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和美國相比,德國大選分外平靜?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來源:時代周報

  

  時代周報特約記者 梁耀丹

  多年以後,安格拉·默克爾的老師還記得這個學生整日穿著自由德國青年組織(FDJ)的藍色襯衫。後來,默克爾在東德科學院擔任研究員職務時,做起了FDJ的宣傳秘書。她看起來也和當年身邊大多數的青年一樣,安於現狀。

  幾天後(9月24日),這位曾經的東德女學生、已在任12年的德國總理將迎來她人生中的第四次總理競選。而德國大選下平靜、略顯沉悶的氣氛,似乎宣告著她迎來第四個任期毫無懸念。

  「穩定性很重要。」一位德國民眾表示,「在這個不可預測的世界里,我認為德國很多人現在都想留住安格拉·默克爾。」

  德國的「母親」

  又一場德國大選即將來臨。9月3日在電視機前觀看默克爾和她的主要競爭對手—馬丁·舒爾茨辯論的德國人也許覺得乏味。默克爾的表現幾乎無可指摘,她就像一個「拳王」,吊打對手,節節勝利。幾乎沒人相信這次大選會飛出黑天鵝。

  根據民調數據,德國人對現行制度的滿意度、對國家發展方向認可的比例均高達六成,對未來的樂觀程度,高於歐洲其他國家的民眾。正由於多數德國人對現況感到滿足,這次大選出現了一個奇特的現象:儘管投票日即將來臨,卻平靜得如同選戰還沒開始。

  執政12年的政績給了默克爾足夠的底氣。

  據統計數據顯示,德國民眾收入在過去幾年只增不減,失業人口從2008年金融危機后的高峰500多萬,降到現在的250萬,失業率約3.7%,創下德國在1990年統一以來的新低。此外,政府已連續3年達到收支平衡,這和歐洲許多國家負債纍纍形成鮮明對比。

  默克爾以務實出名。她被認為是有一雙安全的手,被支持者親切地稱呼為「Mutti」(德語「母親」)。

  然而,默克爾也有令人爭議之處,尤其是在難民危機當中。在德國發生了幾起恐怖襲擊和騷亂事件后,默克爾似乎又微妙地在行動上改變了做法,變相遣返中東難民。

  著名政治學者福山2016年甚至曾表示,「對歐洲來說,默克爾是比伊斯蘭國更嚴重的威脅」。

  難民問題使得默克爾的權威性一度受到打擊。然而,在近日接受德國《世界報》採訪時,她堅決否認自己曾在開放邊境政策上犯下任何錯誤。

  「如果重頭再來,我會以同樣方式再做一次2015年所有重要決定。」默克爾說道。

  德國作家伯爾曼在《直面寒冰—默克爾的德國十年》中寫道,「默克爾就像是一個母親,拗不過自己任性的孩子,最終給他買了冰淇淋,但她現在又聽到孩子的抱怨,冰淇淋太大,根本吃不下」。

  「科爾女孩」的崛起

  默克爾出生在西德的漢堡,父親是一個新教牧師,母親是一位老師。一歲時,默克爾隨父親前往柏林北部屬於東德的小鎮滕普林,並在那裡長大,然後在萊比錫的東德科學院獲得物理學博士學位。畢業后,默克爾成為一位量子化學家。

  1977年,默克爾和同班同學烏利希·默克爾結婚,這段婚姻僅僅維持了5年兩人便離婚了。默克爾的現任丈夫是約阿希姆·紹爾,一位研究量子化學的科學家、她的博士導師。

  1989年,35歲的默克爾告別實驗室,參加了東德的「民主覺醒」組織。很快,她成為該黨新聞發言人;隨後,她擔任了原民主德國(東德)最後一屆政府的副發言人。1990年10月,德國統一后,民主覺醒黨併入了德國基督教民主聯盟(基民盟),默克爾隨之成為基民盟成員。

  起初,默克爾並不起眼。

  「她似乎一點兒也不在乎她的外表。」原德意志民主共和國最後一任總理洛塔爾·德梅齊埃評論默克爾時說,「她看起來像一個典型的民主德國科學家,穿著寬鬆的裙子、涼鞋,留著短髮」。

