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世界最窮的國家,面積不足中國一個省,卻知恩圖報向中國傾其所有

[複製鏈接]
  來源:生活大樂斗

  非洲南部有一個小國,以農業為主,國土面積不是很大,只有79.94萬平方公里,但是它的海岸線卻長達2630公里,可以說是世界之最。這裡環境宜人,景色壯麗,可是依然沒有擺脫貧困的處境,被聯合國稱為是世界最貧窮的國家,這就是——莫三比克。

  

  15世紀末,葡萄牙為打開西歐通往東印度的航路,來到莫三比克。用武力驅逐了在索法拉的阿拉伯人,建立了第一個殖民據點並且佔領了莫三比克島。16世紀20年代,葡萄牙人控制了莫三比克沿海的幾個主要港口。17世紀以後,莫三比克便開始了長期被直面奴役的場面。

  

  殖民者在莫三比克大肆掠奪黃金,每年光是從克利馬內輸出的黃金就有6萬盎司 。17世紀中葉,葡萄牙開始從莫三比克輸出奴隸。到18世紀,奴隸已取代黃金和象牙,莫三比克人就這樣成為了葡萄牙的「商品」被買賣。之後更有荷蘭、英國也想在莫三比克嘗到好處,但是葡萄牙勢力太強,只能善罷甘休,後來經過德國、英國的認可,將整個莫三比克划給葡萄牙。雖然後來遭到莫三比克人民幾十年甚至一個世紀的英勇反抗,但是依然以失敗告終。

  

  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莫三比克人民日益覺醒,經過十餘年的艱苦鬥爭終於取得了勝利,1975年6月25日正式宣告成立。獨立后因受連年內戰、自然災害等因素的影響,經濟長期困難。根據1992年的聯合國調查顯示,莫三比克人均日收入不足0.2美元,一直到2008年,他們的人均日收入也沒有超過2美元。

  

  中莫1975年6月25日建交以來,中方承擔了經濟住房、國家體育場等23個成套項目、農業技術示範中心等18個技術合作項目、3個考察項目。目前正在實施的項目有馬普托國際機場改擴建項目等。2012年,中莫雙邊貿易額為13.4億美元,中方向莫主要出口機械及運輸設備、鞋類、紡織品、穀物及其製品、金屬製品、醫藥品等,從莫主要進口木材、鐵礦砂及其精礦、芝麻。中方已給予莫方60%輸華產品免關稅待遇,並成為莫三比克最大的投資國。

  

  這個國家雖然窮,可是不忘恩情,知恩圖報,沒有忘恩負義。在2008年汶川地震的時候向汶川捐贈了4萬元。儘管這4萬元對於我們來說簡直是九牛一毛,杯水車薪,可是對這個國家來說可是一筆不小的財富啊,如此情深義重,怎能不令我們感動?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11:4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