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世界最富的國家:兒子給老子打個電話宣布政變上台,現在很煎熬

[複製鏈接]
  原創:泥腿看客

  歷史上的政變一般很血腥,除了老皇帝被殺,而且老臣們也跟著遭殃。但讀阿拉伯國家近現代歷史,我們會發現,流血很慘重的政變並不多,有的甚至連流血的機會都沒有,就政變成功了,這場政變就發生在卡達。

  

  提起卡達這個國家,大家都很熟悉。卡達是亞洲的一個阿拉伯小國,人均GDP達到6萬美元。據美國《福布斯》榜排名,卡達成為全球最富的國家。

  

  言歸正傳。說起發生在22年前那場政變,當時情況是這樣的。1995年,卡達埃米爾哈利法去蘇黎世度假,突然接到兒子哈馬德打來電話。哈馬德告訴哈利法,他政變當了埃米爾,讓哈利法好好養老。於是一場政變就成功了,哈馬德成了卡達新的埃米爾。

  對於這場讓人眼花繚亂、速度極快的政變,很多人都懷疑其真實性。但哈馬德醞釀這場政變很長時間了,政變原因應該說先緣於一場婚姻。

  

  1977年,已經被封為王儲兼國防大臣的哈馬德可以說春風得意,他相中了卡達大學的美麗女孩莫薩。在卡達,只要被王室成員相中的女孩,無論有沒有定婚,都沒有拒絕的權利。於是平民莫薩就成了哈馬德的老婆。

  

  但莫薩心裡怨恨,因為她爸爸要求卡達公平分配,被公公哈利法投進監獄。所以哈馬德一結婚就要接受這種「枕邊風」。

  

  另外,哈馬德也是一個很有作為王儲,接受過英式教育,對於傳統卡達有變革的願望。但變革總要有實力,於是哈馬德又娶了兩個老婆,鞏固了自己的勢力。他也不斷陞官。1989年任國家最高計劃委員會主席,1992年又兼任武裝部隊總司令。實際上已經大權在握。

  

  1995年夏天,哈馬德在得到家族及其他人的認可后,就發動這場不流血的政變。政變后,哈馬德老爸哈利法還不服氣,因為他也是靠政變上台的,認為兒子奪了自己王位太沒面子了,就宣布與兒子哈馬德斷絕父子關係,還想聯合其他部族復辟。但哈馬德雇了美國律師團,把老爸的財產凍結了,這一招很管用。

  據了解,哈利法被廢黜后,就流亡沙特、阿聯酋和歐洲,2004年才被允許回國。

  更多精彩歷史探秘,請關注頭條號【泥腿看客】。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9:0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