  洛塔爾·德梅齊埃甚至請過他的辦公室助理帶默克爾出去買衣服。

  然而正是這麼一個毫不起眼的人,得到了德國前總理科爾的眷顧。默克爾先後被提拔為婦女部長和環境部長,媒體稱她為「科爾的女孩」。

  1998年,科爾在大選中敗給前德國總理、社會民主黨主席施羅德。默克爾被任命為基民盟秘書長。接下來,科爾被捲入一場政治捐款醜聞,默克爾公開發表聲明,與科爾劃清界線。這場醜聞使基民盟陷入混亂。默克爾於是被請來領導該黨。後來,默克爾又成功修復了與科爾的關係。

  依靠政治上的智慧,2005年11月,默克爾成功當選聯合政府總理,成為德國歷史上第一位女總理。

  物理學家出身的默克爾在政治上善於理性分析,研究民意。而作為政治家,她又習慣妥協—這是德國或者歐洲政治家所需具備的基本技能。

  「德國是一個尋求共識的國家。她體現了這一共識,並試圖接納所有不同的立場,去做一些對每個人幾乎都有好處的事情。我認為這是默克爾之所以如此成功的原因。」德國一位民眾表示。

  再次邁向權力的巔峰

  默克爾的住宅在柏林市中心米特區佩加蒙博物館對面,在那裡,可以眺望到穿城而過的施普雷河。從2005年出任德國總理以來,默克爾就拒絕搬進總理府,而是選擇和丈夫住在公寓內。據了解,除了這間普通公寓,默克爾還在首都北部的烏克馬克縣擁有一處小型的鄉村房屋,在那裡種植蔬菜。

  「她很低調,總有自己的堅持,一般人很難讀懂她,認為她是個謎。」默克爾傳記作者戈爾德·朗古特曾如此形容她類似的「不尋常行為」。

  默克爾的丈夫薩爾很少出現在公眾面前。早期,他只在一年一度的拜羅伊特歌劇節時才出現在默克爾身邊。德國一本雜誌把他描述成「歌劇幽靈」。但默克爾曾告訴過記者,在一次議會辯論后,薩爾曾告訴她,整個過程他注意到她一直在擺動她的手指。

  默克爾在生活中的低調則和在政治上的雷厲風行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傳記作家德瓦德把她描述為「歐洲消防大隊長」。

  在歐洲爆發金融危機中,默克爾成為財政緊縮的象徵。她規定了削減預算,進行嚴格監管,以遏制債務危機的進一步擴大。歐元區在某種程度上支撐了德國經濟的發展,形成了以德國為中心的經濟體系。

  當危機爆發時,默克爾對金融知之甚少。但複雜性並沒有嚇唬到她,她提醒自己,畢竟作為一個物理學家,她懂得微積分。

  批評者表示,默克爾最初不願訴諸救助,削弱了歐元區的信譽。但隨著德國成為歐元區救市的最大支柱,默克爾也成為歐盟恢復歐元信心的動力。

  她在危機中緩慢地斡旋,這在外人看來往往太慢了,但她不喜歡衝動的決定。即便是2009年那次訪問阿富汗險遭塔利班的火箭彈襲擊,她也保持了冷靜。

  默克爾對緊縮的強硬態度最終也變軟了。在2013年6月的BBC採訪中,她表示歐洲需要更多的勞動力流動來解決失業問題,與此同時,讓更多年輕人到其他歐盟國家找工作。

  默克爾擔任的角色越來越多—從德國領導到歐洲領導人,再到排在特朗普之後的西方國家領導人……如能第四次連任總理,這些角色將伴隨著她。但有一點是不變的,每天晚上,默克爾都將回到她那簡樸的、位於四樓的公寓,那裡的門鈴上掛著她丈夫的名字:「薩爾教授。」

 

1

主題

11

帖子

89

積分

貝殼新手上路

Rank: 2

積分
89
沙發
Shijb8899 發表於 2017-9-20 07:26 | 只看該作者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2:4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