠工作,給衣服縫袖子。沒做幾天,羅琦受不了了,「這簡直比讀書還無聊」,於是就和幾個朋友進了草堂班子,表演霹靂舞和唱歌。

  接下來三年裡,羅琦每天能賺3塊錢,存著存著,就有了一筆不小的資金。然後,羅琦把自己摔進了更繁華也更激烈的城市——北京。那年,羅琦16歲。

  

  羅琦的運氣不錯,剛到北京那年就遇到了王曉京,成為指南針樂隊的主唱,並在北京搖滾圈迅速崛起。事業順風順水,玩搖滾心潮澎湃。搞音樂的都覺得自己是最牛的,羅琦回憶當年的狀態,也很坦率,「我那個時候特別拽,說話很沖的那種。有歌迷或者記者找我,我經常就是使勁把門一關,不理!那會兒也流行這樣,酷啊!」

  羅琦初嘗成功的果實,也不過十七八歲,正是最張揚的年齡。在1993年,羅琦參加朋友生日聚會的時候,出事了。據說是為朋友出頭,和別人起衝突,被刺瞎了一隻眼睛。想想當時的場景,一定是令人毛骨悚然的,迷離昏暗的燈光、微妙醺然的酒氣、搖搖晃晃的軀體,加上令人衝動的腎上腺素和不受控制的手腳,悲劇就這樣發生了。

  直到今天,究竟誰是刺傷羅綺眼睛的人,也依然是個謎題,除了當事人,誰也不知道。但追究這個似乎沒有意義,事情發生了,也過去了。

  失去一隻眼睛的羅琦表現出的狀態呈現了兩個極端,像是理智與情感的自我拉扯,誰也沒能戰勝誰。

  一方面,羅琦在音樂事業上表現出了前所未有的專註和能力,出事的1993年就與樂隊推出了專輯《選擇堅強》,這張專輯被評為1994年度內地、港台流行音樂十佳專輯之首,羅琦本人還獲得了七、八個季度金曲獎。

  《選擇堅強》是對羅琦的一種紀念,也是對樂隊共同歲月的總結。羅琦在當時的堅強是女孩甚至男孩難以企及的,她再也不像從前那樣貪玩了,也不像從前那樣漠然,而是眼睛放光,咬著牙,和樂隊一起熬更守夜,成天泡在一起。

  

  ▵ 《選擇堅強》封面

  但另一方面,她1994年離開了指南針樂隊,開始吸食毒品,將自己置於懸崖的邊緣,搖搖欲墜。也許是敵不過社會的壓力,也許是逃不開自我的追問,羅琦在完成三個月的強制戒毒期后就飛往德國。直到2004年,才返回國內。

  

  羅琦在德國遇到了真正拯救她的人,也是她現在的丈夫——Jan,兩人相識於柏林的一家中餐館,可謂是一見鍾情,在甚至還不能用同一種語言交流的時候就定下了終身的盟約。之後就是漫長而繁冗的婚姻流程,政府要對兩人的背景做調查,尤其是羅琦的背景。羅琦說,Jan在結婚前就知道自己吸毒,但Jan僅僅覺得自己是一個病人,需要愛和關心。幾乎短短的一年後,羅在Jan幫助下,完全戒掉了毒癮。

  如果不去德國,羅琦可能永遠也好不起來。「在國內有些人眼裡,一個吸毒的人可能比一個殺人犯還要可恨,不會用平等的眼光去看待。在德國,大家覺得每個人都有犯錯的時候,當別人犯錯時,應該拉他一把,而不是把他推得更深。」

  

  ▵ 羅琦和老公Jan

  2004年羅琦回國了,青春年少帶給她的戾氣消散了,她參加公益,不遺餘力地宣傳戒毒禁毒;和以前的朋友相聚,與指南針樂隊合作;參加電視節目,舉辦演唱會……回歸人們的視野,但這時的羅琦已經不再單純追求事業的成功了,她對自己的音樂有著深刻的認識

  「經過二十多年歲月的積澱,已經過了爭強好勝的年紀。我的音樂里,更多是對生命的理解和對人生的渴望。」

  

  2013年羅琦參加湖南衛視《我是歌手》,對於她在台上的表現,有網友這樣說:「我怎麼也無法把她和多年前那個吸毒酗酒替朋友出頭摘除眼球泡在杯子里的女孩當做同一個人。只覺得她是個單純真摯甚至還有些質樸的人。不用監聽器,綵排只要兩次,自在享受舞台,沒有某些搖滾歌手為了顯示叛逆而在舞台上又搖又滾,彷彿磕了葯一般賣弄自己的歌喉,恨不得操翻世界……我坐在屏幕前,總是被她坦蕩又快樂的模樣和歌聲打動。羅琦是個有故事的人,而我不知道是她的故事讓她變得如此純粹,還是她本就是個純粹的人,只是受了些老天給的磨難。」 @知乎 亦瓤

  

  ▵ 圖片來自 娜娜貝

  2014年羅琦生下自己的孩子,取名Domonic,晉陞為母親。成為母親的羅琦,內心一定快樂又自由,生活簡單寧靜,這就是最好的樣子。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07:5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