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國需8個一線城市引爭議 北上廣深之後誰將晉級?

[複製鏈接]

7492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311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大千世界 發表於 2017-9-14 06:4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7-09-13 15:29:13 和訊網  YCRS

  

  和訊網消息 近日,民生證券副總裁管清友在蕭山論壇上稱,中國至少需要8個一線城市。立刻引發巨大爭論,微博論壇吐槽滿天飛,民眾一頓哭窮喊累;就連專家都坐不住了,表示此言論是為樓市「添亂」!

  民眾網上叫苦連天表示拒絕

  8個一線城市的言論一出,論壇微博議論熱火朝天,廣大市民紛紛拖家帶口,跑出來抗議。有哭窮喊累的,有呼籲先解決民生問題的,據統計,幾乎沒有市民是願意的,都在表示:抗議!拒絕!

  

  專家反駁8個一線城市說法

  國家發改委國土開發地區經濟研究所原所長肖金成表示:「國內常被提及的所謂一線、二線、三線、四線城市的概念最早起源於房地產市場,此後說北上廣深是一線城市,也是基於房價高。現在再提出至少還需要4個一線城市,難道是希望更多城市的房價再提升嗎?」

  管清友也跑出來解釋,這只是個嘗試,很不完善,一線城市也不是嚴格的標準說法。另外衡量一線城市的指標不僅是房價,大城市化和小城鎮在我們可能是并行的。其希望比照當年特區的做法,賦予一批城市更大的行政管理、金融監管、土地審批等權力,以起到區域增長極,均衡發展的作用。

  

  新一線城市之爭早已開始

  目前北上廣深是我國公認的四個一線城市,不過,一線城市有什麼標準?如何界定?從來沒有官方或者權威機構有過規定。

  目前在官方對於城市的定位中,直轄市級別最高,屬於省級行政單位,是直屬中央政府管理的省級行政單位。直轄市往往有較多的居住人口,且通常在全國的政治、經濟和文化等各方面上具有重要地位。目前我國的直轄市只有4個,分別是北京市、上海市、天津市、重慶市。

  此外,國家中心城市是住建部編製的《全國城鎮體系規劃》中提出的處於城鎮體系最高位置的層級。所謂國家中心城市,是指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等領域具有全國性重要影響並能代表本國參與國際競爭的主要城市,是一個國家綜合實力最強、集聚輻射和帶動能力最大的城市代表。目前已經確定的國家中心城市有8個:北京、天津、上海、廣州、重慶、成都、武漢、鄭州,主要集中在東部地區。

  

  管清友認為,和發達經濟體相比,中國一線城市人口佔比偏低,有增加第一層級城市數量和規模的內在需求。

  事實上,中國的新一線城市之爭早已打響,各種排行榜和指數頻繁出現,成都、杭州、武漢、天津、南京、重慶、西安、蘇州等城市呼聲頗高。未來誰將成為民眾眼中繼「北上廣深」后的第五個一線城市,有待時間去考驗,人口、經濟、教育、科技、政治、文化等方面的影響力將缺一不可。

  「新一線城市」實力概況:

  杭州,浙江省省會、副省級市,G20峰會城市,中國重要的電子商務中心。下轄10個區、2個縣,代管1個縣級市,總面積1.66萬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為918.8萬人,城鎮化率76.2%。今年上半年GDP為5689億元,排名第10。知名學府:浙江大學,知名企業:阿里巴巴、海康威視等。歷史文化名勝:西湖、西溪、靈隱寺等。

  成都,四川省省會,副省級市,南方絲綢之路起點。下轄11個市轄區、4個縣,代管5個縣級市。總面積1431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為1591.8萬人,城鎮化率71.47%。今年上半年GDP為6111.40億元,排名第8。知名學府:四川大學、電子科技大學,知名企業:新希望等。歷史文化名勝:都江堰、青城山、武侯祠等。

  武漢,湖北省省會,副省級市,國家中心城市,中國內陸最大的水陸空交通樞紐。下轄13個市轄區、3個國家級開發區,總面積8494.41平方公里,全市常住人口1076.62萬人,常住人口城鎮化率79.77%。今年上半年GDP為6019.08億元,排名第9。知名學府: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知名企業:東風汽車、周黑鴨等。歷史文化名勝:黃鶴樓等。

  天津,直轄市、國家中心城市、環渤海地區經濟中心、北方國際航運核心區,夏季達沃斯論壇常駐舉辦城市。下轄16個市轄區(其中1個副省級區),總面積1.19萬平方千米 ,常住人口1562.12萬人,常住人口城鎮化率82.93%。今年上半年GDP為9386.87億元,排名第5。知名學府:南開大學,天津大學等,知名企業:融創中國、頂益食品等。歷史文化名勝:五大道等。

  南京,江蘇省省會、 副省級市,中國四大古都,全國重要的科研教育基地。下轄11個市轄區,總面積總面積6587.02平方公里,全市常住人口827萬人,常住人口城鎮化率82%。今年上半年GDP為5488.73億元,排名第11。知名學府:南京大學、東南大學,知名企業:蘇寧集團、熊貓電子等。歷史文化名勝:中山陵、明孝陵、雞鳴寺等。

  重慶,直轄市,國家中心城市,西南地區綜合交通樞紐和最大的工商業城市。下轄38個區縣(自治縣),總面積8.24萬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048.43萬。今年上半年GDP為9144億元,排名第6。知名學府:重慶大學。知名企業:長安汽車等。歷史文化名勝:大足石刻、金佛山、三峽等。

  西安,陝西省省會、副省級市、國家區域中心城市,中國四大古都之一,世界歷史名城。下轄11區2縣,總面積1.01萬平方公里。常住人口870.56萬,城鎮化率72.61%。今年上半年GDP為3304億元,排名第23。知名學府:西安交通大學。知名企業:中國航發動力等。歷史文化名勝:兵馬俑、大雁塔、秦嶺等。

  蘇州,江蘇省地級市,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國家高新技術產業基地。下轄5個市轄區、代管4個縣級市,總面積8488.42平方公里。今年上半年GDP為8290億元,排名第7。知名學府:蘇州大學。知名企業:沙鋼集團、康得新等。歷史文化名勝:太湖、拙政園、寒山寺等。

  青島,山東省副省級市、計劃單列市、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下轄7個區,代管3個縣級市,有1個國家級新區(青西新區),總面積11282平方公里,總人口920.4萬。今年上半年GDP為5075億元,排名第12。知名學府:中國海洋大學。知名企業:海爾集團、青島啤酒等。歷史文化名勝:嶗山、八大關等。

一直被朋友稱為小博士。其實就是書讀得多一些而已。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09:2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