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國飛機海拔3000米最危險機場玩命:就因外方1句話太扎心!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原創:諍聞軍事

  運-12飛機,是哈爾濱飛機製造公司在運-11基礎上進行深入改進后研製的小型渦槳多用途運輸機。在1990年的新加坡航展上,中國為了開拓民機出口,運-12第一次進行了飛行表演。緊接著,運-12就在尼泊爾、緬甸進行飛行表演。

  

  運-12飛機

  特別是尼泊爾,是運-12推銷的主力對象,但難度也非常大。因為當時尼泊爾被國際民航組織稱為具有世界上最險惡機場的國家。加拿大生產的雙水獺飛機正是征服了尼泊爾機場后,聲名大振,銷售數量扶搖直上,到上世紀80年代停產前共售出850多架,是當時世上唯一能在尼泊爾危險機場起降的固定翼飛機。

  

  尼泊爾的雙水獺飛機

  後來由於老式雙水獺飛機停產,備件供應困難,維護成本高,尼泊爾急需尋找可替代的飛機。德國的道尼爾228飛機曾兩度試圖進入,均以失敗告終。當時中方也向尼泊爾方面提出了出口運-12的想法,但是中國民用飛機的國際知名度低,當時尼泊爾民航局局長曾以輕蔑的口吻說:「德國飛機都不行,中國飛機能行嗎?」並挑釁地講:「你們的飛機是竹子做的吧,怎麼賣得這麼便宜?」看著他這種輕狂的態度,中方憋了一口氣,非要證明給你看,中國飛機就是行!

  為了考驗中國運-12的性能,尼泊爾要求運-12飛機實地飛到尼泊爾幾個最困難的機場去驗證。這下子難住了中方,因為一方面中方停留時間有限,不可能到各機場去飛。二是國內沒有海拔標高如此高的機場,而且跑道長度不夠正常起飛的規範要求,這相當於在國外進行試飛科目,根本不是驗證。

  

  盧可拉被譽為世界最危險機場第一

  當時中方代表團集體討論:去不去飛?飛幾個地方?上幾個人?飛幾次?機內多少重量?當時爭論非常激烈,大家最後終於統一了認識,為了運12的出口銷售,同意去飛。但中方只選擇其中一個最具挑戰性的機場——盧可拉。

  盧可拉機場是尼泊爾一側的攀登珠穆朗瑪峰的最後一站,海拔3000米,砂石跑道,長533米,一端峭壁,另一端懸崖,坡度12%。從山口進場,上午10點前頂風可達10節,10點后順風可達25節。面對這個崇山峻岭之中的機場,運-12飛機技術上有無把握,帶隊的領導不懂技術要求同來的工廠領導拍板定案,但他就是不表態,時間在拖延。

  

  道尼爾228飛機

  迫不得已之下,帶隊領導大膽做出決定:明晨飛盧可拉機場,2名飛行員,民航借來的領航員和通訊員及工廠維護工程師上機,只飛一次。」當時機長已年屆50,平時沉默寡言,副駕駛年富力強,反應靈敏。工廠工程師堅決主張由副駕駛飛,因為在國內試飛時副駕駛曾飛過短距起降課目,安全把握性大些。帶隊領導對他們的技術水平實在不了解,只好請工廠領導確定,但他仍不表態,最後討論到了半夜,最終決定誰上機由機長決定。

  可第二天就出了問題。第2天凌晨6點在機場,工廠工程師以39度高燒為由,向中方帶隊領導提出無法上機。後來帶隊領導一深究,他才承認是因為得知機長決定他自己飛,工程師不同意這種安排,認為這麼干今天飛行就是送命,堅決不上機。帶隊領導一想事到臨頭,工程師不上去,萬一有技術故障,如何保障安全,因此當時就氣得厲聲高叫:「你臨陣逃脫,在戰場上,我槍斃了你!今天你上也得上,不上也得上!」喊聲驚動了周邊其它尼泊爾人,他們驚奇地看著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從空中看盧可拉機場

  這時中國人才馬上意識到這是在國外。兩個人互相退了一步。領導對工程師道歉,而工程師也同意上飛機。但是等飛機起飛后,所有後方中國人又開始擔心。原定10點左右飛機回來,但是到了12點也沒信。這下大家都慌了,直到下午1點飛機才返回。原來中轉的博克拉機場上的尼泊爾飛行員,親眼看到中國運-12從這裡出發成功降落盧可拉機場又安全返回,都紛紛過來輪流試飛。看到飛行機組狼吞虎咽吃飯,帶隊的領導也是雙腿發軟、心中后怕。

  

  運-12在盧可拉機場著陸動態圖

  不過在晚上的宴會上,曾經鄙視中國飛機的尼泊爾民航局長親自來道歉,這是因為德國人做不到的中國人做到了!後來運-12又飛了尼方所指定的各個困難機場。在盧可拉機場,尼民航局用尺子丈量,運-12飛機從落地到停止,只用了533米跑道的一半。終於運12飛機被批准用於尼泊爾,成了世界上第2種可在尼泊爾條件最苛刻機場使用的固定翼飛機。

  

  尼泊爾的運-12飛機

  這之後,馬來西亞、孟加拉紛紛購買了運-12飛機。後來中國還組織了運12飛機在非洲辛巴威、尚比亞、納米比亞、坦尚尼亞、肯亞、埃及、蘇丹、厄利垂亞、吉布地等國的飛行表演,最後世界上近20個國家買了80多架運12飛機,同時還帶動了運7、運8、直9等民機出口。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7:2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